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网络语言的来源与性质分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网络语言的来源与性质分析

2021-12-04 21:23:03 作者:爱音乐的愚者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网络语言的来源与性质分析

  语言作为人类文明发展的产物,是交流和传播的媒介,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反应时代特征文化特点,因其形成受社会发展中各方面的影响,不同的社会结构,经济发展水平和娱乐文化方式等根本上影响语言新特点的形成与使用,因此通过研究某一特定时期的语言特征可以看到该时代社会发展的缩影。

  每一次社会转型都会影响语言文化的变迁,语言变化的背后是社会图景的更新换代,呈现的趋势一般为在语言基础架构不变的前提下,继承旧社会时代的语言特征,并结合新时代社会政治,经济,文化新特点产生新的元素,其中受文化影响较深,语言的演变透射出社会文化的变迁, 同时语言也是社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语言的变化也会产生重要的影响。每个时代的特征语言,即流行语言都各有不同,从建国初期至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农村合作社”、“抗美援朝”、“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到改革开放的“OK”、“给力”、“hold住”,每个流行词汇背后反映的都是社会发展的政治,经济,文化特征,通过研究流行语言,对解析社会发展现状具备积极意义。

  目前我国社会也正处于一个关键的转型时期,信息时代下的社会变迁,与之形成相对应的新时代流行语言——网络语言。网络语言是基于互联网技术发展推广的基础上,在虚拟平台上使用的语言,其特征表现为打破了传统的语言风格和表达方式,形式多样,表达意思鲜明有趣丰富,使用原有基础文字的同时,添加了英文字母缩写,数字,标点符号,图片,视频等元素。网络语言的使用一开始被用于网民的聊天,丰富的表达形式打破了时间和距离的限制,两人隔着屏幕也能通过网络语言将意思表达呈现出来,是适用于互联网交流互动形式的语言,有自身区别于其他语言的独特标志,表现出来的性质特征为简略华,符号化等。

  随着时代的发展,互联网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成为了网民的一份子,网络语言从单纯的聊天方式走向影视作品,小说戏剧,到现如今成为了大众,尤其是青少年群体在现实中经常使用的语言。从虚拟登录现实,网络语言与社会发展的关系是动态与双向的,折射了当代社会发展现状的变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