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读《人性的枷锁》随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读《人性的枷锁》随记

2022-01-17 10:42:17 作者:老乐2007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读《人性的枷锁》随记

  《人性枷锁》是毛姆的一部小说,小说以菲利浦的人生经历为线索诠释了人性的种种问题。

  作者以“枷锁”作为对人性的理解,这引起了读者的广泛的共鸣。从这部小说中,我强烈地感受到:

  人性的第一把锁是接纳自我。“渴望完美”是人性,而客观现实的不完美常常会给人带来难以名状的“痛苦”。

  “每个人都是被上帝咬了一口的苹果”人们往往过于在于自己的残缺部分,而大大影响了生命的质量。小说中的菲利浦,童年失去双亲、不得不寄人篱下,而且天生跛脚,这一切不完美,使他主动束缚自己,不愿意与人交往,竭力掩饰自己的缺陷。

  上小学以后,他的这些缺陷被同学与环境进一步放大,他反抗、他祈求上帝帮助他消除“缺陷”,但是这一切都是徒劳。直到他自己慢慢成长接受了这一切完美,他发现自己的跛脚,并不会影响自己的学习出色,自己的跛脚不会影响自己交到好朋友,自己的跛脚不会影响,他追求自己的梦想。

  毛姆以这样的方式,告诉读者,人性的枷锁可以打开,钥匙就在自己的手里、心里。只要自己愿意、自己想打开,就可以打开人性的枷锁。如果忘记这一点,那么祈求上帝也没有用。

  人性的第二把枷锁是任性执着。这表现在菲利浦对爱情问题的解决上。他为了爱情远赴巴黎去学习绘画,之后经过两年的努力,经历了范尼的走投无路,自杀身亡和种种失败之后,他发现自己不适合在美术方面发展,并果断放弃美术学习。

  之后,他开始关注伯父的建议,并最终决定学医,这对飞利浦而言是一个进步。然而,在学医时,爱情这个不速之客光临,他因为爱情而严重影响了自己的学业,而且受到了严骏考验。

  这启示读者,面对生活人应当学会与自己的性情和谐相处,而不是一味地任性执着。爱是自己的事情,为爱付出就付出了,不必抱怨别人是否回应同样的爱。

  记不清谁说过,“人生就是戴着镣铐跳舞”,我觉得,每打开一把枷锁就意味着我们的一次成长,当我们打开人性的所有枷锁时,忽然发现自己已经不再有跳舞得激情。正是:

  行道水穷处,坐起看云时。

  君问穷通理,大漠孤烟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