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让失信者无处遁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让失信者无处遁形

2022-04-13 08:10:29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让失信者无处遁形

  让失信者无处遁形

  时间:2021-11-29 来源:湛江文明网

  湛江日报11月26日报道:湛江中院在高铁湛江西站等对100名拒不履行法定义务的失信被执行人进行曝光。清晰的图片、详尽的个人信息资料、恶劣的失信行为历历在目。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要内容,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必要保障。诚信是公民道德的基本行为准则,是文明创建的内在表现。在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中,“诚信建设”占有较重的份量。

  湛江中院岀重拳整治失信人员,在高铁站、商场电子大屏和公交车内LCD屏滚动播放百名失信被执行人信息。这是顺民心得民意之举,是彰显法律威严之举,是让失信者无处遁形之举。当失信人在车站售票厅等公共场所目睹自己被曝光的照片时,肯定充满悔恨。他们为自己的失信行为买单所付出的代价太大。因为除了被曝光外,平时乘坐飞机、高铁及有关高消费都将受到严格限制。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无论时代如何变化,诚信都是不变的社会底色,是个人在社会中立足,取得事业成功的保证;是企业的立业之基、兴业之本。但凡成功的企业家与人交往讲诚心诚意,为人办事信守承诺,生意场上追求信誉。他们用诚信立命,得到人们的尊重,同时被人真诚善待。企业家良好的信誉是一种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一种无价的资源资产,是企业长盛不衰的金字招牌。以诚信赢得天下,用诚信之光照亮道德之美,用诚信引领更多人向上向善,传承弘扬正能量,是社会应有的文明底色。

  目前,极少数商家受利益驱使,一味追求利益最大化,忽视了诚信建设,他们中逃税骗税、恶意欠薪、制假售假、合同欺诈等各类失信现象时有发生,冲击着社会道德底线,拷问着人们的道德良知。湛江中院曝光百名失信被执行人信息,给全市诚信体系建设注入活力,对失信行为“零容忍”,对广大市民群众是很好的警示教育。诚信的效应是无穷的,诚信的价值是无限的。建设良好的诚信社会,要坚持部门联动,社会协同,通过加强信用信息公开,共享和使用,构建政府、社会共同参与的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发挥大数据对信用监管的支撑作用。以制度力量培养诚信自觉。要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线上线下宣传,倡导诚信理念和价值观,引导人们自觉树立优良的规则意识、契约精神。要把诚信纳入法制轨道,通过加大执法力度,让失信者对“曝光失信黑名单”心存敬畏。要通过惩戒和教育并重,使诚信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人们的一种内在品格,一种标准的生活习惯。要通过全市各界共同努力,在湛江形成践行文明、诚信守诺的新风尚,构建起最大的诚信“同心圆”,让诚信成为大美湛江的一道亮丽风景!(湛江日报 李湘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让失信者无处遁形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