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暑假如何避免4+2=0》读后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暑假如何避免4+2=0》读后感

2021-11-26 10:57:26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相信大家都听过5+2=0,所谓的5+2=0是指:5天的学校教育颇有成效,但2天的家庭教育没跟上,那么孩子的教育始终会在原地打转。4+2=0也是同样的道理,在幼儿园4个月的学校教育颇有成效,如果暑假2个月没有跟上,孩子的教育也会回归原点。

  经常听家长说,孩子为什么在幼儿园和家里完全不同,似乎在幼儿园会做的事情,在家里就做不好,甚至不会做呢?在学校不挑食,回家这也不吃,那也不吃。在学校能够按时睡午觉,回到家里怎么说都不睡。在学校玩完玩具之后能够主动整理,在家满地都是呢?既然已经说了在家和在幼儿园不同,孩子是同一个孩子,只是管理人发生了变化。所以原因一定是出在了管理人身上,现在每个家庭最多有两个孩子,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孩子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几个家长看护一个孩子,一切包办,把孩子捧在手心里,老怕孩子受一点委屈,你替孩子做完了所有的事情,孩子还能做些什么?归根结底原因出在对孩子过分溺爱,同时也没有给孩子做好榜样。在学校养成的习惯,回到家全部忘记,等到周一上学的时候一切重新学。如此反复,最终孩子还是回到原点。为了避免发生我们都不想看到的情况,为了避免4+2=0的发生,给家长提出以下建议:3个坚持2个培养.

  每天早晨坚持晨练早操

  每天早晨,孩子进幼儿园的第一件事就是晨练早操,不仅为了增强体质,让孩子有一个好的精神面貌,同时也是一个信号——提醒孩子现在已经是幼儿园生活了。假期也希望孩子们每天能够抽出时间晨练,哪怕十分钟,或者是把在幼儿园的操做一遍也行,让孩子能够养成晨练的习惯,同时也能够和幼儿园保持一致,这样两个月开学后,孩子不至于很迷茫,也能够通过参加晨练减少入学焦虑,转移孩子注意力。

  每天中午坚持午睡

  午睡,不仅能够缓解孩子上午的疲劳,也能够保证孩子下午精力充沛,同时最重要的是促进孩子身体生长发育,所以午睡对孩子来说特别重要。但是有的孩子在幼儿园能够坚持午睡,回到家很少午睡,所以过完周末来上学的时候,中午不睡觉,就会闹情绪,影响下午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所以请家长能够和幼儿园要求一致,为了孩子能够养成一个好习惯,也为了保证孩子的身体健康,在家能够引导孩子午睡。

  每天坚持读绘本

  在幼儿园我们每天都会给孩子讲绘本故事,也引导孩子尝试自己把故事讲出来,让孩子养成爱读书,好读书,读好书的习惯。假期两个月,也希望孩子们能够坚持每天读一本绘本故事,保持这个好习惯。请家长们能够给孩子做个榜样,每天能够抽出20分钟和孩子共同阅读绘本故事,共同度过美好的亲子共读时光。

  培养良好进餐习惯

  进餐,最能看出来一个孩子的素养。一个孩子,能不能独立进餐,做到不大声讲话,不挑食,不洒饭,餐后主动收拾餐桌,整理餐具,特别重要。在幼儿园,每天老师都在引导孩子,提醒孩子这样做。但是回到家以后,家长就放松了要求。孩子喜欢吃的多吃,不喜欢吃的不吃,不想吃就喂……这样孩子又回到了原点,一学期养成的习惯很有可能因为两个月的松懈,一切化为零。在这里建议家长们,假期对孩子可以给孩子更多自主权,但是一定不要过分松懈,这样是对孩子不负责,只会发生4+2=0的后果。

  培养孩子自理能力

  从家访那一刻,我们就告诉家长朋友培养孩子自理自立能力,这样能够减少孩子的入学焦虑。从孩子进入幼儿园的那一刻,我们也在有意识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到学期末,几乎所有的孩子差不多都能够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自己不会的学着去做。假期中,也希望能够放手让孩子去做自己的主人,会做的事情一定让孩子自己去做,孩子不会做的家长要教孩子去做,让孩子的自理自立能力上升一个层次。孩子会的越多,能力越强,在幼儿园就会更适应,情绪才会更好。

  家庭是儿童生命的摇篮,是人生的第一个学校,家长是儿童的第一任教师。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要重视家庭教育,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为了避免4+2=0,暑期请注意发挥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