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着我华夏衣裳,兴我礼仪之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着我华夏衣裳,兴我礼仪之邦

2019-07-23 15:56:50 作者:MR.SEA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着我华夏衣裳,兴我礼仪之邦

  着我华夏衣裳,兴我礼仪之邦

  汉服全称为 “汉民族传统服饰” 是中国衣冠上国”、“礼仪之邦”、“锦绣中华”、赛里斯国的体现,承载了汉族的染织绣等杰出工艺美学,传承了30多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受保护的中国工艺美术。7月23日洒夏扬光社会实践队在信宜市洪冠中学开展特色课程“传统文化——汉服(篇)”旨在弘扬传承“汉服”这一华丽的民族服饰。

  为了更好的使学生距离了解汉服,老师便身着汉服为学生授课。课堂分别从“发展历史作为切入口引申出“形制结构”“形式分类”最终以“汉服消逝”和“复兴运动”结尾。使学生直观的了解到从仰韶时期文化到现代汉服文化的演变。此外,课堂通过大量的图片和相关视频对汉服文化进行详细介绍提高学生对汉服的兴趣和课堂效率。整节课堂下来,学生表现出对汉服的高度热爱好奇,此外,老师还通过汉服扩展延申到“传统礼节”“传统配饰”“传统节日”等相关话题

  服装承载着一个民族的发展历程,至今因为历史原因我们很难像日本韩国那样在传统节日身着汉服而不被质疑,重拾这份文化继承并发扬是复兴传统文化的重任之一,此外我们不应该仅仅了解于汉服这一文化,更为重要的还是去学习了解其他大量的传统文化,只有如此,我们才会理解礼仪之邦具有何种内涵。只有如此,我们才会不至于产生民族虚无主义才能真正拾起属于我们的文化自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