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培养孩子好的行为-今日事今日毕》读后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培养孩子好的行为-今日事今日毕》读后感

2021-11-25 23:57:51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培养孩子好的行为-今日事今日毕》读后感

  今天在文章中学到了一个词语:最后通牒效应。最后通牒效应,其实就是我们通常说的最晚的期限或者截止时间。最后通牒效应启示我们:设定最后期限,做事效率将会更高。我们在工作中,经常都会有一个最晚期限限制。比如:教案最晚周四下午上交;卫生整改工作最晚当天下班前……其实最晚期限的设定,就是让每个人心中有数,有一个紧迫感,提高做事的效率。对于孩子来说,最后通牒效应特别有用。我们会发现孩子做事情拖拉,没计划,今天事情推到明天,明天事情推到后天,自己总是有一堆借口,有时候还说的让大人无言以对。这是一种不良习惯,影响孩子做事的效率,阻碍孩子的进步和成长。

  文章中提到的小虎,经常就是做作业拖拉,妈妈采取了最晚期限的方法:如果今天完不成任务,第二天活动取消。小虎迫不得已,加班写作业。从那以后,孩子明白了一个道理:做任何事情不要拖拉,今天的事情今天必须做完,否则就会影响到明天的事情。那么如何提高孩子做事效率,不拖拉呢?我们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训练孩子在短时间内完成一件事情。通过给孩子限定时间,让孩子把一件事情圆满地完成,让孩子体验在有限的时间内是可以做很多事情的,如果做不完,一定是注意力不集中或者做事情拖拉,所以做事情效率非常低。通过每天给孩子设置一个任务,让孩子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提高孩子做事情的效率,培养孩子今日事今日毕的精神。

  训练孩子的生活习惯。从小培养孩子独立做事情的精神,比如自己穿衣服,穿鞋,叠衣服,洗脸,刷牙……让孩子在规定时间完成这些事情,如果完成不了,下边的事情就会被取消。父母也可以和孩子一起进行比赛,通过比赛,提高做事情的紧迫感,从而提高做事情的效率。

  让孩子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很多时候,孩子因为拖拉,耽误很多事情,为了让孩子能够长记性,需要让孩子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在我们班经常有孩子因为吃加餐拖拉,耽误户外活动时间。也因为吃饭拖拉,耽误散步时间。如果你仅仅是批评孩子,其实作用不大,孩子还是不长记性。如果你取消他的散步时间,户外活动时间,他就会长记性。让孩子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也是治孩子“拖拉”的一个有效措施。

  很多孩子做事情磨蹭或者拖拉,有自身的原因,也有外来因素的影响。有的孩子贪玩,经常被外界干扰,这都可能造成孩子拖拉。所以作为父母,一定要花心思帮助孩子找出原因,对症下药,帮助孩子改掉这些坏习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