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邻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邻居

2021-11-21 08:12:22 作者:王进军 来源:艾浩喆推荐 阅读:载入中…

邻居

  听爸爸说:我们家自解放初就由河南流落到铜川,我的邻居也是从那时住到铜川王家河的窑洞里,直到八六年搬走。

  我望着居住过的窑洞,仿佛回到做邻居的三十多年前的岁月里。

  那时,正是我天真烂漫的孩童时代,留下岁月印记的是邻居哥哥因家境贫寒而辍学。

  我那时年幼,常听妈妈讲邻居哥哥不论何时何地总是书不离手,手不离书,潜心苦读。吃饭的时候,是左手端碗,右手拿书,目不转睛盯着书看。邻居是靠伯伯在市场上帮人修自行车、架子车度日。由于邻居伯伯无正当职业,又气喘得厉害,他家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邻居哥哥辍学后来到王家河乡办铁厂干临时工来维持生计,每天1.38元的工资。

  记得母亲从邻居家串门一进家门便告诉我:“军,你看你三营哥干临时工扛水泥,脖子上划破的口子,黄脓水一滴一滴的朝外流,回到家他还忍着疼坚持读书……”母亲被俺三营哥用心读书的事感动不己,叫我好好向他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五年自学,他于1971年9月考入西北大学。

  为了给上大学的哥哥准备一身新衣服,邻居大娘在我家借了八尺布票,五张棉花票,这才算给哥哥备齐了上大学的衣装和行李。哥哥带着新衣新被步入了大学校园。这在当时是因为物品奇缺,买东西都是凭票供应。

  每逢春节当地河南人都有喝“头闹”的礼俗。即大年初一头碗饭送给邻居吃以示对邻居的敬重,邻居也一样,这叫礼尚往来。妈妈让我给邻居端上首碗饭并送上新春的祝福,年年春节都是如此。爸爸每当夏秋季节将所种的蔬菜送给邻居一些。我妈和邻居大娘自做邻居30年以来从未红过脸,她俩吃饭时总不忘拉家常。邻里关系处理得很好。记得有一次,我模仿邻居大娘和我妈换饭吃的动作,惹得她俩捧腹大笑,竟笑出了眼泪,令我至今难忘。

  邻居哥哥坚韧不拔的毅力终于自学成才的事迹感动着我和左邻右舍,在我们那几排窑洞里刻苦学习蔚然成风,在我们众邻居中竟考上了十多名大学生。正是他那种钉子精神伴随着我度过了天真烂漫的童年和幸福欢快的少年。我带着充满理想和自信步入了青年时代。在中学时代,邻居哥哥每隔一段时间从西安回来探望父母,总要过来坐一坐,询问一下我的学习情况,经常从西安给我带回学习资料。记得邻居哥给我带的那本由西北大学经济学院何炼成教授主编的《政治经济学辅导资料》给我学习上帮了很大的忙,我很是感激,哥一看我准备给钱时,哥哥连连摆手说道:“若是给钱的话,你就把书还给我,再说我不在家的时候,俺婶子和俺叔帮了俺家不少忙,这点小忙算不了什么……”

  我上初中三年级的时候,我有一道解析几何题一知半解,我便急匆匆跑到邻居哥哥家向他请教。我一次又一次向哥哥发问,哥哥不厌其烦地回答我提出的问题,在我用过的作业本背面不断地画着几何图形,不停地给我用手势比划着,我耐心地听着、记着,直到夜里11点多才回家休息。

  第二天一大早,我又继续让哥哥给我讲解数学习题,直到彻底弄通为止。通过这道习题的演练,我做到了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效果,我真的很感激有这么一位好邻居总是在我学习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出现在我的面前。

  大专毕业后我被分配到煤矿工作,其间我常去看望已搬走的大娘,依然同往常一样,在他家吃饭,和大娘聊天。可惜大娘的身体一天不如一天,工作之余我常去探望,直到老人家去世……

  1998年,我到西安参加审计师资格应试。考试结束后,想起了往日的邻居哥哥。我在西北大学研究生处找到了三营哥,在家里哥哥和嫂子热情款待了我,在饭桌上一起回味30年邻居的难忘岁月,那时邻居间互相帮助,互相关心,我们谈得很多很多……

  三十年沧桑巨变,三十年岁月如歌,让我终生难忘。我们的生活告别了贫穷落后的年代,告别了使用粮票、布票、棉花票、肉票的年代……我真的好想说:得到的格外珍惜,失去的更加遗憾。假如我的邻居伯伯、娘娘还健在和我们一同享受新时代改革开放成果,共度今天幸福安康的美好时光那该多好啊!我抬眼望着爹娘的遗像,禁不住泪流漂泊,倍加思念亲人们缔结的邻里情谊,亲历着三十年的以邻为善以邻为伴的温馨,更加领会以胡锦涛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构建和谐社会决策是何等的英明!愿和谐理念深入人心,人人都成为和谐社会的倡导者、参与者,愿天下所有的邻里间和睦相处,互助友爱,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代代相传,源远流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邻居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