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娄底青树坪镇精做垃圾“减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娄底青树坪镇精做垃圾“减法”

2021-11-18 05:50:57 作者:欧阳霞林 谭芳 来源:湖南文明网 阅读:载入中…

娄底青树坪镇精做垃圾“减法”

  娄底青树坪镇精做垃圾“减法”

  “以前,我们村每个月收集的垃圾平均有12箱以上。通过分类分拣后,每个月收集的垃圾还不到2箱……”近日,在双峰县青树坪镇归古新村采访时,该村党总支书记常伟民高兴地跟记者谈起垃圾分类减量带来的种种好处。

  归古新村的垃圾分类减量与无害化处理,是青树坪镇大力推进该项工作的典范。据了解,为进一步推进全镇垃圾分类减量去害工作,激发村民自觉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该镇多措并举,精做“减法”题,使过去每月垃圾收集量700余吨锐减为现在的420吨左右。

  “减”去整治死角,制度化管理责任到片到人

  为持续做好城乡环境整治和垃圾分类减量工作,青树坪镇党委、政府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将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打好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态文明建设攻坚、持久战上来。近年来,镇政府相继出台城乡环境整治及建设工作年度实施方案和考核办法、农村垃圾分类减量和无害化处理等工作方案,明确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和领导成员分片包干责任制,推行目标管理考核制,严格奖惩和责任追究等举措,严格“减除”整治死角,为深入开展垃圾分类阶段工作奠定基础。

  “减”去不良陋习,把好垃圾分类源头“第一关”

  该镇在开展垃圾分类减量去害工作中,严把农户分类、单位分类源头“第一关”。在结合文明乡村、生态乡村建设宣传的原有基础上,加大入脑入心宣传力度,让村民充分认识垃圾分类的意义,熟知分类常识,在日常垃圾投放入桶时,自觉养成分类习惯,以此改变村民过去乱丢乱扔乱投的陋习。

  该镇向村民逐户发放颜色不同的垃圾分类桶,要求村民自觉分类投放可腐化物和不可腐化物。可腐化物是指剩饭剩菜、瓜果皮、屋内所扫灰尘等。不可腐化类则指废旧金属、有毒有害包装、塑料品、废旧纺织类等。

  为使广大群众牢固树立垃圾分类意识,镇政府不断发动宣传攻势,采取出动宣传车入村入组宣讲、发放宣传手册、张贴宣传图文等方式。通过机关、厂矿、企业、街道社区、村级组织等上下联动,发动党员入组入户,特别针对那些年龄偏大的老人反复宣讲。

  在归古新村的采访中,记者感受到的是一个村容整洁、空气清新、庭院干净、山青水绿的新农村景象。据常伟民介绍,该村严格按镇里部署,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包片包组包户,每周党员不少于一次入户宣传。现在,全村基本上能做到按要求进行垃圾分类。“一些年纪偏大的老人,虽经反复宣传,仍然难以养成分类习惯。我们有针对性地上门继续宣讲”。“我们组织村民到垃圾分类处置中心,观看分拣员现场分拣流程,让他们亲身体验分检员每天身处的蝇蚊乱飞、‘脏臭’不已的工作环境……”通过这一系列宣传、宣讲方式,村民对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增进理解,分类投放意识日渐形成。

  村里还组织党员干部和村民定期开展大扫除,清扫坟山、荒野、乡村小道等,清除卫生死角。

  “减”去废物增效,三次多分让垃圾“大瘦身”

  该镇推行三次多分法,即先由农户进行初分类,再由保洁员细分,最后由废旧回收公司对可资源化利用垃圾实行精分。同时狠抓农户卫生制度、保洁员工工作制度、分类减量工作制度,开展争创文明家庭、卫生家庭评比活动,在每个村建起垃圾处置中心,最终收到“减”废物“增效”,使垃圾“大瘦身”的理想效果。

  在归古新村垃圾处置中心,记者看到现年69岁的老党员阳怡卿正在对收集来的垃圾进行细致分拣。他分拣出来的金属、玻璃、有毒有害物等,严格按类别用袋分装,然后保管到处置中心的仓库里,最后由废旧公司来收购。“干这个,每月工资1200元,很脏也很累,没有人愿意干。但我是党员,村上安排我来做,我就得服从。任何事,总得有人来做。”

  常伟民告诉记者,归古新村有2700余人,分类前,每月的垃圾平均约12箱左右。分类后,现在快一个月了还不到2箱。“一些可以焚烧的如树叶草木,我们就建议村民自己焚烧。一些可腐烂的瓜果皮类就建议村民自己沤肥。不可腐化的废金属、废纸、玻璃、塑料、布料织物等就在处置中心分拣,由废旧回收公司统一回收,这样不仅使垃圾大幅减量了,还能产生一定的经济效益。”

  “减”出整洁靓丽,村民幸福感增强

  走进青树坪的街道、乡村、学校、企业、庭院,整洁、清爽之感扑面而来。

  闻名遐尔的归古乡村旅游景区就位于归古新村境内,该村高益组陈威志家居住的是一栋20多年前建成的老红砖房,给人的整体感觉是房子老而不旧,于古色中焕发着蓬勃生机。房子的阶墙、廊柱上摆满花卉,开阔的地坪前种满花草,房周围长满高大的樟树……从地坪到室内地面,给人一尘不染之感。夏日清风徐来,树影婆娑,花香扑鼻,蜂蝶飞舞,好不舒适怡人。

  陈威志告诉记者,现在,就连她5岁的孙子也知道易拉罐、塑料袋等物品要丢到黑色垃圾桶内。可见垃圾分类的宣传已经根植到村民心里的程度。

  在陈威志的老房子后面,已搭起一栋钢结构房屋,他说:“现在乡村越来越变漂亮、干净了,来我们这里观光的游客也越来越多,老百姓的幸福指数也越来越高,日子越来越有了奔头,所以,我家也想搭上美丽乡村建设这班车,在家里建这个民宿。”

  该镇党政主要负责人表示:该镇以改善农村环境为目标,以农村垃圾治理为突破口,以建设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及卫生保洁长效机制为核心,实现农村垃圾分类减量无害化的处理目标和总体要求,以群众可接受、财力可承受、面上可推广、长期可持续为衡量标准,稳步推进垃圾分类,对垃圾分类实行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处理,建立生活垃圾综合管理体系。将严格实行责任划分,全面引导全民积极参与,让垃圾分类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为、良好风尚,让家园更清洁、更美丽、更宜居。

  记者短评:垃圾分类减量去害要“从我做起”

  实施农村垃圾分类,事关村民居住环境优化、美丽乡村建设和大众卫生健康,是减存量、减污染、去危害、促进资源回收利用的切实办法。做好农村垃圾分类工作,首先要让广大群众充分认知、熟悉垃圾分类常识及其积极意义。

  垃圾主要分为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四大类别。可回收物包括废纸、塑料、玻璃、金属和布料五大类。将可回收物品投入相应桶内,在清运到垃圾处置中心后,分拣员可直接根据种类进行分拣,从而减少垃圾分拣员的工作量和时长,减少有毒气体对分拣员的健康危害。在回收物分类中,要分清楚的是纸巾、厕纸、妇女卫生用品、尿不湿等不可回收物。

  厨余垃圾包括剩菜剩饭、骨头、菜根菜叶、果皮等食品类可腐烂废物,村民通常可作沤肥处理。而厨用保鲜膜、食品包装袋、一次性碗筷等亦属不可回收垃圾。

  有害垃圾是指对人体健康含有害的重金属,有毒物质或对环境造成危害的废弃物,包括电池、灯泡、水银温度计、油漆桶、过期药品、过期化妆品等,这些垃圾一般使用单独回收或者填埋处理。

  其他垃圾指除上述外的砖瓦陶瓷、渣土、卫生间废纸、纸巾等难以回收的废弃物,果壳、尘土、食品袋(盒),通常采取卫生填埋、焚烧等方式,有效减少对地下水、地表水、土壤和空气的污染。

  可回收物品经农户初分,拖到垃圾处置中心后,由分拣员分类装袋,最后由废旧回收公司回收,可使资源再生利用。对不可回收垃圾,采取填埋、沤肥、焚烧等措施。通过农户前期对垃圾的自行分类处置,可大大减少垃圾存量,从而减少保洁员、分拣员的工作量,同时为政府节约垃圾清运处置成本,是利人利己利社会的大好事。

  垃圾分类投放、处置,需要广大群众在日常生活中从小处做起,从我做起,自觉养成良好投放、处置习惯。爱护环境卫生,建设美丽乡村,是我们共同的责任。于自己,身边环境变好了,我们居住得也更舒适,何乐而不为?(来源:娄底晚报 记者 欧阳霞林 谭芳 通讯员 陈锡鸿 谢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