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爱孩子和立规矩从来都不是一对矛盾》读后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爱孩子和立规矩从来都不是一对矛盾》读后感

2021-11-29 23:41:37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爱孩子和立规矩从来都不是一对矛盾》读后感

  家长都希望给孩子充分的自由,给孩子最好的东西。所以,一味地纵容,觉得“只要他喜欢就好”、“孩子高兴才是最重要的”、他想做什么就去做什么……家长给孩子的自由过多,导致孩子无法无天,没有一点规则意识和责任意识。俗话讲,无规矩不成方圆。从小如果没有爸爸妈妈制定的规矩来约束他,孩子容易为所欲为,更不懂得判断自己言行是好的还是坏的。自由是相对的,是在遵守规则的前提下自由。

  有些事,不能惯。很多时候家长都在满足孩子的无理要求,本来是父母教育孩子的,结果孩子给家长提出了一堆无理取闹的要求,要挟家长,导致家长很被动,最后不得不妥协。孩子对家长提的要求越来越多,家长如果没满足,孩子就会大闹一场。时间久了,孩子的逆反心理越来越大。娇惯的结果就是孩子越来越不听话,越来越目中无人。

  有些责任,必须孩子自己担着。父母不能帮孩子逃避,而应该要求孩子为自己的错误言行承担后果,让孩子有面对错误的诚实和勇气。现实中,当孩子犯错的时候,父母要么替孩子找借口,要么替孩子承担了责任。孩子没有一点责任意识,自己的错误行为带来的结果都让父母买单。所以,父母要让孩子从小都要学会承担责任,自己做的事情自己负责。只有这样,孩子才会有规则意识,知道哪些事情可以做,哪些事情不能做。

  从小父母都应该给孩子立好规矩,让孩子有一个做事情参照的标准。比如说,要有礼貌,讲文明,不能说脏话。自己玩儿过的玩具要摆放整齐,整理好。要关心父母,有一颗感恩之心。要遵守交通规则,会看红绿灯。还要保护环境,不随手扔垃圾,有一颗敬畏之心。所有的自由一定是建立在遵守规则的基础上,而不是随心所欲想做什么就做什么。

  在幼儿园,孩子更要有规则意识。幼儿园是一个集体,不像在家里那么自由,必须遵守集体中的规则。要轻声说话,不要影响别人。要懂得谦让,不争抢玩具。要学会排队,不影响集体的秩序。要有礼貌,知道与老师小朋友打招呼。作为班级体的一员,就要尽自己的责任。

  爱孩子,是我们的本能,给孩子立规矩,让他成长为一个能够独挡一面的大人,是我们的责任。规矩与爱的统一,才能成就孩子的未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