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谈判尺度经典读后感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谈判尺度经典读后感有感

2022-01-05 00:06:0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谈判尺度经典读后感有感

  《谈判尺度》是一本由【美】拉塞尔·科罗布金(Russell Korobkin)著作,中信出版集团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59,页数:312,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谈判尺度》读后感(一):谈判工具

  这本书的切入视角至少是我在以往的该类型书里没见过。当然,我也很少看这类书。一是虽然生活中的谈判无处不在,但自我属于弱势群体吧,并没有什么话语权,所以嘴巴再好对我而言似乎也没啥用。只有实力到达了一定高度,才能发挥作用吧。二是大部分书都是老生常谈,所谓的谈判策略,多看看三十六计和孙子兵法就够了。这类书几乎都和心灵鸡汤一样,没什么实质营养。三是外国人写的谈判问题并不能够与我们的状况相契合。这本书当然也会有这样的问题,就如序言中举的打棒球的例子,在欧美可能会很直观,但至少我看起来,还得想,棒球是咋个规矩。这样不仅不利于理解,还容易引向歧路。但这是外国人著作的通病,语境不同也不能因此说人家不该这么写,只能说例子部分不适合咱。

  抛开例子,本书将谈判的手段、技巧、基本都称之为工具。这也是我觉得新颖的点。

  工具一:谈判区间——在设定的谈判区间内进行谈判,以免使谈判陷入僵局。

  工具二:说服——通过了解对方的需求点和关注点,包括对参考点和锚定点的依赖、损失厌恶、乐观偏差等信息,说服对方。

  工具三:交易设计——增加或删减一些合作条款来使双方受益,这样就消除了“固定蛋糕偏见”。

  工具四:谈判权——迫使对方按对你相对有利的条件达成协议。

  工具五:公平规范——提供让谈判双方都能感觉满意,从而达成协议的框架。

  作者在书里就这五种所谓的谈判工具分别进行了讲解,这倒很清晰,便于理解作者的观点。但是啊,工具一的解读又是从棒球投手的故事开始,这多少让我有些困扰。尤其想到后面必定仍会有棒球手的例子,就更怕了。当然,作者写的是挺好的,只是我不懂很多例子。如果以买煎饼果子为例,我可能会更明白。但买煎饼果子真的会谈判,怕是会被老板揍吧。这我干脆跳到工具四去看看谈判权,有谈判权的才能够主导谈判。这部分作者说道,“任何人都可以放狠话,因此仅仅威胁陷入僵局并足以形成谈判权。要形成谈判权,威胁必须是可信的……”所以我会思考,我能够威胁别人什么呢,什么也做不到吧。我认为努力让自己具有筹码,是谈判中最重要的。

  或许看完此书并不能让我在谈判中变得厉害起来,但多了解没坏处。

  《谈判尺度》读后感(二):如何掌握谈判的尺度

  在夜市购物,常常遇到卖家漫天开价,作为买家我们当然要斟酌着落地还价。当看上的小玩意被喊价100元时,你会如何还口呢? 50元— —店家气急败坏地羞辱你一番,然后收起来不做生意? 70元— —店家苦口婆心地回应:这个价太低了,您再加点? 90元— —店家爽快成交,但下个档口可能标价才80元? 讨价还价之间,买卖双方玩的就是谈判的艺术,这需要在恰如其分地拿捏谈判尺度的基础上,才能顺心如意地展开谈判,达成赢局......但谈判尺度,又该如何掌握呢?《谈判尺度》为我们支了五大绝招。

  《谈判尺度》是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法学教授、研究生和职业教育学院副院长拉塞尔·科罗布金教授基于多年学习、教授如何谈判的经验,在经济学、决策理论、社会心理学、博弈论、行为经济学、认知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商业和法律等学科研究的基础上进行的。在本书中,拉塞尔·科罗布金教授将许多有趣的社会性研究融入五大谈判工具框架之中,为我们描绘一张掌握谈判的路线图,教我们应用并在实践中学习并锻炼谈判技能: 1.谈判区间分析 2.说服:表明核心交易是可取的 3.交易设计:减少逆向选择和潜在风险 4.谈判权:迫使对方接受协议 5.公平规范:以达成互惠且正义的共识

  作为社会性动物,我们总不断地与他人打交道,无论是买快餐、打车,还是求职沟通、商务贸易往来,我们都将花很多时间,与他人进行大大小小的谈判。口齿伶俐的小伙伴,可能很善于说服谈判对象,取得满意的结果;精于计算的小伙伴,也可能很会分析谈判区间,进而不让自己有所损失。但,其实我们可以根据不同事项的具体情况,选择并应用上述五大谈判工具。在信息不容易获取的领域,或许说服与交易设计可以帮我们更好地获取谈判权,赢得谈判;在涉及持久关系的事项,公平规范可能更为重要。而所有的这些工具,其实都抵不过信任策略:比如当夜市卖家相信你是一位穷学生时,TA可能会以超低价与你达成交易;比如购物前的闲聊,让卖家对你倍感亲切,那TA也极有可能给你一个特惠价格。这些,也是影响谈判尺度的重要因素。

  《谈判尺度》是一本偏专业的谈判教学书,书中引用多学科严谨的理论知识作为支撑、结合详实的案例,多角度分析五大谈判工具;书的最后一章以案例说明形式,将五大谈判工具揉碎式解析,并穿插信任、博弈谈判等内容。从专业角度上看,书中的内容都有理有据,是一本非常学习的谈判教科书;但因为它是美国教授所写的书,书中穿插的例子偏异域风情,比如二手车销售、棒球比赛等等;这些例子不单很难引起我们的共鸣,还可以成为理解上的障碍:为什么要买跟经销商价持平的二手车?当然,瑕不掩瑜,这是一本非常适合希望了解谈判技巧、提升谈判技能的小伙伴。

  《谈判尺度》读后感(三):《谈判尺度》:掌握谈判中的五大技巧工具,更容易谈出双赢的结果

  在我们现实生活中,谈判无处不在,小到和妻子、孩子的日常事务的沟通,大到国家间的合作、商务谈判,就像作者所举例的关于球员转会上亿的合同,这些都是谈判的一部分。 怎样在谈判中立于不败之地?怎样让谈判双方都达到想要的结果?怎样构建双赢的谈判呢?其实谈判就是一个博弈的过程,从博弈关系中去探讨谈判的根本原则,只有掌握了这些原则,才能让谈判得到最想要的结果。 美国大学教授拉塞尔·科罗布金的这一本《谈判尺度:在博弈中实现双赢》用最专业的角度,用现实中各种谈判的案例,总结并分享了谈判的五大工具。这是一位专家历时25年总结的方法论,是基于大量的科学得出的结果;是严谨的,是所有谈判中都可以使用的;也是具体的、可操作的谈判工具。

  下面我们来看一下作者所总结的谈判工具具体是怎么表现的。 工具一——谈判区间分析,确定对双方都有利的协议范围。 任何谈判都不应该是匆忙上阵的,都必须在谈判前做好充分的准备。谈判就必然面临两种结果,谈判双方有可以谈的空间,那就是怎样谈出双方都满意的结果;双方完全没有谈判空间,你就要在谈判前准备好可能失败的方案B。所以,在谈判中明白自己可接受区间是非常重要的,而这个可接受区间是根据各方面的意愿计算出来的,这是一个可以量化的工具。比如在作者的举例中,自己的意愿有多强烈,都可以估算出具体的代金数据,这就让谈判区间非常明确。这是谈判的基础,不至于在谈判时现场决策而做出错误的决定。 工具二——说服,使对方相信达成协议对他有利,他不应做出其他选择。 在谈判中,还有着很多对方完全没有注意到但又无法拒绝的谈判条件。如果能够找到这种条件,那就是另外一种谈判的筹码。就是提出对对方有利的、无法拒绝的条件,这就是说服的力量。谈判为什么会有着说服的空间呢?因为说服不是强迫对方,一定要提供足够打动对方的条件。这就是一种决断的策略,既有可能找到了对方的心理误区,也有可能使用了很多暗示技巧,这也是谈判中需要着重学习的部分。

  工具三——交易设计,拟订使潜在协议更有价值的条款。 在谈判中,交易的设计也会左右谈判的进程和结果,比如增加或减少交易中的事项,都会出现改变合作盈余的情况发生,也会让谈判更加顺利。比如,我们买房子是否配套家具、是否配套车位,都会改变谈判的关键信息,找到这些关键信息,谈判已经更容易达成双赢。 工具四——谈判权,迫使对方按照对你相对有利的条件达成协议。 谈判中如果掌握着迫使对方不得不妥协的谈判权时,这也是谈判中最重要的筹码。比如,罢工就是迫使对方妥协的谈判权。当然这种谈判权的使用也是有风险的,如果对方确定不接受那就只有谈崩这一条路。而如果谈判权不是真实存在的,只是虚张声势,那也有被对方识破的风险,这也会陷入被动。谈判权的使用一定要小心又小心。

  工具五——公平规范,提供让谈判双方都能感觉满意,从而达成协议的框架。 更多的谈判都是遵循公平规范,这也是一种互惠的模式。各种谈判都很少是一次性的活动,因此谈判中也有着各种约定俗成的规则,公平规范是保证谈判可以更合理的准则,也是谈判能一直达成双赢的基本原则。 《谈判尺度》的五个工具,不一定是单独使用的,这是一整套的相互系统,学习并深入了解这五大工具,让我们在谈判中可以如鱼得水,谈出双赢的解决方案。

  《谈判尺度》读后感(四):学会这5个谈判工具,让你在工作和生活中游刃有余

  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谈判无处不在。

  很久以前,我看过一部电视剧叫《谈判专家》,没想到谈判也可以变成一种职业吧?

  在工作中,我们有时候要和老板谈判,希望老板给我们多加点工资;在生活中,当你的孩子吵着要买玩具而你不想给孩子买的时候,你是不是也得和TA谈判?看来,是时候要学习一些谈判技巧了!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法学教授拉塞尔·科罗布金在《谈判尺度》一书中提出了谈判的5个工具。

  我们先来给“谈判”下个定义吧!拉塞尔·科罗布金在《谈判尺度》的序言中这样写道:“谈判就是寻求他人帮助来实现我们的目标的沟通过程。”

  换言之,谈判不是一方的妥协,它也可以是双赢的。

  第一个工具——“谈判区间分析”——让你确定对双方都有利的协议范围。

  既然它放在5个工具的首位,可见其重要性 。

  谈判区间指的是谈判双方都愿意接受的协议范围。比如我的孩子每天晚上都让我给她讲故事,那么我们谈判的就是讲几分钟?我一般跟她说讲一分钟,她就会讨价还价说讲5分钟。她肯定是希望讲故事的时间越长越好,而我希望她能早点睡觉。假设她希望故事能讲5分钟以上,而我希望在10分钟以内。那么我们的谈判区间就是5-10分钟。

  第二个工具——说服——使对方相信达成协议将对他有利。

  我们应该怎么说服别人呢?如果使用一些逻辑方法跟对方辩论,似乎也能达成效果。但是,这种唇枪舌战总令人觉得太锋芒毕露或咄咄逼人。

  有时候,我们听到推销就会产生一种抗拒心理。但是,如果商家采用的是饥饿营销,我们可能会主动凑上去询问价格。因为害怕得不到,我们会要求更多。

  就像一首歌里这样唱的:得不到的就更加爱,太容易来的就越不理睬……

  优秀的推销员会投对方所好,这样一来也更容易赢得信任。

  第四个工具——谈判权——让对方按照对你相对有利的条件达成协议。

  为什么对方会屈服呢?也许就是因为你比对方更有耐心的缘故。

  举个例子,如果两辆车追尾了。双方必须就赔偿问题达成协议,如果其中有一辆车的车主赶时间的话,他肯定没有耐心谈判。这就使得他在这次谈判中处于下风。

  耐心是我们力量的源泉。有时候,我们在谈判中赢了,其实是靠拖延达成协议的。作者在书中表达了这样的看法:越有耐心的谈判者越可能因为拖延付出代价,但坚持不让步的威胁是可信的。

  无论是生活中和孩子的睡前谈判,还是工作中和客户的谈判会议,我们都可以选择《谈判尺度》一书中的谈判工具随机应变、见招拆招。希望大家在每一次谈判中都能更顺利地实现目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