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给辣椒苗浇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给辣椒苗浇水

2022-01-05 15:32:26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给辣椒苗浇水

  给辣椒苗浇水

  文/赵元波

  我家的那块坡地上,父亲像往年一样种了好几墒辣椒苗。

  今年天有点旱,迟迟不下雨,这不,河里的水都已经干涸了,刚刚种下去的辣椒苗,一天早晚要浇两次水才能保证不会被太阳晒死。

  为了保住这些辣椒苗,父亲要到坡脚的洼地上去挑水浇辣椒苗,来回一趟,得需要将近半个小时,又都是上坡路,常常累得满头大汗,气喘吁吁,回到家就坐在凳子上不想站起来。地太干了,一棵苗得浇一瓢水才行,一担水,也就能够浇二十来棵苗而已。父亲一个人一早上要挑十担水,已经有点忙不过来了,于是,一大早就叫上了我,多一个人,就可以少挑几担水。

  起初的时候,我按父亲说的那样,一棵苗浇上一瓢水,到了最后那几棵,挑水的时候,我的肩膀实在是有些受不了了,腿肚子也绷得紧紧的,于是,我呀,干脆自作主张,一棵辣椒苗就只浇了半瓢水,这样,就可以少挑一担水,少走一趟,免去了很多辛苦。我是这样想的,反正下午还要来浇一次,就是早上少浇一点应该问题也不会太大。

  到了下午,我们再一次来到地里给辣椒苗浇水。父亲发现,有几棵辣椒苗爬在窝儿上,已经奄奄一息,快要死了,就问我:是不是早上偷了一下懒,给辣椒苗少浇了半瓢水。

  我红着脸点了点头,没想到父亲猜得那么准。父亲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做任何事情都不能随便糊弄,你糊弄了,做了假,迟早是会露馅儿的,多亏发现得及时,浇了水的话,还有挽回的余地。

  弄虚作假,骗得了一时,骗不了一世。做事,切忌糊弄人。骗人,也是在欺骗自己。

  你以为

  文/赵元波

  邻居养了一条土狗,邻居的儿子经常和土狗在一块儿玩,这土狗也就把邻居的孩子当做了自己的主人,邻居的孩子走到哪儿,土狗就像条跟屁虫一样跟到哪儿。

  这天,邻居一家在吃饭,饭桌上有一条鱼,一家人把鱼肉吃了,剩下了一架鱼骨,邻居的儿子就把这架鱼骨搛起来扔给土狗吃。

  土狗抬起油淋淋的鱼骨就到墙角跟一带啃了起来,邻居说:狗不能吃鱼骨,鱼骨有刺,吃到肚子里会把肠子给戳穿的。

  一听说狗不能吃鱼骨,邻居的儿子赶紧跑到墙角跟,拿起一根木棍就要从土狗面前把鱼骨给拿开,哪曾想到,土狗以为是主人要跟它抢鱼骨吃,猛地一伸嘴,对着主人就是一口,邻居的儿子根本就没料想到这一折,刹那间,手膀子上就让自家的土狗给咬了一口,都有牙齿印了。

  被狗咬着了,还有了伤口,邻居只好带着儿子去打狂犬病疫苗,费了好大一番周折。

  在防疫站,医生问邻居的儿子是怎么被狗咬到的,邻居的儿子说清了当时的情况,末了还说了一句:我以为是自家的狗,把鱼骨给拿开是为了它好,没想到它会咬我一嘴。

  医生说:狗才不知道你是为它好呢,在它看来,你就是跟抢鱼骨,是它的竞争对手呢,这会儿才不会把你当做主人呢!狗毕竟是狗,不可能拥有人一样的思维。

  是呀,你以为的只是你以为的,人家并不这么想,也不这么认可。人与人相处,你的想法未必就是人家的想法,不能用自己的想法去代替别人的想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给辣椒苗浇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