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诚信擦亮社会文明底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诚信擦亮社会文明底色

2021-11-08 11:48:05 作者:龙涧 来源:淮北文明网 阅读:载入中…

诚信擦亮社会文明底色

  诚信擦亮社会文明底色

  来源:淮北文明网

  作者:龙涧

  2019年7月,天长市在汊涧、杨村22个村试点党建引领信用村。村两委从农户基本情况、经济实力、信用记录、道德品质等方面对其打分。(6月16日 《人民日报》)

  诚信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建设文明城市的基石,只有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与城市文明建设有机融合,才能收到事半功倍之成效。显而易见,现代化的文明城市,不仅要有绿树环绕、草坪如茵、河水长流、鸟语花香的生态环境,还要努力营造诚实守信、自律互信、人人参与诚信建设的良好社会信用环境,让诚信建设制度化、常态化,从而筑牢诚信之基,擦亮城市底色。

  诚信之于人类,犹如空气和阳光。人无诚信,或许能侥幸一时获利,但谎言终将为其编好自缚之茧。诚信缺失,犹如社会的溃疡,如果任其滋长,人们就会失去安全感,社会就会丧失凝聚力,个人的梦、国家的梦都将遥不可及。

  推进诚信建设,需要多措并举,多方面综合用力,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一方面,要以零容忍的态度“刮骨疗毒”,下大力气治理诚信缺失,把社会诚信纳入法制的轨道,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惩戒机制,让人们选择诚信更有底气,还要加大惩处力度,使失信者无处遁形,以制度力量培养诚信自觉。另一方面,要发挥典型标杆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开展诚信行业、诚信单位、诚信示范街区、诚信经营示范店等主题实践活动,制定诚信公约,加强行业自律,引领诚信建设,带动全社会诚信意识的不断提升。最后,还要大力培育诚信文化,加强道德教育,宣传诚信理念,倡导诚信价值观,使每一个人都认识到不讲信用可耻,其社会地位将会随着每一次失信行为而降低,引导人们自觉树立与市场经济和现代治理相适应的诚信理念、规则意识、契约精神,从源头上夯实诚信建设之基。

  “以诚感人者,人亦诚而应。”讲诚实、守信用不仅是中华传统美德的内在基因,也是人生的“通行证”,品格的“试金石”,社会的“基调色”。重行践诺的人受人敬重,诚实守信的国家繁荣富强,让我们行动起来,让诚信浸润到社会的每个角落,大力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准,为现代化文明典范城市建设注入新的动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