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论汉服之流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论汉服之流行

2021-10-29 23:47:22 作者:百茫 来源:lhi 阅读:载入中…

  近两年来,汉服作为一种新视角的审美,流行于大街小巷。甚至有些汉服狂热爱好者,提出要复兴汉服。 请问,为什么要复兴?

论汉服之流行

  在历史进程中,每个朝代有自己的独特的服饰文化。如若复兴汉服,请问复兴哪个朝代?除却元朝和清朝两个少数民族建立的政权,从春秋战国到秦汉,简称为汉服;宋朝的宋褂;唐朝的唐装,等等。中华民族的服饰文化,如浩淼星辰,多而璀璨。汉服被淘汰,第一,因为它宽袍大袖,行动不便;第二,晚清时期,西洋装作为一种新型服装,闯进了人们的视野,那时候的公子小姐,以穿洋装为时髦。近年来,为什么又流行,第一,古装剧的热播在无形中传播了汉服文化;第二,我们的国家,我们的社会,更加地开放自由包容,穿汉服,并不等同于异类;第三,汉服它好看:第四,汉服不同于当代服饰,它标新立异,与众不同,人们追求汉服,就好像晚清时期的公子小姐门,追逐洋装。在当代,穿不穿汉服,全凭自己喜欢,个人爱好。喜欢穿的,别人无权批判,因为社会自由开放。不喜欢穿的,也别扯上民族文化,民族复兴,民族大义。我们当中突然有了这么一种人,他们学识涨博,有汉服品味,知道汉服的演变历程。但他们对待其他人,近乎苛刻。若有人穿着的汉服,整体造型,发型发饰,服装面料,刺绣图纹,与那个朝代不符合,便一片骂声。多么恐怖,这与文革时期的那些文化暴徒何异? 我们国家之所以能有今天的繁荣昌盛,与我们在文化上的自由,包容,是分不开的。文化,它应当是求同存异,包容古今,中西兼合,而不是死板愚味,不知变化。还有一种人,要求全民汉服,最好从学生抓起。第一,宽袍大袖,不方便学习,工作,生活和运动;第二,全身武装严实,夏天不散热;第三,汉服,应当成为一种选择,而不是强制。若要在学生当中传播汉服文化,可以有专业的课程和汉服体验,没必要全民,时时刻刻都裹着汉服。有人提出,穿汉服就是恢复汉文化,复兴中华民族。这与文化绑架何异?汉文化应该传承并且发展,而不是完完全全复兴。复兴中华民族,应该从是综合国力的增强。不是穿一两件衣服,就可以复兴的。有人提倡,汉服作为国服。日本有和服,韩国朝鲜有朝鲜服(韩服),越南有奥黛,印度有纱丽。我们中国也应该有自己的国服。这个建议很好。只是我们国家的朝代太多了,每个朝代又有那么多不同的种类。所以,汉服作为国服,始终没有被正式确定,但并不影响我们对汉服的推崇。汉服,它可以成为一种流行,一种时尚。可以添加进去新的元素,有新的发展。也可以保持原汁原味,重现复古。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论汉服之流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