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论文写作技巧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论文写作技巧谈

2021-11-14 16:53:47 作者:刘泽见 来源:刘泽见推荐 阅读:载入中…

论文写作技巧谈

  一、论文的选点技巧:

  1.从细节起步,渐进展开。因某一教学细节的触动而激发写作灵感后,首先需要的是整理思路,以眼前点为原点,朝向“是什么”“怎么样”“为什么”等不同路径作纵深思考。

  2.用常识考量,发现问题。刘祥老师一次发现三名名师同课异构没有关注课文的课程属性,只关注了其文学属性。于是写出了同课异构还是同文异构的论文。

  3.以生命为最,呵护成长。从生命视角去思考可关注各个方面,如备课,教学方式与手段,学生学习状态,教师在传递知识合理利用相关教学资源等。

  4.以课程为镜,审视流程。现实教学中常有脱离课程目标制约而随意确定教学内容的现象。反面例子,一位教师执教文本鉴赏复习课时,引导学生掌握过分程式化的思路与技巧,不带领学生认真品读文本,这就是主次颠倒。

  二、教学论文的框架建构:

  (一)教学论文的常规框架。外显框架:摘要、关键词、正文、参考文献。

  (二)并列式主体结构。思维平行展开,先搭建宏观框架,再思考细节问题。

  刘祥老师举例论文《语文教学,需要合纵连横》写作构思。

  (三)层进式主体结构。由浅入深探究相关教学理论或某种教学技法,最关键的是能“追问”,以此搭建层级。

  (四)纵横交错式主体结构。有利于阐释相对复杂的教学问题,既可以运用

  并列式,又可以运用层进式,从不同层面深入挖掘多层价值。需注意理清各层级逻辑关系。

  三、如何阐释事理

  1.论据:事实为主,理论为辅。选用特征鲜明的案例充当论据,最好选用

  最有价值的片段。倘若有适宜的教学理论,亦可引入论证过程中,增强文章的说服力。

  2.论证:归因为主,推演为辅。最有价值的论证,来自对客观存在的事实

  和道理归纳提炼。少做甚至不作指向未来的推演,因为容易造成偏差。

  3.结构:层进为主,并列为辅。

  4.表达:剖析为主,陈述为辅。从表达方式看,教学论文应以议论为主,

  归纳提炼出共性的教学理念与教学主张。

  论文写作这些章节的阅读,让我明白了一篇好论文的模样,我似乎找到了论文写作的契入点,也掌握了一定的结构方法。希望对自己今后的专业写作有帮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论文写作技巧谈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