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发愿早生净土而不贪恋浊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发愿早生净土而不贪恋浊世

2021-11-12 14:55:46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真如妙心推荐 阅读:载入中…

发愿早生净土而不贪恋浊世

  发愿早生净土而不贪恋浊世

  优昙大师曰:凡修净土之人,每念世间一切无常,成必有坏,生必有死,若不亲闻佛法,则舍身受身,轮转三界,四生六道,无解脱期。我今有缘,得闻正法,得修净业。惟佛是念。舍此报身,当生净土,入彼连胎,受诸快乐,永脱生死,不受轮回,此乃大丈夫生平之能事也。大凡求生西方者,不可怕死,若今日即死,今日即生西方,所谓朝闻道,夕死可矣。岂可今日要死,且不愿死,既贪恋尘境,不能放下,便因贪成障,养成习惯,一边念佛,一边生死根株只听其潜滋暗长,则心成业熟,待至报命终时,受生於善恶道中之境便现,境现则心力被其牵引,而不能自主,往生西方便成画饼,故修西方人,今日死也好,再活一百二十岁死也好,一切任彼前业,不妄生计较,眼前境地,不加好恶贪恋之意,自然功夫纯熟,随其心之专注,而如愿以偿矣。

  永明大师云:净土法门,千妥万当,不容拟议,且此一句佛,开口便道著,有何难念?然举世之念佛者多,往生者少,其故何也?只为娑婆念重故也,正如万斛之舟,欲乘风张帆,有瞬息千里之势,你若向船头钉一椿,不肯拔去,其能进否?所以虽日日念佛,西方尚远,往生无分,今念佛人,若能将娑婆世界上一切恩爱,一切产业,一切怨债,一切欲乐嗜好,一刀两断,不复回顾,但专持佛名不舍,任运度日,则往生自然可必。盍诸佛众生,同一心也,诸佛以众生之爱而成其慈,故其慈最大,众生以诸佛之慈而封为爱,故其爱最深,最深之爱,靡不爱也,而莫爱於护己命,知护命而贪住世,故世之修行者,不必求其临死不夺,舍报如归,即平日之间,亦多种种忌讳,怕言不祥,偶有小恙,无不百方调护,唯恐因而致死,不能再享生人之乐,甚有不明教理,以发心念佛,祈消灾延寿,以图现世之苟安,其愚悖更不足论。细推其贪生怕死之心,实起於爱根,其或系心於儿女家缘,不能放舍,其或弛情於嗜好名利,动被勾牵。杨次公曰:爱不重,不生娑婆。念不一,不生极乐。娑婆有一爱之不轻,则临终为此爱所牵,矧多爱乎!极乐有一念之不一,则临终为此念所转,矧多念乎!

  试思正念佛时,一切情好之境现前,回光自验一声佛果能敌得这爱否?以爱缘多生习熟,念佛才发心甚生疏。又不切实故也,原夫诸佛以折摄二门,统摄群机,行者当顺其意旨,以为用功之方,所谓折摄者,一於娑婆生厌离心,八苦频煎,三途常转,时有寒暑,境是泥沙。又受身臭秽,男女异形,所需既恶,欲得艰难,寿命不永。刹那迁流,纵生天宫,报尽还堕,又不知乐即是苦,亲正是怨,颠倒攀缘,不求出路,从业致业,展转何休,苦恼不可具陈,故当厌离也。一於西方极乐生欣慕心。宝地宝池,无三恶道,庄严妙过十方,无寒暑昼夜推迁,无生老病死结业,纯男无女,莲华化生,衣食自然,寿命身光,皆难称量,闻法音则应念知归,睹相好而刹那悟道,种种快乐,故当欣乐也,若能於此土声色诸境,作地狱想火宅想,诸宝物作苦具想,饮食衣服如脓血铁皮想,诸眷属作夜叉罗刹啖人鬼想,於彼佛愿力,国土庄严,念念称彼想,趣生安隐想,宝所想,家业想,解脱想,弥陀如来,菩萨僧众,如慈父想,慈母想,生接引想,津梁想,怖畏急难,称名即应,速来救护想,应念出离想,能作如是想者,其於修持净业之道,思过半矣!否则於折门厌离不深,则娑婆业系不脱,於摄门欣乐不切,则极乐胜境难跻,有志者可不猛省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