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年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年味

2022-01-16 20:32:22 作者:蓝烟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年味

  年味是拖着行李箱匆匆赶路的旅人,年味是采办年货熙熙攘攘的热闹,年味是烟花爆竹喜庆声声。

  ——题记

  从铁路桥上走过,火车“轰隆隆轰隆隆”从铁路桥下驶过,南来北往的乘客归心似箭。对于许多游子来说,年是盼望团聚的时刻,是温馨幸福的守候。

  小时候,最盼的就是过年。因为过年有新衣服穿,有压岁钱,还可以尽情燃放烟花爆竹。

  那时过了腊八,母亲就开始忙碌了。母亲是个勤劳能干的女人,她总是能把简单的食材做成各种各样的美味佳肴。

  比如做肉丸子。母亲买来猪肉剁碎,拔一些小葱,加切碎的莲藕、鸡蛋、面粉、淀粉,调味料等,混合均匀,然后舀一勺肉,用左手大拇指和食指挤出一个小圆球形状,放置烧热的油锅里,肉丸发出“呲呲”的声音,肉香从油锅里漫出。彼时我端一张小板凳坐在灶膛前,时不时添加一根柴火,闻着肉香,听着“霹雳啪啦”作响的柴火声,年味在厨房里荡漾开来。

  炸完肉丸,鱼圃、花生米,母亲开始做油炸果子了。

  糯米粉是她早早就磨好了的。原木色的案板上,母亲和姐姐们边说着话边做着米果。她把糯米粉和面粉混合在一起,搓揉,切端,做成沙骨条子、麻叶子、麻花,做好的半成品米果放置在大簸箕里,上面洒一层薄薄的面粉。然后,姐姐们继续做着米果,母亲则把这些半成品拿去厨房油炸。年前的前几天,厨房里总是弥漫着肉香、米香和果子的香味,这些香,让我更加迫切地盼望年的到来。

  做好的果子,母亲把它们塞进缸子里,用干净的塑料袋包住缸口,最后扎一根红绳。母亲打得结我是打不来的,但肚子里的馋虫诱惑着我,偷偷的地去解开那红绳,使劲将手伸进去掏一把果子出来过过嘴瘾。常常母亲是知道的,但她佯装不知,我也乐此不疲。

  年在一天一天我热切地盼望着,终于来到了。

  母亲做好了一桌年夜饭,吩咐姐姐去放鞭炮,鞭炮响,年来到。母亲说:鞭炮一响到底,今年会好运连连。我们一个个笑得合不拢嘴,心里都期盼来年好运,心想事成。

  鞭炮声声中,一家人欢天喜地的过了一个年。吃完年夜饭,我穿上新衣服,口袋里兜着母亲给我的压岁钱,开开心心地和伙伴们去放烟花。

  爆竹声、烟花声,在大年三十的夜晚此起彼伏,一家人围坐在电视机前,磕着瓜子,喝着茶水,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等待春晚的到来。

  回忆那时候的年,是真正意义上的过年。年味飘荡在厨房里,在饭桌上,在母亲忙碌的身影里,在等待的光阴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年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