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发愿必成现实,有愿便能往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发愿必成现实,有愿便能往生

2021-12-17 10:27:51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真如妙心推荐 阅读:载入中…

发愿必成现实,有愿便能往生

  发愿必成现实

  《悲华经》云:“往昔佛陀曾如是发愿:吾之教法中身著四指法衣、袈裟者,若未能遂意而得饮食,则我已欺诳如来,故我不得成佛。”又云:“所有在家众,指甲上耕耘,吾之出家僧,生活无贫困。”

  《宝积经》云:“诸法乃缘起,住于意乐上,何者发何愿,将获彼等果。”《入行论》中亦云:“佛说一切善,根本为信乐。”所以要至心信乐,发愿求生净土。

  从前,有两位乞丐见到一群僧众时,其中一位以嗔恨之念咬牙切齿地诅咒:“但愿这些僧人的脖颈被车轮碾断。”不久,当他躺在路边睡觉时,被飞驰而来的马车轧断了头部。而另一位却对僧众生起了清净之心,心想:若能以天人的甘露供养这些僧众该多好啊!以此善心使他获得了极大福报。上午,他躺在树荫下睡觉,直至下午,树荫也不会因太阳西行而偏移。后来,他以此福德而成为了一名大商主的继承人。

  有愿便得往生

  《最胜问菩萨十住除垢断结经》云:

  尔时世尊,复放觉花定意三昧光明,照彼三千大千世界,地狱、饿鬼、畜生之类,众苦消灭,皆得还生,在人道中,自识宿命。是时座上有四亿众,见此瑞应,各生患厌,心自思惟:“夫生有死,皆由因缘。死此生彼,牵连不断;淫之为源,斯由贪爱。我等愿乐生无欲国,乃得修此觉意三昧,定意正受。”

  是时世尊,知来会者心中所念,而告之曰:“西方去此,无数佛土,有佛名无量寿。其土清净,无淫怒痴,悉同一心;皆由莲华中生,不因父母情欲生也;纯是童男,亦无女形;无大小便,以禅悦、乐法、无想念识以为饭食;共相敬念,如父如母。欲生彼者,可发誓愿。”时四亿众即于座上,同心发愿,求生彼土。

  尔时世尊,即如其像,放觉意三昧光明,照彼国土,使四亿人,得见彼土如来世尊,及化生菩萨。其国广博,纯金、银、琉璃,众宝杂厕;无三恶道、八难之苦。见彼国已,此四亿人,随其形寿,皆得同时生彼国土,而得修此觉意三昧。斯由本誓发愿所致。觉意三昧之所感动,其德如是。

  《最胜问菩萨十住除垢断结经》的这段经文,和《阿弥陀经》的经文互相对照,可以得到一个重要的结论:有愿便得往生。你听从世尊的劝愿,有心要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就能往生。这都是阿弥陀佛绝对的救度。世尊不只是在《阿弥陀经》中劝我们发愿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在诸经之中亦有不少的经典,世尊劝勉我们发愿求生阿弥陀佛的国土。诸经之中世尊或专说或兼说阿弥陀佛的净土教法,有二百余部,这是世尊说任何法门所没有的殊胜说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