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鸡蛋加臭袜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鸡蛋加臭袜子

2021-12-10 17:04:26 作者:骑驴流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鸡蛋加臭袜子

  鸡蛋加臭袜子

  表哥第一次订婚是在1977年恢复高考以前。那时表哥刚刚高中毕业,舅舅去世的早,家里还有一个有点弱智的弟弟,舅母带着两个儿子过日子,不用说生活是艰难的。表哥虽是一肚子文化,一点派也不上用场,也一样和大家去地里干农活。这时有人上门提亲,表哥巴不得,舅母更巴不得。舅母对媒人说,只要人家愿意,只要姑娘不嫌我们家里穷,我儿子就高烧香了!我就烧高香了!姑娘家姓孔,父亲是他们那里的村干部。老孔自认自己是有眼光的,说我女儿啥也不图,我啥也不图,只图他是一位有文化的好青年!

  所以,这门亲事能够定下来,天平是往女方那边倾斜的。

  恢复高考,表哥经过几个月刻苦努力,参加考试,被一所师范学校录取了。一声春雷震天响,表哥一夜之间有好青年变成了“大学生老爷”,砝码加重,天平立即向表哥这边倾斜了。老孔连夸自己这双眼睛不是一般的眼睛,是火眼金睛,能看透人的前世今生。像《范进中举》里胡屠户,骑自行车送来了钱和粮票,还驮来了一袋子白面,笑盈盈地对亲家母说,别舍不得吃,吃完了让你没过门的儿媳妇再送来!过了几天,姑娘并没有送来白面,而是送来了两身衣服和两双鞋子,还嘱咐表哥说,考个大学不容易,到学校要好好学!临行那天,姑娘用自行车驮着行李送表哥,一直送到车站。

  一年后,表哥又在学校谈了新的女朋友,就是现在的表嫂。到了这时,表哥只剩下了一种选择,那就是和原来的姑娘退婚。当老孔听到这消息时,不亚脚底下响起一声炸雷,连骂自己是一个睁眼瞎,怎么就没有看出这小子竟是一个忘恩负义的当代陈世美!就就三天两头带着女儿去表哥家闹,今天去要送的钱款,明天去要送的粮票,后天去要送的白面,嘴里还不干不净地骂表哥是小人,叛徒!一次,父女俩来算给表哥买衣服的钱,什么算账?什么要钱?表哥明白,他们要钱是假,闹事是真。看来这次他们是有备而来,老孔衣兜里藏有一只臭袜子,袜子里装有两枚鸡蛋。见面,和表哥一番口舌之后,掏出臭袜子向表哥脸上一次次摔去,鸡蛋摔破,鸡蛋液隔过臭袜子涂了表哥一脸 。这事传到街坊和亲戚耳朵里,大家非常愤概,纷纷到表哥家里表示不满!用臭袜子摔也好,用鸡蛋液甩也罢,用鸡蛋加臭袜子摔到表哥脸上也太过分了!就对表哥说,他们再来闹,你告诉我们,我们要和你一起战斗,把来犯者坚决赶出家门!还没有登记结婚,就这样来闹,简直是无法无天!这边做好了战斗准备,那边父女俩却不再来了,鸡蛋加臭袜子原来是最后一战。

  毕业以后,表哥和表嫂双双分配了工作,各自成了一位人民教师。后来结婚生子,育有一儿一女。儿女长大成人,儿子在一家私企上班,女儿在政府部门工作,表哥表嫂也光荣退休。他们由青年夫妻变成中年夫妻,现在成了老两口。他们有退休工资,儿子女儿也过得风生水起,两个人本来是应该幸福快乐地安度晚年,可却闹起了分居!

  引起他们分居的原因有两个。一是盖房,表嫂看左邻右舍都盖起了楼房,她也要求表哥盖楼房,表哥就没好气地说,城里已买了房子,家里还盖什么楼房?表嫂说,不该楼房,你家里有钱谁知道?不等于是锦衣夜行吗?二是表哥的弟弟在家里务农,日子过得不怎么好,舅母早些年已经去世,表哥家里就剩下弟弟这么一个亲人了,表哥就想在经济上资助他一些,对此表嫂坚决反对!两个导火索便引出了一串串新新旧旧大大小小的矛盾,为了这些矛盾,两个人就从来没有消停过。一次吵架,表嫂看表哥说的句句在理,自己占不到上风,一气之下就把年轻时候的事抖搂了出来,说,鸡蛋加臭袜子摔到你脸上,活该!表哥就觉得表嫂太过分了,真是是可忍孰不可忍,伸手打了她一记耳光,两个人从此就分居了。

  听说表嫂犯了偏头疼,我去看她。她从县城搬到了老家的房子里。一见面,她就抱怨表哥越老越坏,现在已经变得心如蛇蝎了!她犯了偏头疼,都是他气的!我就向他说了许多劝慰的话,谁知他不但不领情,还说我和表哥是姑表兄弟,自然是偏向他的!我就没好气地说,放着日子不过,你就作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鸡蛋加臭袜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