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孩子与水的亲密接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孩子与水的亲密接触

2021-12-31 20:07:07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孩子与水的亲密接触

  今天下午的亲子时光快乐又幸福!

  夏日与水花是绝配,孩子是天生的玩水行家,他们渴望享受水的拥抱,在凉爽的水中扑腾得水花四射,顿时可以让炎热远离、快乐回归。

  我的两个孩子假期第一个愿望就是:玩水。他们为自己制定了学习计划并认真执行着,作为奖励今天下午我带着两个孩子到了潘安公园的金色沙滩。这里是专门为孩子们玩沙玩水设置的乐园,水中有安全防护网,防护网内的水深半米,岸边有救生衣和救生圈等设备,附近还有救援人员在巡回,经过确认足够安全。我请他们再次重复了防溺水知识,并且保证不靠近防护网,我才放心放他们下水,我则坐在距离他们两米的地方进行保护。

  “爸爸,你看,我画的小人。”稚嫩的童音响起,我看到这是一个大约3岁的小女孩,她用手指在沙滩上涂画的笑脸。爸爸说:“真好看,这是谁呀?”“是爸爸,我再画一个一个妈妈。”多么温馨的画面!不远处小男孩们光着背在水中跳跃,阳光下水花四溅,反射出七彩的光芒,他们用水枪打水仗,银铃般的笑声响彻蓝天。女儿在沙滩中挖出两个美丽的小贝壳,细心地在水中冲洗干净,送给我当礼物。

  看着孩子们溢满幸福的笑脸,我想起了对孩子们的暑假期望是什么?

  我的期望有两点:第一个愿望是平安,如果想到包围着他的环境中充满不测,这个愿望几乎算得上奢侈的;第二个愿望是快乐的成长,人的一生中童年是似乎是最不起眼的,但是短暂的童年其实是人生中最难忘记的时光。

  孩子的好奇心本来就是与生俱来的,家长只要好好保护就可以了。做父母的很少是不爱孩子的,但是怎样才是真爱孩子?现在普遍方式是物质上无微不至、功课上步步进逼、精神上麻木不仁,在我看来这样做不但不是爱孩子,反而是在害孩子。爱孩子的人一定会努力让孩子有一个幸福的童年,以此为孩子一生的幸福奠定基础。但是最近的儿童溺亡事件令我们谈水色变,难道孩子在这个夏天真的不能感受玩水的快乐了吗?当然不是,只要我们做到以下几点,就可以尽情地享受玩!水!啦!

  一、带领孩子牢固掌握防溺水知识。学校会每天发送防溺水提醒,家长不仅要自己知道,还要反复地转达给孩子,让防溺水知识牢固地扎根孩子的心中,并且掌握一定的安全自救知识和能力。比如六不一会:不私自下河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盲目下水施救;学会基本的自护自救方法。

  二、舍得花时间和孩子游戏、闲谈、共度欢乐时光,让孩子经常享受在生活的亲情中:当孩子无忧无虑的玩耍时,不要用你眼中的正经事去打扰他;当孩子编制美丽的梦想时,不要用眼中的现实去纠正他;当孩子想要看看外面的世界时,陪着他到达远方;当孩子想要快乐玩水时,陪着他到安全的水域……陪孩子玩水可以有以下选择:正规游泳池、在家中进行关于水的小实验、邀请孩子参加关于水的家务劳动,洗衣服、浇花、洗车的时候孩子都可以享受和水的亲密接触。

  三、育儿先育己,树立良好家风。家庭是人生的第1课堂,父母是孩子第1任教师,家庭教育尤为重要。家庭教育通常认为是在家庭生活中由家长对其子女实施的教育,及家长有意识的按照社会需求和子女身心发展的特点,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和家庭生活实践,对子女施以一定教育影响的社会活动。在教育过程中,父母的言传身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孩子的模仿能力特别强,学习能力也很惊人,父母的一切举止言行都会在他们的脑海中深深的扎根密切表现出来。父母喜欢阅读,孩子就一定能静下心来读书;父母喜欢讲话粗暴,孩子在幼儿园可能就会容易跟孩子起冲突;父母如果总是当低头一族,不愿意花时间陪孩子,孩子可能就会自闭,或者整天看手机电视;父母不爱学习,孩子也不一定喜欢学习……在父母眼里孩子的模样其实就是父母的缩影,如果父母觉得孩子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那么首先应该从自身去寻找原因,所谓育儿先育己,我们一定要当心中有数的家长。

  法国人文主义思想家蒙田在《随笔集》中写道:“教育并不是填满一个花瓶,而是点燃一团。”教育提倡的是自主、自律、自我,而非填塞,硬加、不切实际。家庭教育是在熏陶中进行的,家长一定要注意平时生活中的安全行为,潜移默化地帮助孩子树立安全意识,从而为孩子的快乐成长保驾护航。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