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父母有这5种行为,会伤害孩子很久很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父母有这5种行为,会伤害孩子很久很久……

2019-09-11 08:00:47 作者:猫妈 来源:村长讲故事 阅读:载入中…

父母有这5种行为,会伤害孩子很久很久……

  写在前面

  很多人谈及自己青少年时期言语中都透露着对父母抱怨

  无论是在平常生活中,或者是管教孩子时,父母有时候做的不是很好,或许不是本意,但却实实在在的伤了孩子的,影响了孩子很久很久,有时候孩子直到成年,心里也难以释怀

  既然是爱孩子,就要在乎孩子的感受努力做孩子心中的好父母,那么哪些行为需要父母格外注意改正呢?

  01

  冤枉孩子

  前些天去超市买菜,刚走到超市门口,看到一个七八岁的小男孩从里面出来,刚巧一个五十多岁的阿姨往里走。

  阿姨东张西望的没留神,撞到了小男孩身上,结果小男孩没摔,阿姨却摔倒在地上哎哟哎哟的喊,旁边的人赶紧上去扶。

  后面刚结完账的妈妈紧跟着出来,没看到事情起因,就以为是男孩乱跑把阿姨撞倒了,问都没问转身就给了男孩两下。

  原本男孩有点不知所措,被妈妈这一顿乱捶,顿时觉得特别委屈,大声说不是我撞的,我没有!他的妈妈说不是你撞的,人家怎么摔倒了?

  男孩非常愤怒,转身就跑了。看到他妈妈很生气,我赶紧上去解释了一下,他妈妈才明白是冤枉了孩子。

  这种情况生活中太常见了:

  两个孩子打架,父母不由分说把自己孩子骂了一顿,以表示自己重视教育

  孩子被人欺负了,父母非要认为没有无缘无故的欺负;

  家里有什么摔破了,首先就去质问孩子;

  ......

  孩子有着自己独立人格,有自尊心,而家长往往却忽视了孩子的自尊心,不重视孩子的人格,不过是因为对孩子不信任,对孩子有某种偏见

  如果父母们遇到这种情况,不向孩子道歉,也不反省不改正,孩子可是会很受伤的。

  02

  不分场合揭孩子短

  很多父母依然视孩子为自己的私有物,想怎么说就怎么说,经常不分场合的对孩子指责批评,揭孩子短。

  只要孩子不听自己的话了,在大街上,公众场合也不由分说的把孩子一顿痛骂和教训,就像刚才那个在超市门口不分青红皂白打骂孩子的妈妈。

  自己的气是出了,但孩子会在旁人的指指点点和旁观下感到羞耻,从而对父母产生愤怒,父母不但达不到教育孩子的目的,反而让孩子对自己的行为记恨。

  还有的父母,则特别喜欢亲戚面前诉苦,抱怨孩子成绩不好、不听话懂事不孝顺、年纪大把不结婚......

  父母可能是想发泄一下不如意怨气,博取他人同情,却不知道这种行为会粉碎孩子的自尊心,让孩子感觉到最亲的父母都是看不起自己的,从而丧失自信心

  另外,孩子心情不好的时候,孩子在外面受气回家以后,孩子做错事情感惶恐的时候,甚至就连吃个饭,很多父母都似乎分不清状况,看不到脸色,只顾着自己说自己的,唠唠叨叨,数落孩子。

  父母也要学会给孩子一点面子,体察一下孩子的内心情绪,该批评就批评,但如果不是批评的时候,就忍一忍,适当给孩子一点时间宽容,孩子会很感激你。

  03

  经常打击孩子

  现在流行鼓励教育,但是不要以为看了几本育儿书籍,一些鸡汤文章,就真的懂得如何去鼓励孩子了。

  教育孩子最终靠的不是理论,而是父母的本质有些父母自身就比较负面,习惯于从负面的角度对人对事,对孩子也是一样

  孩子很高兴的回家告诉父母,在学校美术课,画了一幅画,老师给了最高分。

  这当然是值得高兴的事情,但就有父母会泼一盆凉水,说美术又不考试,你画的再好,不如多把心思放在语文数学上,多做几个题,浪费那些时间干什么……

  孩子能不伤心

  再就是经常拿孩子和别人比,比就比,如果是鼓励孩子向别的孩子学习也不是个坏事。但这些父母不但爱比较,还专拿人家的优点和自己孩子的缺点比,试问谁还没个优缺点呢?

  长期打击下,孩子逐渐缺乏自信凡事畏手畏脚的,内心感到自卑,也就不奇怪了。

  04

  敷衍孩子

  很多父母,有时间手机,就是没时间多听孩子说几句话。

  孩子年龄小,对各种事情都特别好奇,小脑瓜里有很多问题,有时候也有伤心难过的事情想向父母倾诉,或者是高兴的事情想要和父母分享

  这是亲子沟通大好时机,可是父母却嫌麻烦,不是说不知道,就是敷衍孩子,只想快点把孩子打发掉。

  孩子是很敏感的,即使是在不会说话的时候,也能敏锐的捕捉到父母的表情态度。如果父母经常这样对孩子不耐烦,敷衍,渐渐的孩子就不会再主动找父母说什么了。

  孩子的好奇心会被父母浇灭,孩子想和父母亲近的欲望也会被浇灭,亲子关系肯定不会亲密

  所以,如果有一天,很大可能是青春期时,父母才忽然发现孩子怎么什么都不跟家里说呢,其实是很久以前自己种下的因。

  05

  说话不算数

  答应了孩子很多事情,周末带孩子去游乐场、买新款的机器人、帮孩子做科学实验、替孩子过生日......

  到了那一天,却各种理由推脱,不管孩子是盼望了多久,有多渴望......

  孩子因为父母失信而生气,父母还要找各种理由,甚至是懒得找理由,直接用父母权威压制孩子,不许孩子有意见,让孩子理解父母。

  也许在父母眼里只是小事,但在孩子看来却是天大的事,而且孩子更加看重的,其实是父母在意自己,在意自己的事情。

  经常失信于孩子的父母,会让孩子有种无力的失落感,逐渐对父母失去信任

  而失去了孩子信任的父母,在孩子眼里还有什么“权威”可言?孩子怎么会愿意和你合作,去听你的话,改善自己的问题,去进步呢?可能都不愿意多和你说话呢。

  父母明明也想给孩子最多的爱和最多的关怀,停止这些伤害吧,育儿育己,想教育好孩子,就从改变自己开始

  *文章内容村长故事原创发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文内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