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印光大师警示无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印光大师警示无常

2021-12-10 16:22:28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真如妙心推荐 阅读:载入中…

印光大师警示无常

  印光大师警示无常

  印光大师像是一位慈悲的父亲,对待子女痛爱有加但又管教严格,说话直来直去,从不拐弯抹角。印祖文钞中有一篇《示周余志莲女居士法语》,开头第一句就是“汝已七十多岁,不久就要死了!”

  这是一句让人瞠目结舌、无言以对的话。如果是一般人说这句话,会被认为是诅咒,或许要引起口角。然而这句话是一代大师对一个贪恋世乐、不求往生的弟子说的,这就成为促人猛醒的棒喝。

  实话好说不好听。看看这充满无常的世界,能健康活到七十多岁的有几人。然而很多人却放不下自己的财产、田地、房屋等等。印祖为劝其不贪人间福乐、求生净土,一语道破。随后开示:一切事统统放下,只管念我的佛。相信很多人会有所警醒。

  印光大师房间里挂着一个大大的“死”字,自注云:“学道之人念念不忘此字,则道业自成。”大师常说:“念佛要时常作将死、将堕地狱想,则不恳切亦自恳切,不相应亦自相应。以怖苦心念佛,即是出苦第一妙法,亦是随缘消业第一妙法。”(印祖文钞增广卷二?复永嘉某居士书六)

  “直须将一个死字(自注云:‘此字好得很!’)挂到额颅上。”

  “实则死之一字,原是假名,以宿生所感一期之报尽,舍此身躯,复受别种身躯耳。”

  “念佛心不归一,由于生死心不切,若作将被水冲火烧,无可救援之想,及将死将堕地狱之想,则心自归一,无须另求妙法。故经中屡云:“思地狱苦,发菩提心。”此大觉世尊最切要之开示,惜人不肯真实思想耳。地狱之苦,比水火之灾,惨深无量无边倍。而人想水冲火烧则悚然,想地狱则泛然者,一则心力小,不能详悉地狱苦事;一则亲眼见(水火),不觉毛骨为悚然耳。”(印祖文钞增广卷二·致包师贤居士书)

  至谓欲心不贪外事,专念佛。不能专,要他专;不能念,要他念;不能一心,要他一心等,亦无奇特奥妙法则,但将一个“死”字,贴到额颅上,挂到眉毛上。心常念曰:“我某人从无始来,直至今生,所作恶业,无量无边。假使恶业有体相者,十方虚空,不能容受。宿生何幸,今得人身,又闻佛法。若不一心念佛求生西方,一气不来,定向地狱镬汤炉炭、剑树刀山里受苦,不知经几多劫。纵出地狱,复堕饿鬼,腹大如海,咽细如针,长劫饥虚,喉中火燃,不闻浆水之名,难得暂时之饱。从饿鬼出,复为畜生,或供人骑乘,或充人庖厨。纵得为人,愚痴无知,以造业为德能,以修善为桎梏,不数十年,又复堕落。经尘点劫,轮回六道。虽欲出离,末由也已。”能如是念,如上所求,当下成办。所以张善和、张钟馗,临终地狱相现,念佛数声,即亲见佛来接引往生。如是利益,一代时教,百千万亿法门之所无者。吾常曰:九界众生离此法,上不能圆成佛道;十方诸佛舍此法,下不能普利群萌,此之谓也。果能生死心切,信得及,不生一念疑惑之心,则虽未出娑婆,已非娑婆之久客;未生极乐,即是极乐之嘉宾。见贤思齐,当仁不让。岂肯因循怠忽,以致一错而成永错乎哉?有血性汉子,断断不肯生作行肉走尸,死与草木同腐矣!勉旃,勉旃!

  又,念佛固贵专一,然居士上有父母,下有妻室。分外营谋,妄希富乐,实所不应。至于分内所当为者,亦须勉力为之,非必屏弃一切,方为修行也。若屏弃一切,能不缺父母妻室之养则可,否则便与孝道相背。虽曰修行,实违佛教,是又不可不知也。又须以净土法门利益劝父母,令其念佛求生西方。若能信受奉行,临命终时,定得往生。一得往生,直下超凡入圣,了生脱死,高预海会,亲炙弥陀,直至成佛而后已。世间之孝,孰能与此等者?又若能以此普告同人,令彼各各父母,皆得往生。则化功归已,而亲与自己之莲品,更当高增位次矣。诗云,孝子不匮,永锡尔类。欲孝亲者,宜深思而力行之。(印祖文钞增广卷一·复邓伯诚居士书二)

  多读读这些话,会增强我们的出离心和菩提心。我们随时都可能死去,以今人所处的环境与所造的业力,若不生净土,必堕地狱,哪敢不死心塌地念佛,勇往直前求生净土!哪有心思去追名逐利、说长道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印光大师警示无常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