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鼓励也是一种教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鼓励也是一种教育

2021-10-27 22:38:54 作者:上善若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鼓励也是一种教育

  “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这句话出自韩愈的《马说》。那么,只有伯乐才能发现一匹好马,这匹马才能被培养成千里马吗?不启动,我不这样认为。我觉得就算这匹马不是“千觉登里马”,只要好好培养,它也能努力成为一匹“千里马”。

  有一个小女孩,热爱拉琴但拉琴技术很差,她非常的努力,但没有人欣赏她、鼓励她甚至受不了她拉琴,因为声音太难听了。她在来林里拉了一曲,一曲拉完后有个老太太竟然夸她拉的好听,并且老太太谎你自己耳聋鼓励她天天拉,小女孩大受鼓舞,每天都去森林里拉,每天拉完,老太太都会鼓励她。最后,她的琴声悦耳,在父母的问词中她得知老太太是教授。可见,鼓励起了多大的作用。鼓励是打开学生心灵的一把金钥匙,它给再处逆境的人希望,让身处顺境的人坚定了前进的脚步。

  英国的法拉第发现了电磁感应现象。但是,他的成才之路并不是很顺。1791年,他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家庭,父亲收入低,兄弟姐妹多。他连饭也吃不饱,也不能去上学。12岁就上街去卖报纸,在报上识家。后来,他进了一家印刷厂当图书装订学徒工,他一边订书,一边学习,最后努力摘掉了文盲的帽子。他经常通宵读书,他喜欢电学和力学方面的书。一个偶然的机会,英国皇家学会会员丹斯来印制厂校对他的著作,无意中发现法拉策的“手抄术”。当他知道这是一位装订工学徒的笔记时,鼓励他去皇家学院旁听。他旁听了化学家戴谁的课,并整理笔记为《化学课本》并把这个笔记等给戴维,并对信说“科学能使人高尚而可亲。”

  戴维很欣赏他,把他招为助手。很多高学历的人去应聘却没想到败给一个小小的装订工。在教授的帮助下他很快掌握实验技术成为教授的得力助手。戴维去欧洲大陆作了一次科学研究旅行带上了法拉第,法拉篮长了不少见识,学会了法语。他之后便独立研究,发现了电磁感应现象。鼓励是一种美德,它是一缕春风,吹散了迷茫,它是一场及时雨,洗去了彷徨。

  第斯多惠曾说,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善于激励唤醒与鼓舞。所以,鼓励也是一种教育,它是促使人成才的法宝。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鼓励也是一种教育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