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朱连斋:父亲是本教科书,让我受益终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朱连斋:父亲是本教科书,让我受益终身

2022-01-14 07:57:39 作者:朱连斋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朱连斋:父亲是本教科书,让我受益终身

  昨天上午收到了朋友发来的手机短信:“父亲节到了,我要送你一件外套:口袋叫温暖,领子叫关怀,袖子叫体贴,扣子叫思念;让这件外套紧紧伴着你度过每分每秒,祝父亲节快乐!”

  游览完朋友的信息,明白今年的父亲节已经来到了。已经成为人父的我,此时此刻,更多的是想到自己的父亲。可以说,父亲的一生,是吃苦、勤劳的一生,也是平凡、平淡的一生。

  今年76岁的老父亲,当了一辈子“火头兵”,做了四十年的工人,一直是围着“炉台转”,炒一手好菜。自己经常在外吃饭,吃的饭店也不少,总感觉再好的厨师不如父亲做的菜好吃。父亲这辈子,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就是一些平平淡淡的事情,让我受益非浅。

  记得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我在老家读小学的时候,爷爷奶奶得了重病,人家给了一个偏方,藕片熬汤可以化解病情,当时的老家不产藕,没有办法,父亲就从邮局寄回老家,当时父亲的工资非常的低,一个月只有三十多元。为给爷爷奶奶治病,父亲下班后,只好到外面帮工挣点钱,以解家庭经济状况的拮据。

  这些都是我参加工作来到单位后听说的。就是父亲的这些善举,熏陶着我在孝敬老人的问题不打折扣,不等不靠,无论工作再忙,也要抽出时间,回家走一走,看一看。

  父亲对待工作是非常的敬业,就是这种敬业精神,给他带来永远抹不掉的“手残”史。一次,食堂加工车间的绞肉机,工友清理的不彻底,还有剩余的肉馅。为此,父亲就做了“二次清理”,就是这“二次清理”,让他彻底的失去了两个手指头,成为地地道道的“工残人”。造成工伤后,也没有给组织上提任何的要求,更没有多要一分钱的补助,只是在家里休息了十几天就上班了。前两年,企业申报工伤,由于当时的资料不全了,当事人也不健在了,也就没有列进去。我给父亲说明原因后,父亲说咱也就不找了。

  就是父亲的这种性格,让我学会了在名利问题上,从来不争不抢,是个人的,也多数让给他人。把名利看成可有可无的事情,活的非常的舒心和踏实。

  父亲就是凭着这样的敬业态度,换来了别人想干、也干不上的售饭活,他买饭菜的时候,认准的一条就是:看“票子”不看“面子”,从而使他所在的班组营业额月月在三个班组中占排头。

  父亲在家的生活习惯,也让我非常的敬重。生活中始终是那样的简朴,剩菜剩饭曾来舍不得倒掉,对烟酒没有过多的嗜好,偶尔喝点酒,也从不过量,在这一点上,我觉得有些不像父亲,由于职业环境,应酬接待多,有时喝酒难免有过量的时候,父亲也多次批评我说:“人家没有拿着酒杯向你肚子里灌,还是你自己没有自控力。”父亲说的不无道理,父亲的批评,更多的是关爱。

  在父亲节到来之际,要说自己父亲的故事,数不胜数。在工作之余之时,每每想起父亲的这些平常事,总是感觉到受益无穷。我常想:“人生就是一部书,父亲就是一本教科书,读的好不好,关键在自己。”但愿我们从父辈的足迹中读好无字之书。

  昨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