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厌离心为何难发?信愿上怎么下功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厌离心为何难发?信愿上怎么下功夫?

2021-06-15 08:28:25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厌离心为何难发?信愿上怎么下功夫?

  厌离心为何难发?信愿上怎么下功夫?

  印光法师在往生前开示弟子:“净土法门,别无奇特,但当真信、切愿,持佛名号,无不蒙佛接引。”法师也常说:“念佛就是为了求往生。”弟子多次恭读净土三经,深感佛言不虚,决定深信西方净土决定存在;乘佛愿力,决定往生。弟子工作之余,每日佛号一万声,可以说有信心和行持。虽知此娑婆世界是虚幻的、是火宅,众苦充满,但厌离之心始终难以发出(末学尚年轻,学业有成,工作待遇亦好)。曾向一师兄讨教,他劝我具足信心,持佛名号,念佛纯熟时厌离心自然会出来。请问他说的对吗?末学在念佛之后常常想求一些世间福报,请问与“厌离娑婆”是否相违背?

  “净土法门,别无奇特,但当真信、切愿,持佛名号,无不蒙佛接引。”印祖在临终的这句开示,非常重要,是他一身教化众生的最后的遗嘱,最高的结晶。确实真理是平白的,平淡的。看上去这几句话没有什么奇特,没有什么深奥,但是里面把净土宗最核心的精髓解释出来。

  净土法门确实不搞什么奇特玄妙,也不搞什么神通异能,平淡、平实。这个法门怎么进入,怎么得利益?就是八个字:“真信切愿持佛名号”。信是真诚的信,愿是恳切的愿,念佛是老实的念佛。你只要能做到这个,没有一个不被阿弥陀佛接引的,这就是“万修万人去”的法门,没有一个遗漏下来的。这个话跟永明延寿大师的话是同一鼻孔出气的哦。

  所以我讲念佛人不要求开悟、不要求神通、不要求什么,就是求往生,往生就是成佛捷径,就是无上法门。这也是根据祖师的思想衍生出来的一句大白话。但是我们很多人对这个念佛不是赋予他往生的内涵,而是赋予了过多跟往生不相关的东西。所以在这里我们就是强调要在信愿上下功夫。信愿上怎么下功夫?就是对这个娑婆世界你有没有厌离心?当我们的厌离心没有出来的时候,这不在于你工作顺利不顺利,而是你有没有智慧的问题。悉达多太子身为王子,他生活很优越吧?为什么他能生出那么强的厌离心?不一定苦难降在自己身上才生起厌离心,苦难在一切众生的身上,你感同身受,你就能生起厌离心。

  当我们看到去年汶川大地震多少人死亡的时候,当我们看到各种火灾、飓风、旱灾、水灾……莫名其妙的死亡的时候,以及整个的这种人际关系,社会环境,整个的食物安全问题……这些东西每天都在跟我们讲述着苦空无常啊,这是无情说法、活生生的佛经呐。难道由于你待遇高一点你就没有苦难感和同情心、出离心吗?你的所谓待遇高又能维持多久呢?所以你一定要有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这种敏锐的观照力量,这种穿透力,不能被虚幻的假象所迷惑。说到底,我们的身心和这个器世界都是假的,你还在这里谈什么安逸呢?无常的大火在熊熊燃烧,我们每一天都被这个五欲的欲望所煎熬,我们没有一刻的安宁,这个世间还有什么值得留恋的?!这些实实在在的是“三界无安,犹如火宅,众苦充满,甚可怖畏”(法华经语),不容一刻的停留啊!“魔乡不可停,到处无余乐,唯闻愁叹声,”这些一定要观照,一定要娴熟,厌离心就油然而生。

  当厌离心出来了,对极乐世界那种欣慕心就出来。你不要以为年轻人就不死,多少年轻人死亡啊,如果一场战争爆发,死的更多的都是年轻人啊。“黄泉路上无老少,孤魂多是少年人”呐!你不要以为你就能寿终正寝到八十岁啊。所以这个无常感一定要把它提得起来。为什么佛法有个“念死”啊?天天要念死。死亡是我们每天都要遭遇的,今天晚上睡下后,明天早上能不能醒过来,你都不能打百分之百的保票,你还能够放逸什么呢?

  有很多年轻人觉得“我这么年轻呐,美好的生活甜如蜜呀,我生活多么灿烂呐,我还没有品尝够啊,你就让我往生我亏的慌嘛”,曾经我原来教的学生就说:“哎呀,你怎么老是跟我讲念佛往生净土,我还这么年轻呐,怎么可能呐?”在无量劫的轮回当中,我们这么多年轻的生命都是毫无意义的浪费掉了,今生你年轻的时候你能闻到净土法门,你还耽搁什么呀?

  你就以二十岁的年龄能够承办往生都是最灿烂的,你要有这么一种信心,所以这些不是念佛纯熟的时候厌离心出来,平时我们也要用四念处这个佛法的道理来加以观照。那么你好好念佛,把他标定在出世间法的本位上。你只要念佛念好了,世间的福报也自然会有,这是自然的因果法则,你不求自得的,无心插柳柳成荫,的确是这么一种情况。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