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开启师者幸福的大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开启师者幸福的大门

2022-01-23 19:43:02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开启师者幸福的大门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师道,不只是简单的传授知识,更是境界的升华及行为的影响,因此教师的内心幸福了,才能种好孩子的心田。

  《做幸福教师》是一本引领教师心灵变愉悦的著作,作家是著名教育学者陶继新老师,他是一位天天“游艺”于全国各地,采访名师名校的教育学者,不仅自己徜徉在幸福海洋里,同时还利己达人,将自身的独特阅历与生命感悟结合所采写的众多名师的鲜活案例立言成书。我在一次师德表彰大会上获得此书,因此爱不释手,百读不厌。

  我非常佩服陶先生“道法自然”、畅达优雅的语言智慧,书中没有华丽的辞藻,却能够让人如沐春风,身心都安静下来。每每读来都会情不自禁的沉浸于审美阅读之中,得到智慧的点化与理性光华的提升。就像身为师者与职业幸福感的一次次心灵约会,乐而忘返。

  这本书一共分为三大板块,一是读书与教师生命成长,二是写作的“道”与“术”,三是打点幸福人生。

  第一板块是读书与教师生命成长,重点谈诵读经典,目前读书的老师有很多,但常常绕经典而行,严重影响了读书“上”层的建构。诵读经典可以帮助我们摒弃浮躁、淡泊名利,读书与教学相得益彰。书中陶老师不仅我们深入浅出地阐述了经典阅读是教师文化成长的必须,还列举了中国名师沈红旗享受读书背书的快乐,广博多览使他能够站在一个相当高的高度审视自己的教学,课堂教学也就有了一种纵横汪洋的气势;蓝祖军老师如饥似渴诵读经典,不仅让他所在的小学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还引领老师们教学水平不断提升,也都有了“文不在兹乎”的自豪感。每一位教师只有一次生命,读书质量的高下优劣往往决定着其走向是幸福还是悲苦。教师在诵读经典的过程中能够实现文化升值,还提出教师要进行高质量高效率的阅读。

  第二板块是:写作的“道”与“术”,主要讲的是教师写作的必要性,以及“道”“术”并进的理性思考与重要路径。对于不愿意写作,甚至害怕写作的老师特别有帮助。文中通过采访勤于笔耕的教师以及自己的写作经历与感悟,试图让老师们明白一个道理,写作非但不是难事与苦事,反而有可能成为一种审美之旅,教师写作越多越好,教育水平也变越高,并由此照亮自己精神生命的前程。

  第三板块是:打点幸福人生,重点讲的是如何丰盈人的精神和心灵世界,能够让人从职业倦怠或其他痛苦的泥潭中挣脱出来,去主动的追求久违了的人生幸福,并享受“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的精神之美,于是生命的持续发展中变得更加美好,以至于走进幸福的殿堂。

  这三个板块中分别收录了很多富有重要启示意义的案例,尤其是近年来陶老师所采取的全国名师成长的精彩片段,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王松舟老师的“六六”书系,列举了一系列的优秀书籍,为我的阅读指明了方向,我依据书系阅读了一部分相关书目,果然收获很多。教师生命底蕴的丰厚非读书不可,不是读一般的书,而是读经典,让经典的能量走近心里,化为教学和生命中的正能量。先生的特殊感悟与理性点播,也许能让读者不自觉的走向“学而时习之”与“好之者不如乐之者”的高层次境界。

  在阅读《做幸福教师》这本书之后,我明白了教师如果想要提升境界,成为幸福的教师要有一定的文化积淀,要多读书,学会与书为伴。教师真正的幸福,更多体现在心灵的愉悦和自我价值的实现上,如果终身追索且不断跃升,就可以持续不断地享受幸福的美妙。

  让我们一起打开《做幸福教师》,打开一扇走向幸福的大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