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雨 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雨 殇

2022-01-12 21:09:15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雨 殇

  雨,一会儿大,一会儿小,丝毫没有要停的迹象。

  雨珠“哗啦哗啦”的敲打到透明的玻璃房顶,在落地的瞬间激起一圈圈的涟漪,当如铜钱般大小的时候与另外一个交织在一起,形成圆圆的小水珠,翻腾着朝低处滚去。千万颗小水珠汇聚在屋檐处,像连着线一样倾泻下来,仿佛置身于孙悟空的水帘洞。

  以前,下雨天是我的最爱,闲坐于玻璃屋中煮茶、听雨、翻书,低眉含笑,几许清婉。可是今天的雨却格外让人心神不定,每一滴都像是麦芒一样在心头挑拨的又刺又痛。

  我和孩子几乎一直目测着院子里稍有凹凸不平的地方,看雨滴慢慢地增多,最凹的池水也满了。幸好院子里水平线较高,水缓缓地流向了路边,我们撑着伞跟着雨水跑,看着路上的水面已经上升至脚踝。小孩子们最喜欢的就是水坑,无论你怎样千叮咛万嘱咐,一个不留神,一双小脚就能让坑中的水花四溅,然后在大人的嗔怪声中嬉笑着跳到另一个水坑。可是今天的他们也显得忐忑不安,不停的向街头张望。

  早上8点多,爸爸背着充电宝和雨衣与他们道别,走到门口转过头嘱咐孩子们:“爸爸要去防汛,可能一天一夜都不回来,你们在家听妈妈的话。”“嗯,知道了!”两个孩子乖巧地点头回答,女儿快速的在抽屉里拿了什么,追到门口放进爸爸的包里:“这是风油精,你记得涂在身上。”她还记得不久前,参加防汛在雨中一天一夜的爸爸回到家,脚和小腿被水泡得像皱皱巴巴的核桃皮褪了色一样,身上上下都是被蚊子叮的包,一个挨着一个。“爸爸你在哪儿防汛?必须一天一夜吗?儿子担心的问。”也不是,如果不下雨或者下雨后没有积水我们就可以回来了。”上午的天色像极了孩子的脸,一会儿明一会儿暗,两个孩子像中了邪一样,天色每暗一次,就迅速跑到窗口,伸出小手试试有没有雨点,天色变亮就如释重负,然后像出家的僧人一样双手合十,嘴中喃喃有词:“阿弥陀佛,谢天谢地。”

  

  也许几十年来,河南人民像我们一样,第一次这么隆重的迎接一场雨。两天前气象台就发布了河南暴雨橙色预警,中牟县也多次发布了气象局的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未来三小时内,中牟县及所辖乡镇降雨量将达100毫米,上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暴雨应急和抢险准备,停止集会、停课、停业。”经历了7月20日暴雨重灾区的中牟县,我们早已有了一定的心理准备和相应的防汛经验。昨天晚上我在朋友圈看到了朋友发的图片,河道两旁做好了大量的沙袋,每一个涵洞、地下通道也备好了排水的机器,还有很多私家车用砖头摞起来,然后把车子停在离地面高高的地方。

  是呀,7月20日汛灾之后,街面上满目疮痍,人们的心里阴影还没有散去。街道上的车辆安静地停在道路两边,保持24小时开窗通风,发动机和车内饰在暴雨中泡的时间过长,精美的皮座套上还沾满了污泥;贾鲁河边的观景道本是用大理石砌成,光滑平坦,现在却掩藏在厚厚的淤泥中显得凹凸不平,一脚踩上去,由于身体的重量鞋子陷入其中,拔脚出来鞋子上沾满了淤泥,一半是泥,一半是土;河道边的荷花本是正美的季节,“风含翠筱娟娟静,雨红渠冉冉开”,一朵朵或飘逸如仙,偶尔有随风飘零在水中的花瓣,化为小鱼的游船是那样的唯美自然。但是今年贾鲁河中的水位越过高,淹没了荷花、冬青、紫薇,只留下柳树的梢头在水面上挣扎。灾情过后,我无数次到河边徘徊,荷塘里一片残败的凄凉,心中期待的花瓣、莲蓬甚至活蹦乱跳的小鱼都消失不见,荷叶上布满污泥无精打采地蜷缩在一边,或者歪歪扭扭的相互依偎在一起,淤泥中有大人手掌那么长的鱼的尸体,一个个有着残缺的大贝壳在泥土中露出一半。

  触目之处,皆是凄凉。让我们不由得想起了7月20日特大洪水中的逝者和暴雨中的英雄。大自然让我们又爱又恨,他总是不定时的出一些难题来考验人类,又一次次在灾难中让我们有无数的感动。这次暴雨比7.20的小了很多,我们心中清楚的知道:有很多人在雨中坚守,观察着降雨量,保护着我们的安全,但是雨还在下,时大时小,我们的心也像荡秋千一样忽高忽低。

  希望在雨中,我们的亲人和不知名的英雄都安然无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雨 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