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怎样阅读照片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怎样阅读照片的读后感10篇

2018-06-26 05:03: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怎样阅读照片的读后感10篇

  《怎样阅读照片》是一本由[英]伊安·杰弗里著作,浙江摄影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138,页数:380,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怎样阅读照片》读后感(一):历史面孔

  (载于《艺术世界》4月刊)

  伊安·杰弗里在《怎样阅读照片》中对摄影史进行了散点透视的远景扫描:以六十多位摄影师的传略为线索,概括勾画了这片闪耀于20世纪星座,而那些照片就仿佛是广阔历史中虽然微茫却留下痕迹的的星云尘埃

  在形式内容古老二元论上,没有什么艺术形式比摄影更能体现它们二者的紧密结合,也没有一种艺术形式比摄影更具有拜物教的性质——对物的揭示几乎就是照片的全部“内容”,由此照片创造诱惑:那些场景事物再也不会重现和复原。20世纪初的法国街景摄影就是如此,它们被大规模地当作了有地方意味城市记录,也用于吸引游客明信片印刷。

  相比绘画,照片似乎更加难以显示纯形式的“风格”,因为它们必须承载质料和主题。有时,现实事件粗暴地突入取景框,打碎所谓艺术自主性的幻影——摄影不仅表现“美”,更直接用于宣传参与社会改革和进步。刘易斯·海因(Lewis Hine)镜头下的童工和新移民就是最好的例证。与绘画的另一个不同之处是,摄影师缺乏像画家那样展布主观意图的权能。如苏珊·桑塔格所说,照片的存在“主要受惠于摄影师与被拍摄对象之间的松散的合作”,它们记录了主体和客体相遇瞬间的偶然、意外和怪诞,而这正是摄影的核心魅力:在乔·斯坦菲尔德(Joel Stanfeld)的照片中,燃烧的房子前景中的消防队员和散落的南瓜全是橘红色,显示了罕见的巧合。这种意外的性质,也构成了照片的诗意机制:黛安·阿勃丝(Diane Arbus)的照片里,光亮的邮筒和男人的秃顶、脱衣舞娘托着乳房手指和达芬奇笔下圣多马举起的食指形成遥远微妙呼应

  照片的诗意是多重的。很多时候,它是纯粹的断片和寓言,像莫霍利-纳吉(Moholy-Nagy)的《玩偶》:对角线的构图、剧烈阳光下的网格阴影和一个看似正在下滑的玩偶,表现了对于人类悲观灾难预感;有时,照片是讲述故事的,如阿尔瓦雷兹·布拉沃(Álvarez Bravo)照片中理发的情景,约瑟夫·苏德克(Josef Sudek)那烟雾缭绕的伤残医院。摄影本身以图像静止孤立而弱于叙事性,却因为总是处在某个时代语境中,而获得了叙述可能。伊安·杰弗里所做的主要工作,就是恢复每张照片的语境,从而印证了摄影史作为一连串技术媒介、体裁、审美商业政治动机”彼此影响的建构物。当然,社会背景知识有可能激活我们对一幅照片的理解,也可能削弱它。当你理解一幅照片是为某个社会机构调查而拍摄,那原本富有画意且闪烁光辉肖像,也就不那么富有超越性的意蕴。但也许这正是照片的本然面貌

  书中的摄影家们大多有着丰富动荡人生经历,这不仅是由于他们的旅行迁徙,更是由于一系列历史事件——因此这部书不仅应该读作有关摄影鉴赏的书籍,更可以读作一部20世纪史。摄影本身就意味着离散、变动,即使是看似远离社会主题的约瑟夫·苏德克,他工作室里的静物也被窗外的雾气雨水所参照,充满了季候的变迁心绪的漂移。在书中,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作为特别的历史事件被标示出来:在战争的迅疾里,一切都显得偶然、短暂稍纵即逝,而这恰恰也是摄影本身的性质。战争和事件不仅提供了影像,更直接楔入和改变了摄影师的命运,比如埃里希·所罗门(Erich Salomon),这位抓拍摄影的先驱、穿梭于国际会议的摄影家,却终究死于奥斯维辛——摄影家不仅见证历史,还通过行动实践创造历史,甚至就是历史(及其荒诞)本身,他们的照片共同构成了历史的面孔。当然,从这本书来看,这部被书写的历史是欧洲的,最多是西方世界的。这不得不让我们反思警惕摄影这一体制本身,它是否一开始就带上了某种发现与观看的固定视角

  《怎样阅读照片》读后感(二):好书,就是装订太差

  或许了为了阅读方便,或者为了标新立异。这书书脊做成裸露的,露出了刷胶的一面,只用一小半页临时罩着。只是稍一翻阅,书页就开始脱落,这装订装饰,真丑、真不负责

  或许了为了阅读方便,或者为了标新立异。这书书脊做成裸露的,露出了刷胶的一面,只用一小半页临时罩着。只是稍一翻阅,书页就开始脱落,这装订装饰,真丑、真不负责。

  或许了为了阅读方便,或者为了标新立异。这书书脊做成裸露的,露出了刷胶的一面,只用一小半页临时罩着。只是稍一翻阅,书页就开始脱落,这装订装饰,真丑、真不负责。

  或许了为了阅读方便,或者为了标新立异。这书书脊做成裸露的,露出了刷胶的一面,只用一小半页临时罩着。只是稍一翻阅,书页就开始脱落,这装订装饰,真丑、真不负责。

  《怎样阅读照片》读后感(三):摄影师与作品汇总

  1.William Henry Fox Talbot (1800-1877)“ The Pencil of Natural”

  2.David Octavius Hill (1802-1870) & Robert Adamson (1821-1848) “伦勃朗式肖像、诚实地现场抓拍”

  Julia Margaret Cameron (1815-1879) “象征主义基督教肖像、约翰弥尔顿&阿尔弗雷德·丁尼生的文学灵感忧郁、禁欲主义与享乐主义的复合人物

  Roger Fenton (1819-1869) “成立英国摄影协会、1855年克里米亚报道、编译式呈现。

  Gustave Le Gray (1820-1884)“法国西南部地区、枫丹白露森林、拿破仑三世御用摄影师、海景系列”

  Frederick H.Evans (1853-1943) “纯粹主义者-铂金印相工艺”、螺旋线

  eter Henry Emerson (1856-1936) “自然主义风光《life and landscape on the Norfolk broads》《on English logoons》《Marsh leaves》、呈现种种声响暗示

  Eugene Atget (1857–1927) “给画家提供的文献” “巴黎-穆弗塔街、街头商贩、凡尔赛雕塑、城市历史遗迹建筑、《旧巴黎的艺术》《巴黎人的住所》《小买卖商店橱窗》 Louis Vert (1865-1924) “往往突出一群人或一个空间里的一个人”“体现战后岁月中的人道主义世界观同情心

  aul Geniaux (1873-1930) 街头买卖人、巴黎街景明信片

  Jacques-Henri Lartigue (1894-1986) “快速摄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