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快速成功的秘密:元认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快速成功的秘密:元认知

2021-12-16 02:11:04 作者:爱做梦的晓晓 来源:简书 阅读:载入中…

快速成功的秘密:元认知

  01.什么是元认知

  《懂心理学的妈妈都很了不起》提到过元认知,所谓元认知,就是在心理上知道为什么要学、该学什么,自己知道什么,不知道什么、不知道又该怎么学。

  可以说元认知是开启学习大门的钥匙,只有懂得元认知,才能把学习学好,不管多努力,不懂元认知,学习是很难提升上去。

  02.为什么元认知哪么重要

  学校学习的孩子有两类:一类,一类是启动了元认知的学生,另一类是没有启元认知的学生。

  启动元认知的学生知道今天要学什么?很期特,哪些是自己不会?最主要的是元认知的学生能明确分清自己哪些是没有理解的,这是元认知的核心。

  元认知的同学意自己哪些是不会的,自己就会想办法去求问,可以通过同学,老师学习、或者百度,但他们知道怎么解决不会的问题,而不是逃避或者放弃。

  当懂得找方法的时候,不会的知识就能解决了,那他不会的东西,他就有办法找到答案,这样的学习就是有方法的学习。

  元认知的人还喜欢把自己所学的知识分享给别人,这样更能梳理他的学习思路,更能加深印象。

  而没有具备元认知的同学不知道自己要学什么,对学习也没有太多的关心和期待,没有太多的思考,他会按照老师布置的作业要求的任务去完成。

  最后即便作业是完成了,但是吸收的东西只是表面,吸收的知识和有元识知的同学是不一样的。

  这就造成了学习的结果也是不一样的,考试的时候,有元认知的和没有元认知的同学之间的差距就会出现。所以学习有元认知意识真的很重要。

  03.如何建立元认知

  调查表明,智商的贡献占成绩的还25%,但心理学却发现,元认知的贡献是占成绩的40%,而智商是天生的,元认知是后天发展,所以元认知是可以开发的。

  想要开元认知,必须满足下面三点:

  ①首先要确定学习的原因,目标,这样子在后面的学习中遇到了困难,不管多苦多累,都能坚持下来了。

  ②停止单向学习,一般要学习就只是一个知识点,一个知识点不停的讲,不停的讲,然后就觉得应该是能听懂。

  但是一个知识点没有有趣的逻辑方法,不管讲多少遍也听不懂,这个时候要换方法,或者看有没有更好的方法。

  ③要表达自己的思想,例如《懂心理学的妈妈都很了不起》中讲的翻转课程,翻转课程中非常成功的是在于元认知。

  比如说翻转课程是分组参于活动,在课堂上同学们都可以参与,可以把自己的理解讲给别人听,这样就明确分别出自己知道的部分和不知道部分,这样就开发他们的元认知。

  这样看来,所谓元认知说白了就是自己对一个知识点理解的多少,把自己学到的东西和理解的知识结合起来,自己再表达出来。

  不理解的知识点,自己知道就会有意识的去找答案,这个时候就要去思考,为什么自己没明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