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释迦悬记龙树菩萨往生极乐世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释迦悬记龙树菩萨往生极乐世界

2020-12-11 08:26:53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释迦悬记龙树菩萨往生极乐世界

  释迦悬记龙树菩萨往生极乐世界

  龙树菩萨乃是现生“证得欢喜地”(初地)之菩萨,其出世本怀,一则为他人宣说“大乘无上法”以利他,二则为自己“往生安乐国”以利己。

  释尊在世时曾在楞伽山向大众预言,当来南印度有龙树菩萨出世,继承其大乘教法,摧破外道邪见;此事载《楞伽经》卷九释尊悬记文曰:“大慧汝谛听,有人持我法,南天大国中,有大德比丘,名龙树菩萨,能破有无见,为人说我法,大乘无上法,证初欢喜地,往生安乐国。”

  佛记龙树菩萨往生安乐国,龙树菩萨于其著述的《大智度论》、《十住毗婆沙论》、《中观论颂》、《大无畏论》、《广大发愿颂》、《法界赞》等书中,均直接或间接广赞法界及如来藏,可见,无遮法门并非排拒净土,非遮法门亦非排拒空门,唱言不二则当然直入佛心,单举一边难免偏堕之虞。

  龙树菩萨在《大智度论》曾说,念佛三昧,能除种种烦恼,及先世罪业。其余三昧,有能除淫不能除嗔,有能除嗔不能除淫,有能除痴不能除淫除嗔,有能除贪嗔痴,不能除先世罪。而念佛三昧,能除种种罪,复能除先世罪。因为其余三昧,皆是自力。而念佛三昧者,是自力佛力二力法门。以借佛力故,是以能除种种烦恼,及灭先世罪业。

  龙树菩萨造《十住毗婆沙论》,有称赞弥陀偈云:“若人愿作佛,心念阿弥陀,应时为现身,是故我归命。彼佛本愿力,十方诸菩萨,来供养听法,是故我稽首。彼土诸菩萨,具足诸相好,以自庄严身,我今归命礼。彼诸大菩萨,日日于三时,供养十方佛,是故稽首礼。若人种善根,疑则花不开,信心清净者,花开则见佛。十方现在佛,以种种因缘,叹彼佛功德,我今归命礼。其土具严饰,殊彼诸天宫,功德甚深厚,是故礼佛足。”

  刘宋天竺三藏求那跋陀罗翻译的《拔一切业障根本得生净土神咒》中记述此咒的来源是:“龙树菩萨愿生安养,梦感此咒。”另外,在汉传佛教的往生传中,记载净土宗的祖师、北魏的昙鸾临终之前,梦见自称龙树菩萨的梵僧,告知他即将寿终:“一夕,鸾正持诵,见一梵僧掀昂而来,入其室曰:‘吾龙树也,其所居者净土焉。以汝有净土之心,故来见汝。’”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