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是孩子的伯乐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是孩子的伯乐吗?

2021-12-17 23:16:58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你是孩子的伯乐吗?

  古语说:“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每位孩子都是一份宝贵的资源,关键看教育者有没有一双发现的慧眼。让我们学着做孩子的伯乐,发现他们不同的闪光点,然后用爱心启迪智慧,用智慧发掘潜能,从而促进孩子体、智、德、美各方面全面协调发展,奠定后继学习和终身发展的良好素质基础。

  蒙台梭利曾说:“唯有通过观察和分析,才能真正了解孩子内心的需要和个别差异,以决定如何协调环境,并采取应有的态度来配合幼儿成长的需要。”儿童既不是一张空白的纸,也不是小大人,在发展的过程中存在自己独特的内在规律,具有主观能动性。教师要善于发现幼儿的问题行为并进行分析指导的能力,以儿童心理学、教育学等理论为指导,揭示儿童行为表现的合理性,从而不偏离科学研究的轨道,以更好地满足儿童生活、学习、发展的需要,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和谐发展。

  现以对一位中班幼儿“乐乐”的行为为例,进行研究分析:

  案例对象:

  乐乐,男,四岁半,幼儿园中班,性格活泼好动。

  行为观察:

  乐乐是一个非常热情的孩子,对一切移动、发生的新鲜事物都感兴趣。班里来了一位实习老师,我为小朋友介绍这位新老师,新老师蹲下来亲切地和小朋友们打招呼。乐乐一下子从座位上冲过来,使劲地抱住了新老师,由于他用力过猛,一下子把新老师压倒,坐在地上。班级的小朋友哈哈大笑,我马上过来解围:“乐乐总是这样热情,他喜欢的老师或小朋友,常常搂住人家的脖子。”但是,有时,小朋友回家跟家长说乐乐抱得他喘不过气,好几次家长都反映了。

  行为分析:

  儿童情感的表达方式有很多,比如语言交流、面部表情、肢体动作等,这些表达方式在孩子的情感发展中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而且又都是互相交叉融为一体的。对于乐乐来说,他对新老师或者其他小朋友有着积极的情感表达,就是每当他喜欢别人的时候就上来拥抱,只是在表达的强度上把握得不够,常常把别人弄得不舒服了。

  指导策略:

  作为老师,一方面我积极肯定乐乐的热情好客,强化这种正当的情绪表现。另一方面要对他进行恰当的训练,将他轻轻的搂着,告诉他拥抱小朋友的时候,要这样轻轻的,要不然会弄疼小朋友。我们组织了音乐游戏《碰一碰》,孩子可以和好朋友碰一碰小手、小脚、膝盖、小脸、肩膀,但是都要轻轻地。在游戏中感受与好朋友表示亲昵的快乐,同时也学会了要用合适的力度才好。幼儿的社会行为就是在生活和实践中进行的,我们晨间接待时间,幼儿可以用喜欢的方式问好,如:拥抱、击掌、碰肩膀等等。在我们有目的的引导下,乐乐学会了轻轻地拥抱表示友好,小朋友们更加喜欢他。

  教师反思:

  每个人的情感表达,都是在一定的场合发生的,离开这种场合,任何一个人都无法把自己的情感表达训练的恰到好处。对于儿童来说,训练情感表达的场合主要有四个:在幼儿园的时候,和家人在一起的时候,家里来客人的时候,父母带着孩子走亲访友的时候。无论哪种场合,对孩子的情感训练都要有一个重要前提,那就是家长、老师和孩子都必须十分融洽而平等的关系,以及在这种平等关系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和谐融洽的家庭关系和班级气氛。

  总之,作为教师的我们要有伯乐的心态和眼光。因为每一个行为都有产生的情景,既要考虑行为产生的个性差异,还要结合行为产生的背景。《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强调:“尊重幼儿发展的个体差异”“切忌用一把尺子衡量所有幼儿”。在对儿童的跟踪指导过程中,要一平行的角色进入幼儿的活动,提前纲要以关怀、接纳、尊重的态度与幼儿交往的精神。教师以心理学、教育学等理论为指导,结合幼儿行为产生的情境进行分析,用《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为引领,在接纳、尊重、理解幼儿的基础上,对幼儿的问题行为进行跟踪观察与研究,自己做儿童活动的成员融入,并以幼儿的兴趣为出发点,进行平等的对话、交流,从而为幼儿活动的积极深入、经验的不断提升起到有效地促进作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