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成长心理学—给予孩子放松的成长空间》读后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成长心理学—给予孩子放松的成长空间》读后感

2021-11-23 23:26:11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成长心理学—给予孩子放松的成长空间》读后感

  今天读了一篇文章《顺应孩子成长特点》,在文章中学到了一个新的词语:凯迪拉克效应。凯迪拉克效应是指在生活中,父母常常按照自己固有的认识和愿望去塑造孩子,却忽视了孩子本身是一辆马力十足的轿车,而自己却正用两匹马的力量在拉着他前行。大多数父母都是如此,忽略孩子的内驱力和主观能动性,忽视了孩子的个性特点,总是让孩子跟着自己的步伐走。父母总觉得孩子这也不行,那也不行,对孩子不信任,也不关注孩子的成长特点,一味用自己的方式拉着孩子走。孩子的成长需要一个放松的空间,也更需要父母的耐心和关注。作为父母,到底应该怎么做呢?

  首先,积极肯定孩子的优点。孩子的优点,是需要父母积极肯定的,这样会给孩子自信。自信心在孩子成长过程中非常重要,自信的孩子做事情有信心,会很努力,主动朝着自己的目标和方向前进。我们都希望别人能够肯定我们的优点,所以父母对孩子的肯定会让孩子做事情更加有信心。当然,肯定孩子的优点一定要把握好一个“度”,肯定不是夸大,所以父母在肯定孩子的时候要注意语言表达,避免孩子骄傲。

  其次,善于发现孩子的闪光点。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身上都有自己的闪光点。作为父母,一定要多去了解孩子,能够发现孩子身上的闪光点。孩子身上的闪光点有可能就是孩子与众不同的优点,甚至能成为孩子的优势。因此,发现孩子的闪光点很重要。孩子身上的闪光点是孩子独特的优点,同样能给孩子带来自信。

  欣赏孩子独有的特点。世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所以也没有完全相同的两个孩子,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个体。无论孩子独有的特点是优点还是缺点,都要用一种欣赏的眼光去看待。欣赏优点大家都能理解,欣赏缺点并不是要把缺点放大,这里强调的是只是一种态度。如果孩子独有的特点是缺点,父母一定不要紧张,也不要给孩子施加压力,而是耐心引导,发现缺点中蕴藏的积极因素,弱化缺点。

  孩子的成长中需要适当的赞扬,这样他们才有勇气去挑战困难,批评指责只会打击孩子的自信心,让他们变得自卑。事实上,每个孩子都很优秀,只是需要父母的耐心和宽容,多发现孩子的优点,多肯定孩子,孩子一定会越来越棒。顺应孩子成长的特点,给孩子放松的成长空间,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