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67 春山览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67 春山览风

2022-01-25 07:10:08 作者:老闯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67 春山览风

  小汽车终于开出了拥挤堵塞的十字路口,来到了山野间的公路上。

67 春山览风

  今天是个休息的日子,开心的好好的去玩一次。此刻,自己开着车子向着大山,向着森林,向着离大自然最近的地方跑去。一个人行车在山间公路上,略微有一点点的寂寞,我便打开了车载的录音机播放着自己爱听的一些音乐,来享受着歌声中旅途的愉快。

  春风是顺着稍微开启的车窗透了进来,吹得自己的心情是特别的爽快,顿时的就吹开了自己紧绷一个冬天的老脸色,也吹走了自己心中的一些阴云劳苦,这一次,我是在明媚的春光中,要去寻找着自己渴望的一个春天里想有的心情。

  小汽车在群山间的公路上行驶着,车窗两旁的树林一闪就过去了,枝头上的树叶是刚刚放着青色,还没有茂盛的丰芸。当然,我也看到了在大山的阴坡背后,尤其是在那沟谷深涧之中,依然的还留残着被冬季白雪压抑蹂躏的痕迹,那里还是一些光秃冷漠的样子。这时候,一只色彩斑斓的山鸡飞过,瞬间闪过一道美丽的一个飞影,当然,也洒下了一串铃铛般的鸣脆,可惜的是美丽的山鸡马上的又一下子的钻进了树林中不见了踪影,闹得我心情有些不舍的。

  爬坡的盘山道上山高路陡,我觉得小车好似负重太大,机器隆隆的响着,但是,在我的操作下小车依然的还是坚持的爬行着,车子爬到了山路边的一片森林边,雾气蒙蒙的笼罩着已经看不见什么了,绵延不断的群山也被笼罩在云雾之中,到处都是不肯轻易的露出真容笑貌来。小汽车转过几座山头之后,还是太阳有一股强大的力量,它拨开了散懒的云雾露出来了自己的笑脸。

  停下来车子,我站在森林中看见了在稀疏的树木缝隙中,透露下来的是一道道金黄色的阳光,阳光十分充足的照耀在森林里,岩石和泥土上,仔细的看着那些微小的草叶片子上,还落有一些极微小的露珠儿,这些小露珠被阳光照得晶莹剔透的明亮。猛地的在我的回头之中,我一眼的巧遇到了在枯草丛中露出来了一抹的红晕,不知道那是叫什么名字的一株早开的花儿,只见花朵的颜色是鲜红鲜红的,花朵离自己太远了,没有闻到花朵的芳香,不过还是徜徉了我高兴的一份心情。

  回到车子上,我慢慢的开着车子在盘山路上前行着,汽车的窗户上强烈的阳光与凄凉的树荫,它们不断的交替着,一明一暗好个讨厌的,尤其是那射下来的一道道的光柱,照耀我的眼睛有时候是微闭着,常常的躲不急阳光的戏弄着,我索性的戴上了墨镜,这样就躲避了光线忽明忽暗的那种折磨。

  嘀!嘀!一阵鸣笛的汽车鸣叫声打碎了大山的宁静,也把我从松懈之中给拽了回来,原来是对面开来了一辆小客车,当地的习惯两车相遇的时候,彼此司机间鸣个笛声,是在互相道祝个一路平安的心意!

  小汽车盘绕在弯弯曲曲的盘山路向上爬去,眼前的山峰真的是很高,高高的山峰是直接插入在云霄之中,云霄之中的山峰是忽隐忽现的在迷惑着我,既然看不清楚山峰如何的面目,我就不去看它了,侧头一转过来,我却看到了一道山涧小溪水卷着白色的浪花细细的,往山下的岩石深处流去。高山云雾,小溪流水,我的小汽车在这里穿来穿去,如是处在仙境之中,此刻,我是尽情的释怀着在这幽静山水之中的情怀。

  小汽车是在下午四点多钟的时候,才翻越了此地最高的山峰摩天岭,下了摩天岭之后小车便一直的来到了山脚下的一个小村子,这里便是石哈寨小村了。石哈寨小村是夹在两边陡峭的大山沟里,一条狭窄细长的山沟里错落着十几户人家的砖墙小院,砖墙小院里又都圈着一幢红砖红瓦的房子。一条清澈的小河是沿着南山的山脚下,由西边的大山沟里向着东边的山沟门外面流去,小河缓缓的流淌着,还一路不断的收集着各处山沟里流来的溪水,快到山的沟门处,河水的流量逐渐的越来越大了,小河已经成为了一条大河滚滚的流去了北边。

  刚进村子的时候我就看见了,村子的中间是修了一条通向山沟里外的柏油小路,别小看了这一条窄窄的柏油路,它可是这里唯一的一条交通要道,这一条柏油小路方便了山里的人们出行的需要,村中几十户人家的房子就是座落在小路南北的两侧。

  我来到石哈寨小村正是做晚饭的时候,只见炊烟袅袅的从砖墙中小院子里红瓦的房顶上的烟筒里升起,可能是两边大山的阻挡着,炊烟不是摇摆的而都是向上一直的漂浮在村子的半空中,炊烟成云之后没有立刻的散去,而是逐渐的游荡在山谷之间,还与那即将落下的夕阳一抹的余晖红光汇合,淡淡的染映着四周的群山,淡淡的染映着石哈小村,一眼望去,这里这个时候真的有一点诗情画意中的那一种山野小寨的意思。

  山高沟深又是在这个傍晚的时候,山乡小村的变化瞬间是特别的奇妙,也是特别的快速,还没有来得及逐步的遐想,黑暗立刻就笼罩了整个山沟村野了,我是一个习惯了都市喧闹的人,见到这里这种寂静的黑暗,心里开始觉得这里有些可怕的,也觉着寂静黑暗的无奈。

  我的下榻是本家的一个侄儿,他今年已经是七十岁的人,是个一辈子都生活在大山沟里庄稼户的老男人,他的个子不怎么高,满脸胡茬子油黑的倒是很敦实,我知道他的性格是豪放,豁达,粗鲁甚至有点蛮横的,一辈子山里来山里去,已经练就了他一副的大嗓门,一天到晚旱烟袋杆是不离开他的嘴边,粗糙的手掌中总是捏着那个磨得铮亮的一个小打火机,还没走到他的跟前,一股难闻的烟袋杆上那油渍的味道,就熏得我不得不捏着鼻子。

  .虽然,他的年纪大我几岁,因为辈分所在的原因,他还得叫我一声叔叔,好在山里人是好客又是认准辈分的,我也就不觉得尴尬这个辈分的称呼了。我们是多年不走动了,今天我又是特意远道而来的,村里的亲戚们显得就格外的亲近了,况且,我又是城里来的,而且,还开着一辆宝马(二手旧的)轿车来的,这样子一下的就招引了不少的亲戚邻居过来看热闹的,他们羡慕的瞧一瞧我,然后又兴奋的摸一摸我的宝马车,人们便流露出一脸的笑容,当然喽!我这一家子的亲戚更是感到了得意的自豪。

  我的到来可是忙碌了侄儿家里的人们,我微笑的告诉他们不要大鱼大肉的来做,这一次,我是要来尝一尝咱们家乡的山菜土货的,听到我这么一说,家里的女主人乐呵呵的答应道:

  “叔叔,保证让你吃上咱们家乡地道的山菜野味的。”

  女主人好客爽朗而且还特别憨厚的朴实,这样的性格让我没有了拘束,我站在灶台前随便的和她攀谈起来了,只见她聊着嗑,一边切菜,一边淘米,一边刷锅,一边点火,她是一个接近七十岁的女人了,然而,她还是这样的麻溜利索的干着活,羡慕中我伸出手来帮她烧火,开始她是不肯的,后来看到我挺实在的,她也就不在争夺了。

  这里依然烧的是杆壳柴草,从小的时候我就知道,这样的柴火炒的大锅菜,焖的米饭是绝对好吃的。蹲下来望着灶膛里上下串动着红红的火苗,我便想起来了小的时候,没有什么零食可吃,就是在妈妈做完饭的时候,拿来一些土豆地瓜,还得躲避着妈妈的眼神,偷偷摸摸的才把土豆地瓜扔进灶坑里,埋在烧过的灶膛的灰堆中,过了不久香喷喷的烤土豆,烤地瓜的味道就钻进鼻子里,我和弟弟妹妹们便开始争着抢着吃着烤熟土豆地瓜,想起那个时候狼狈的样子,可笑的自己现在的口水都要流出来了。

  女主人和我是同岁的,从面容上看去,她似乎有些老一点的,是的,山里的风霜是不客气的侵蚀着她的面容,尤其是辛劳操心的农家女人,过早的就把衰老的印迹刻在了自己的脸颊处,面容虽然是老了,却不能掩盖住女主人她那样勤劳爽快的精神头,一个多小时的忙碌,一桌丰盛的散发着土里土气味道的饭菜就摆在了桌子上,闻着这股山沟里老的味道,不觉中自己就有了快一点动起筷子的意念来了。

  我的亲戚他的家住在柏油小路的道南,这是一幢三间的老房子,主人好像看到了我的一些的疑惑,他大嗓门的说道:

  “老叔,俺的房子是老了一点,俺都这么大的年纪了,没有再盖房子的必要了,去年俺帮助儿子在城里买了一处楼房了,孩子心满意足的在城里有了房子,这一辈子,俺的操心事情算是结束了,眼下,俺的院子里还养活着两头大肥猪,老叔,等过年你来吃肥猪肉吧,俺养活的是本地的笨猪。”说到这里,他装了一袋旱烟点着,抽了一口继续的说着,“现在,俺家里还有十来亩的土地,春天不紧不慢的种上,到秋能收个万八多斤的粮食,卖了钱够零花的也就知足了,现在,俺们农村的政策也很好,合作医疗也解决了俺们一些实际的困难,你这次来了,也看到了俺们家的生活,是比以前强了许多的吧?”

  这个时候,女主人端着一碗菜走进屋子来笑着说:

  “老头子,别光顾唠嗑,让叔叔多吃菜多喝酒呀!”

  总是多年没有见面了,这该要说的话还是有许多的,三天三夜也许是聊不完的,本家的侄儿笑着说:

  “还是老太婆说得对,老叔,咱们来吃菜喝酒!”

  我也没有客气,端起酒碗来就是喝了一大口,然后,跟着主人一块高兴的进入酒席之中。今天晚上我的到来,也给这个小小的山村带来了一点热闹,我的侄儿以前是当过这个村的村长,现在是年纪大了,退了下来的,他在村子里是有威信的,人缘又好,今天见到我来家里,又是开着宝马车子来的,他有些得意的心情,便邀请了几位家里的亲人,还有一些要好的邻居,一同来家里吃菜喝酒,看到他们这样子豪爽的喝酒,我是打怵了,不敢放肆的喝酒了,心想喝酒我是在班门弄斧会甘拜下风喽!这个时候还是女主人偏向着我的,我的酒碗还没有放下,她便递过来一个冒着黄油的咸鸭蛋说着:

  “叔叔,这是俺家的鸭子下的蛋,腌得正好冒着油可香着哪!”

  我笑着接过来咸鸭蛋刚刚吃了一口,那边又递来针磨炖林蛙,我的嘴巴都忙不过来的,我一边谢意亲戚,我一边的和他们聊着,真是酒逢知己千杯少,酒桌上这些天南海北的话就聊个不完,屋里的人们都是竖着耳朵听着我讲着山外的一些新鲜的事,他们还不时的点头赞叹着,一直到了深夜酒席才结束。

  清晨,村子里雄鸡的长鸣声把我叫醒了,我的侄儿和他的老伴是早已经起来了,侄儿坐在炕沿上抽着老旱烟袋,见到我醒过来,他问道:

  “老叔,还睡得惯,这热炕头吗?”

  我连忙说道:

  “睡得惯,这热炕烙的,浑身真是舒服的。”。

  早饭过后,村里的几个女人要去山里采野菜,我也要去,侄儿说话了:

  “老叔,上山怪累的,你别去了?”

  我哪能放过这个难得的跑山的机会呢,执意是要去的,村里的几个跑山的女人说着笑着便是答应了,侄儿年纪大了,他的腿脚也蹬不了山了,他惋惜地说:

  “老叔,俺上不了山了!”

  我看着女主人笑着说:

  “有她们带我去跑山,你就放心吧了。”

  说完话后,我换上了衣服和鞋子,高兴的跟着女主人以及那些跑山的女人们,一起走去往了上山的路。

  现在,已经是五月份的春天了,但是,在这山大沟里气温依然还是比较低的,尤其早上还是很冷的,冷的我有点受不了,但是要去跑山的,我还是忍着哆嗦,强露出一副高兴的心情,跟着女人们跑山去了,还是老天助我的兴趣,今天的清晨,天空是格外瓦蓝瓦蓝的没有一丝的云彩,太阳光灿烂的从东边的山丫口中照了进来了,这一道金色的阳光照在我的身体上暖洋洋的,加上着急的走路,顿时的驱散了刚才我身上的那股的哆嗦,

  从院子里出来,我们是顺着村中的这一条柏油小路向西边的山沟里面走去的,我以为柏油小路修建到村子边上就是尽头了,谁知道出了村子很远还转了一个小山头,柏油小路还是继续的向大山沟里头延伸着去的,听说大山沟里有一处村办的工厂。道路走在山根不远的地方看到了一户人家,我以为石哈寨小村那里是整个村子的尽头了,没曾想到在山根下这里依然的还有一户人家居住着,真的是山青水绿疑无路了,柳暗花明又一村的。

  我突然的想到,住在这里的这户人家是很有个性的,因为,住在这里主人是能够尽情的享受着大自然恩赐的安逸和清沁,只见在红色的围墙内有两座红色的大房子,白色的窗户上镶嵌着明亮的大玻璃,院子里还有镀锌钢管焊制的长长一个大葡萄架子,架子上排满了刚从泥土里挖出来葡萄藤子。红砖墙的中间镶装着漂亮的一付双扇的铁艺大门,大门是紧扣着,正对着铁艺大门门前的柏油路的南边,大约能有一百米远的地方,就是那一条哗哗流水的小河,我赞叹着这家主人不但勤劳,而且,还有着独到的见解,见得在柏油路的道南与河水边的这一处空档中,修建了一座木质的小亭子,小亭子小巧别致,加上亭子里面用河卵石修建的石桌石凳,真是风趣极了,一同上山的女主人告诉我说:

  “叔叔,过几天,这处的农家乐,就要迎来城里的客人了。”

  听到这里我明白了,大山沟里也有会做生意的人,不觉得感到昨天晚上,自己的一些说法是对这山里的人们一种小视了,自己的脸有些发烧了,怎么能小瞧这些山里人呢?这个时候,不知道是我们的说话声,还是我们走路的脚步声,引来了院子里一条大狗“汪汪”的狂叫声,狗的叫声惊动了屋里子的主人,不一会儿,只见到一个白发苍苍的老妇人,一边喊叫着大狗,一边走出院子里来,见到是石哈寨子村里的人们,老妇人便搭上话了:

  “上山呐!他二大娘?”

  我旁边的女主人答应道:

  “是呀,三奶奶,家里来了客,上山采点野菜去。”

  那老奶奶回着话的同时,眼睛盯着我说道:

  “山里的空气好哇,春天里也该来山里走一走,城里的人!现在,最爱吃就是咱们这山里的野菜,他二大娘南山沟里的水芹菜可多了,去那里采吧,采点水芹菜给客人包顿饺子吃,新鲜着哪!”

  看到老妇人这样的热情,我向她招招手告别,老妇人也点点头大声的说着:

  “别外道了,你们回来的时候进屋里来歇一歇脚啊!”

  柏油小路没有走到尽头了,我们就下了道路,越过了小溪水,开始上山了,钻进了树林子里,这时,那一道温暖的阳光立刻的就被挡在树林子外面了,眼前是格外的阴凉和潮湿,走了几步后我的鞋子和裤腿全都被露水打湿了,眼前看是平淡的草地,一脚踩下去,就会被陷了进去,拔出来还会弄得一鞋子的泥水,原来这大山土地枯草里就像海绵一样,含有大量的刚刚融化不久的冰雪水分,也正是这些冰雪水分滋润着这里植物的萌生,以及供给溪水河流的水源,这种优质的生态环境是改革开放以后,退耕还林后重新形成的。

  我们走进这里的是一片落叶松林子,这些落叶松树就是退耕还林的那个时候栽种的,现在树木都已经有三四尺粗细了,树木成林既有了经济上的效益,也改善了大山里的生态环境,这些年以来野菜,野果到处的繁生,大树林子里还引来了野猪狍子一些大一点的动物。是的,大自然就是这样,你爱他一分情意,它就会还给你一丈的厚待,你疯狂的掠夺,它就会残酷的吝啬一毛不拔,爱大自然,就是爱自己,如今,这里已经是青山翠绿溪水长流,有了青山绿水,就是有了金山银山一样的富余。

  这里是长白山的最南边的一段绵延的山脉,也正是这一道著名的摩天岭,将辽阳和本溪两个城市分割开来了,摩天岭此处曾是兵家必争之地,远在唐朝时期,就记录着唐王李世民亲征此地留下来许多脍炙人口的历史故事,在近代日俄的战争中,日俄两国军队也曾经在摩天岭进行过激烈的争夺战斗,现在还能发现当时战斗中遗留下一些的遗迹。

  摩天岭的最高峰是大黑山,它海拔1184米,山岚绵延,山峰重叠,山势陡峭,泉水众多,溪流纵横,云雾缭绕,轻浮在山头山腰间,若隐若现的引诱着人们的遐想,走在这里就有一种回归大自然的感觉,原始旷野这样的清新寂静,一切神秘的奥妙,在这里没有任何多余的痕迹和不自在的干扰。

  走进入树林子里后,来采野菜的人们陆续的分开了,各自去寻找着她们自己的目标,我的女主人怕我走丢了,一个劲儿的嘱咐我,一定要跟着她走,这样一来我们相距总是不远的。一晃儿的时间中,我离开石哈寨小村子的时间已经过去了几十年了,如今什么样的野菜我已经认不得了,还是在女主人的指点下,我才又慢慢的认识了山芹菜,山蕨菜等一些野菜,现学现找的我笨拙的在寻找野菜都已经有半天的功夫了,一同走进山里其她女人们,人家的编织袋子里都快装满了野菜,满载丰硕的准备好像要下山了,我才弄了一点点的野菜略有些羞涩的,不过自己还是安慰着自己,不在乎野菜多少,重在参与,重在体会。

  我知道了,来到大山里采野菜,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首先你得先认识山野菜的各个品种,知道山野菜的生长的季节,了解山野菜的生长习性,不能盲目的乱走乱寻找,假如不细心的话,半天也找不到想要的山野菜,自从走进入树林子里,不知道自己摔了几次跤,反正是弄得我浑身上下全都是泥土.好在今天没有碰见蛇,我是最怕那种动物的,想起来蛇张着大嘴吐着舌头的样子,我的头发丝就会立刻的竖起来的,走了大半天,山野菜没有采多少,已经累得我腰酸腿疼,但是,自己还是不敢停下来,生怕被女主人给落下。这样子,我就不能随意留恋的去欣赏春天里森林高山的美景,也不敢停足聆听着山涧溪水的叮咚,尽管头上的山鸟嬉戏悦耳鸣脆的挑逗,我是不能耽搁的,只能是用手机拍摄了几张照片,留作着这次跑山的纪念吧,

  这个时候,我的肚子有些咕噜了,一看手表已经是午后的两点多钟了,一阵女人们的谈笑声也渐渐地走近了,我知道跑山的女人们陆续的回来了,她们聚到了一起,我一看大家都是大包小包装得满满的,可见,今天她们的收获是不小的,女人们满意的下山回家了。

  俗话说的好,上山容易,下山难的,真的是不假的,下山的时候,我这两条腿脚真的是不听我的使唤了,腿肚子不停的发抖,每迈一步都促的膝盖疼痛着,那些抗着编织袋子的女人们走好远了,我还在后面磨蹭着,这个时候,女人们说笑的放慢了脚步,好像是在等待着我哪,当时,我真的想一屁股坐在山里,不想挪动一步了,该说如何还是自己的岁数不饶人了,而且,又缺乏着锻炼,这才是人身衰老的表现了,好不容易的下了山,来到平坦的路上,这两条腿脚才算是减轻了一些的疼痛,回到亲戚的家里,侄儿看到我第一句话就问道:

  “老叔,今天累得慌吧?”

  我苦笑道:

  “山野菜好吃,采摘可真的是艰难呀!”

  这一个夜里,我的头沾在枕头上,一夜里没有翻过身子的就睡着了。第二天早饭后,我带着亲戚们相送的一些山菜土特产,依依不舍的离开了石哈寨小村,汽车虽然离开了,可是亲人们的笑容依然还在自己的眼前,绵延的大山,清清的溪水,也都留在了自己的心中。此刻,大山不言,它只是兀放自己的美丽;小村不语,它在默默地记着城里乡下的亲情。

  手握着方向盘,我的遐想如此的无限.小溪叨叨不尽的絮说着,它是在释放着自己的情怀,让我的灵魂得以震撼。我走了,大山,小溪它们依然还在那里,挺着身姿看着我远去的身影,此刻,我真想把自己留给石哈寨小村!留给大山中!留给小溪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67 春山览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