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联想集团问题讨论(一)“太阳从西边出来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联想集团问题讨论(一)“太阳从西边出来了”

2021-12-15 10:51:44 作者:自言自语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2009年中秋节的时候,妹妹的姑娘要结婚,我前去添箱祝贺。当时在他们家住一夜,第二天早上起床出门一看,感觉太阳从西边出来了。我好生奇怪。他们笑着对我说,“你迷了方向。”这让我不服气又别扭,决定探个究竟。原来她家位居村中间,屋前屋后是东西大街,屋子前后留门可穿厅堂而过,前门临南街,后门通北街。家家房舍东西相连,村路都是东西街,而没有南北街。而我老家在河南,家家独家院,村村都有东西南北街。为什么两地村落布局不同呢?我认为主要由于气候原因。此地处于河北迁安市的寒冷地带,家家房舍东西相连,冬季关门成为挡风墙,并利于邻里室内烧炕保暖,夏季前后开门,利于通风纳凉。

  我迷失方向原因的是第一次到这个和老家不一样的屋子。因前后开门,弄不清南门和北门,出北门当做出南门,自然认为“太阳从西边出来了”。

联想集团问题讨论(一)“太阳从西边出来了”

  说到这里,我不由地想到最近一些自媒体人对联想集团的质疑和批评。如联想集团高层是不是侵吞了国有资产?联想集团债台高筑,为什么高层年薪还上亿元?联想高管多数人是外籍人,是否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联想集团为什么没有搞芯片研发?我不知内幕,无法辨真假。表面看似乎彼此说的有道理,但用哲学原理辩证分析,好像他们的质疑和批评“迷了方向”。

  我认为,对联想集团的质疑和批评,首先要与联想集团所走的道路以及发展方向联系起来总结论证,也就是说联想集团所走的道路和发展方向到底到底对不对?也可能这个问题有人论证过,只是我没有看到而已。道路和方向决定行为和结果。如果对联想集团所走的道路以及发展方向搞不清楚,等于本末倒置,把现象当本质。借司马南先生口中“王奶奶”的话说,“等于麻雀闹竹园”。如果联想集团所走的路和发展方向正确,所谓的“问题”都不是问题,否则,所谓的“问题”都是问题。

  怎么证明联想集团走的道路和发展方向对与错呢?我认为应从以下四方面考察——

  一考察联想走的路是谁给的路。联想集团走的路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改革开放之路。联想是中科院的国有企业,在人才和改革政策方面,占有着“春江水暖鸭先知”的天时、地利、人和先机。如果联想的路走歪了,说明中国改革开放之路有问题,或者说中科院决策层和联想企业领导是有一堆窝囊废。但实践证明中国改革开放之路是成功的,联想人也不是窝囊废。联想集团一路走来,随国家的发展而发展,随国家的强大而强大。这时不争的事实。

  二考察联想集团是否为国家为人民做出了贡献。先查它每年向国家纳多少税?如果年纳税等于或高于同类企业,说明是优良企业,否则就有问题了。再查它对社会和人民服务质量。据我所知,联想电脑是国内政府指定的采购办公用品,是家庭个人首选的使用工具。说明其产品质量、价格、服务是消费者信得过的。从社会价值讲,联想集团为社会普及互联网技术,提高消费者的工作学习生活水平,提升国民综合素质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三要考察联想集团是否有实力。网上资料显示,“联想集团”是一家全球化经营的企业,至2021年3月共控股子公司341家,其中海外子公司222家,境外收入占比76.53%。销售布局覆盖全球供应链及制造工厂网络,与2,000多家供应商保持合作,在全球自有工厂13家,分布在中国、印度及墨西哥等多个国家及地区。企业近3年累计研发投入338亿,拥万名研发人员和2万项已授权专利。若以上信息属实,证明联想集团资金、技术、人才实力非常强大。再从反面印证,如果联想高层某人年薪上亿元不是套取或贪污国家的资金,而是从市场机制中产生的利润,进一步证明联想的经济实力雄厚。

  四要考察谁主联想沉浮。如果国家主控联想集团的人事、人才、资金、技术、市场,联想集团就没有本质问题。

  一言蔽之,质疑和批评联想集团,要论证联想走的是什么路?它是为谁服务的?国家能否主控了它?若它走的是中国改革发展之路,始终践行为国家为人民服务理念,并由国家主控着人事、人才、资金、技术、市场,沿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发展方向前进。那么自媒体人和网友所关注质疑的问题都不是问题了。试想一下,如果联想集团给国家所交的税高于原国有资产数倍,创始人和高层把国有资产全部私有化何罪之有?总比让国有企业烂掉强百倍吧?如果联想集团高层年薪上亿元,在让他及其亲人去花天酒地消费的同时,让他们的财富“回填”到联想债台,或者把剩余财富由国家主控运作,何惧其有高额的年薪?如果国家主控着联想的人事、人才、资金、技术,按照发展战略布局,发挥自身优势创出一片天地,那多数的外籍高管为我们服务不好吗?甚至中国将来领导世界,把人民大会堂当联合国总部就行。如果联想集团控制着世界销售市场,何必强求它搞芯片研发?当然,如果联想集团背离了以上发展道路和发展方向,联想集团的问题就大了。

  朋友们,说到这里,请问一下,自媒体人和联想集团会不会“迷方向”?为什么会迷失方向?请关注下期的“讲故事,论道理,智慧都在我的自言自语中”——“火车在往北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