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风流 五粮液和大红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老风流 五粮液和大红袍

2022-01-14 12:43:57 作者:骑驴流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老风流 五粮液和大红袍

  老风流

  五粮液和大红袍

  骆驼村郝姓是大姓,很久以来流落散居在附近村庄,和邻县邻市的某些地方。今年他们要续家谱祭祖宗,在骆驼村举行大典。为了庆贺,他们搭建了一个很大的戏台,请来了戏班子,要在骆驼村唱六天戏。这是百年不遇的大事,骆驼村的老百姓顿时沸腾了。人们奔走相告,父母在外地的,由儿子赶紧把他们接回来,让他们回家看戏;村里的媳妇们,也回娘家把父母接到自己家,搬一把椅子在戏台前占一个好位置,好让父母看戏,尽女儿的一片孝心。麻富安虽没有女儿嫁到骆驼村,没有人接他去看戏,可骆驼村和他们村是邻村,他也听说了,也要去看戏。

  麻富安年轻时就喜欢看戏。喜欢看,在农村这种规模的戏是很难看到的,前面说过,是百年不遇。他都是听规模很小的河南坠子。农闲的时候,小麦收割以后,秋庄稼出了苗,离收割还有一段时间,这段时间也是农闲。村里往往有队长出头,请来唱河南坠子的民间艺人,晚上在打麦场上拉开场子,大家男男女女围坐在那里黑压压一片,静静地听。唱的剧目老的有《施公案》、《乌盆告状》,新的有《平原枪声》等等。有的一唱就是十来天,最长有唱二十多天的。冬天不行,冬天天冷,找不到能保暖的场子,人们晚上坐在露天里会冻僵。听完戏,到了白天,大家还评论,有的为戏中的人物担心,有的为戏中的人物惋惜,有的为戏中的人物高兴,还有因为戏中人物的命运而抬杠的,总之,是在村子里引起了很大的轰动和共鸣。年轻的时候,麻富安听这种河南坠子是一次也没落下过。后来这种坠子戏没有了,有了电视,电视节目里有电视剧,那也是很好看的,可他看不懂。人物说话十句有八句听不懂;不识字,字幕不认识。只看到男那女女的人物在那里活动,不知到什么意思,就不喜欢看了。如果遇到“意思高深”的,就更不喜欢;还有广告,他一看就头疼,会立即关掉。

  眼下骆驼村有成班成套的戏要上演,还是在白天,他此能错过!就别提有多高兴了,激动得一夜都没有睡好。可这时候浪花恰好在这里。早上他要赶在8点以前去看戏,就对还睡在被窝里的浪花说,等会你要走,锁上门,把钥匙给葛小猫就行了。

  过午,戏散了,麻富安回到家,看门上了锁,就知道浪花已经走了。就去找葛小猫要来钥匙。开了门,正想弄些吃的,突然看到他的五粮液不见了,再看,大红袍也不没有了。案子不用破,他知道,这一定是浪花顺手牵羊,拿走了。这是儿子给他的,他舍不得消费,等儿子春节回来了,和儿子一起喝,现在竟不明不白地让浪花拿走了!他的心就一凉一凉地疼。拿起手机给浪花打电话,电话那头浪花不掖不藏,一点不错,是我拿走了!你为什么不付我陪夜的钱?你啥时候付给我了陪夜的钱,我啥时候把东西还给你。麻富安张了张嘴,只得说,算了,拿走算了。

  坐下来又恨自己这张嘴,怎么就把酒和茶叶的价钱轻易透露出来呢!转而又恨老万那个老东西,要不是他满嘴跑火车,他能透漏出来吗?他透露它干什么?麻富安叹气,唉,现在说什么都晚了!最后狠了狠心,想,看来以后这种人再也不能惹了,惹不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