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疫苗读后感摘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疫苗读后感摘抄

2021-12-13 00:57:0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疫苗读后感摘抄

  《疫苗》是一本由[美]克里斯滕•A.菲姆斯特著作,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88.00,页数:272,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疫苗》读后感(一):一本疫苗十万个为什么

  1、疫苗随着疫情发展,这本书每一章都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 清晰的写出疫苗研究过程中的科学、商业和政府监管的知识。也展示了疫苗从研发到生产的全过程,很好的解答了疑惑。 2、很好读的科普书,一本关于疫苗的十万个为什么! 对接种疫苗后会的不良反应,当出现与疫苗相关的不良反应时该怎么去做。小朋友都可以读懂,读懂疫苗更好的生活。

  《疫苗》读后感(二):一本疫苗十万个为什么

  1、疫苗随着疫情发展,这本书每一章都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 清晰的写出疫苗研究过程中的科学、商业和政府监管的知识。也展示了疫苗从研发到生产的全过程,很好的解答了疑惑。 2、很好读的科普书,一本关于疫苗的十万个为什么! 对接种疫苗后会的不良反应,当出现与疫苗相关的不良反应时该怎么去做。小朋友都可以读懂,读懂疫苗更好的生活。

  《疫苗》读后感(三):筑起安全的屏障,保护你我他

  对于疫苗,我们都不会陌生,就在今年,几乎我们每个人都注射了疫苗,为我们的个人健康和社会的安全都加筑了一道安全屏障。那么,我们对疫苗是否有足够的了解呢? 《疫苗》是传染病和疫苗教育领域的专家克里斯滕•A.菲姆斯特的作品,在这本书中作者讲述了疫苗的作用原理、发展历史以及为推动疫苗发展所作出的努力,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接种疫苗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疫苗是一种公共卫生工具。在过去的几十年里,疫苗的普遍预防接种是公共卫生领域最伟大的进步之一。我们每个人从小到大都注射了很多疫苗,比如卡介苗、白百破疫苗、麻腮风疫苗、流感疫苗等,那么我们是否真的了解什么是疫苗以及我们为什么要接种疫苗呢?这是我们必须要弄清楚的内容。疫苗是指“用于人或其他动物以使其免于某种特定病原体的侵害所引发疾病的物质”。而接种疫苗的目的就是“促进机体产生针对特定病原体的特异性抗体,从组织集体感染或发病”。是的,疫苗对于我们来说是一种提前预防的手段,通过干预,让我们在与病毒狭路相逢时可以全身而退。

  疫苗的产生和发展无疑是医疗进步的证明。在中国古代,人们发现接触过天花痂组织的人可以免于感染天花或病情较轻,后来,天花痂经常被磨成粉经鼻吸入,这就是疫苗的早期形式。在英国,一位给挤奶女工治病的医生发现了牛痘能使人拥有抵抗天花的免疫力,于是后来产生了以牛痘为基础的天花疫苗。这两个与天花有关的事例,都为疫苗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随着疫苗技术的不断进步,疫苗的作用也越来越突出,人们对疫苗安全性的信心也不断增强。各国也渐渐开始通过制定免疫计划来实施疫苗接种。还记得我们手中的小本本吗?我想每个家长都不会陌生,没错就是我们从出生就拥有的《预防接种证》,这个本本不但是儿童接种疫苗的凭证,也是儿童入托、入学的健康身份证,通过这样的普及政策,疫苗在控制和预防传染病中发挥了更广泛的作用。

  很多疫苗的研究仍然在进行中,人们仍然为之投入极大努力和大量的资金。就拿流感来说,流感病毒每年都在发生变化,而这些变化会形成新的感染,因此每年都需要接种新的流感疫苗来应对正在传播的病毒。

  在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仍然还有很多病毒细菌潜伏在我们身边,所以疫苗之路仍然任重道远。

  《疫苗》读后感(四):《疫苗》:看完这本书,你会知道自己的犹豫、不信任从何而来。

  2021年年尾,常用打招呼的语言已经由“打疫苗了吗?”升级为“什么时候去打加强针?”

  在这个过程中,频频上热搜的是打疫苗的人数以高铁般的速度狂奔,以及各地为了推动大家去打疫苗不断出招想办法,尤其是送鸡蛋这招一度上了头条。

  但实际上,作为一个普通人,很少去思考一个问题:千呼万唤的疫苗出来后,为什么我们很多人都在面对疫苗时会抱着“先看看再说”的心态?

  这个答案,我在《疫苗》里找到了。原来这种心态,是个全球范围内的现象,也并没有一个通用办法解决它。它在学术界有一个专业名词,叫做“疫苗犹豫”。这个词的意思很好理解,就不用多解释了。

  值得关注的是,“疫苗犹豫”不只是出现在个人身上,甚至也会出现在各类组织中。这通常会演化成两种情况:接受疫苗,或者拒绝疫苗。

  前者最典型的例子是,法美澳英最近陆续宣布接受我们的国药、科兴疫苗。而实际上,我们的国药、科兴疫苗已经面世快一年了。

  后者最典型的例子是,1982年美国关于“白喉-破伤风-百日咳三联疫苗”的新闻促进了一个拒绝疫苗组织的形成。

  无论疫苗犹豫最后演变的结果是前者还是后者,都需要一个过程。这个过程,会造成一些影响。比如增加社会成本,比如增加风险等。想想我们现在的生活,不难得出一个结论,这些额外影响会反作用到我们每个人身上。

  但疫苗犹豫是一个很正常的事情。你会考虑它的有效性,也会考虑它的必要性,你还会考虑它的价格、风险等等方面,甚至你的邻居也会影响你。我们甚至可以说,这样的考虑是必须的。

  在这个前提下,我们需要知道:为什么会出现疫苗犹豫?

  对大多数人而言,答案实际上很简单,就只有一句话:不信任。

  是的,尽管我们知道那些研发者比我们聪明得多,但我们还是会本能地不信任。

  这种不信任,很大程度上源自不了解。在我们日常能接受到的信息中,或许我们对某一种疫苗已经很了解,但我们在整体上对“疫苗到底是怎么回事”仍然没有清晰的认知。

  在当下,为了穿透那些纷繁复杂的信息,为了生活得更加健康,我们不能不认真思考这个问题:疫苗到底是怎么回事?

  阅读,永远是解决问题最有效的途径之一。所以当我开始审视生活,给自己提问,遇到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的《疫苗》这本书时,我有种幸运的感觉——原来我想到的问题,已经有星球上最聪明的人详细回答了。

  延续了“牛津科普系列”的严谨、硬核,以逻辑贯穿全书,用最平实的语言讲透概念,它甚至比《大脑》更好读。全书一共9个章节,几乎可以说是教科书般的排列,把疫苗的前世今生给交代得清清楚楚。从疫苗的概念与作用,到疫苗的历史、研发、分发、安全性、接种程序、管理、再到疫苗犹豫、未来发展,每一个我能想到的问题都有阐述。

  对我而言,了解这些知识可不仅是长知识开眼界,更是能够作为关键因素影响决策。我实在是不想跟着别人一起去抢板蓝根,也不想跟风劝女性朋友打宫颈癌之类的疫苗,更不想在遇到一个乱劝我的人时无话可说。

  最后,说点无关的话。

  如果按照四象限来划分,无论《疫苗》还是《大脑》里面的知识,都归属于重要不紧急的象限。这个象限,是我们最容易忽视的象限,同时也是在五年十年后和其他人拉开距离的象限。

  我相信长期主义,所以坚持阅读,不断拓展自己的知识边界。

  看完《大脑》《疫苗》这两本书,我知道接下来我应该加强在哪方面的阅读了。这又是一个意外惊喜。我愿意这样的惊喜越来越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疫苗读后感摘抄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