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山里的小诗人》读后感1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大山里的小诗人》读后感100字

2020-05-21 23:07: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大山里的小诗人》读后感100字

  《大山里的小诗人》是一本由“是光”的孩子们 著 / 果麦 编著作,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49.80元,页数:160,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大山里的小诗人》读后感(一):大山里的小诗人

  她突然收到了一大箱诗—— “没想到在我离开以后,孩子们还在继续写诗, 写好就塞在我的门缝下面,几个月就攒了一大箱。” 在箱子里还有一封,写信的孩子叫玲花 信里,她告诉康瑜: 很小的时候爸爸就进了监狱,是妈妈带大了姐妹三个 她打小被人欺负,从不敢还口 直到这次在诗歌大赛中得奖 周围人还说她是抄的—— “老师,我就举着你给我写的评语奖状, 告诉每一个人,这首诗是我写的

  《大山里的小诗人》读后感(二):大山里的小诗人

  “诗歌课不为培养诗人,只为告诉孩子们:要拥有探索热爱,要保持感受敏锐,要拥有感知幸福书写痛苦能力。即使是愤怒,也可以用一首诗慢慢舒展。” 我一直觉得用诗歌来表达情感人类生来就会做的事情,只不过一些人在诗歌走向他的时候,他却没有写出来而已。随着年龄增长,写诗这种表达情感的“冲动”会减损,而诗人,是一直保持冲动的人。 喜欢那首十年后要做自私的妈妈的诗,喜欢那首认为普普通通度过一生没关系的诗。

  《大山里的小诗人》读后感(三):她们早早学会,以诗歌和生活对垒。

  既然是女权主义者,那就私心小小发作一下,用“她们”吧。

  作为一个山里的孩子(大人),这本《大山里的小诗人》真是百感交集然,在内心酸涩的同时,我真的还蛮喜欢这些天真浪漫的诗歌的。时势艰难,唯有纯真良药,可以暂时抵挡时代灰粒的猛烈来袭,只是赢来短暂片刻宁和也好。

  “人生就是小草时间一到就黄了。”孩子们对世界、对大自然乃至对生活的敏锐感触,充满想象力童真笔触,像山风一样吹过的孤独忧伤,都似乎在轻轻敲击我的心脏,让我逐本溯源般地重温了多年前我坐在田埂上一边看着农人忙乎,一边拔手边的野草野花,想不通自己未来会是怎样的那种茫然忧愁

  “我喜欢黑色,因为只有夜晚才能和妈妈拥抱”,“天上的星,就像妈妈的眼睛,我在家乡,妈妈却在远方”这样朴实柔软的诗歌让人看了心疼,虽然我不曾当过留守儿童,但却可以轻易感知那种想念和艰难;而“我能感觉到黑板有些痛”,“果子小朋友吃果子”这样的表达,温柔童稚,是只有孩子才能写出的语句,又让我忍不住嘴角上扬。

  许是视野更多地只能囿于自己的想象力和真实乡村关系,小朋友们笔下最常出现主角还是星星和月亮,“许多困住的星星挤呀挤,慢慢地,它们就成了月亮”,在抖音快手的各种视频占据孩子们爷爷奶奶的时代,辽远的星空和温柔的月光温柔地构筑起孩子们的童话城堡,这些山里的孩子们,有多少个夜晚是把梦想诉诸月亮与星星呢?耳畔掠过的风听到她们内的小小念想了吗?也就星月温柔且公平,无差别地爱着所有人,想来竟有几分感动和莫名感伤。

  当然还是要庆幸,人类这种容易心碎的奇怪动物,还是可以被诗歌安抚。这几天在里,许是陷在田园和山风、蓝得不能再蓝的天这种熟悉的风景里,好像有一种壁垒,暂时把我保护了起来,让我感受到了安全。而这本乡间游荡的孩子们的小诗集也确实让多日来不安焦虑、筋疲力尽的我感到了稍许安慰。

  一直觉得心酸的是,人类更喜欢在苦痛、孤独、心碎的时候写诗或读诗,好像兴高采烈的时候词语之间失去了对彼此的引力,很难形成诗句。大概艺术就是这般残酷,总喜欢和人类的情绪对峙,越是伤心似乎就越容易触及本质。

  当然我不一定是对的。但是那些住在各个乡野,和父母分居两地,不曾到过外面的世界,忍受思念父母的煎熬,自己艰难长大的孩子们,一定是早早领略了伤心和分离,才早早学会了以诗歌和生活对垒。

  祝福这些孩子们,祝福所有的孩子们。只希望孩子们的世界永远有诗歌,有星空,有月光,有足以抵挡人世艰难的全部温柔与坚韧。

  《大山里的小诗人》读后感(四):诗歌“是光”

  很多人,包括我自己,富有灵魂的才气是在小学毕业进入了紧张竞争的初中时代被学业和朋辈压力按在地上摩擦以致消磨殆尽的。这种不可逆的错失的遗憾日后固然可以拾起,但原本童真的视角不复。虽然生活或早或晚会给出难解的挑战,我想也不是每一位小作者都能永葆这份纯情,可这也没有什么关系,况且这确切“是光”,总归可以带来一些心灵的力量,多多少少会有的。

  mark几首尤其钟意的,最喜欢除了人生到一定时间就黄了之外就是讲同桌的啦,好浪漫!

  《大山里的小诗人》读后感(五):1本诗集和500多位插画师

  想看诗的直接翻到最后

  谢谢你点进来,我是这本书的编辑夏言。

  可能有些友邻还记得,去年年底,为了给这本书找插画师,我发布过一个“召集令”。

  当时看到刷刷涨的转发和点赞,心里真挺激动的,这时候手机震了:

这位友邻请自行认领聊天记录

  当时这个消息迅速引发了全团队的热烈欢呼,除了我。我是这么想的:毕竟我召集令都发出去了,现在说打包合作,大家不得骂死我。设计师叹了口气:“你可想清楚了,120首诗最少也得60张画,你就要跟60个人签合同,开60份稿费,拉60个微信群,寄60本样书……”

  但我实在太轴了,我都不知道我这个人竟然这么轴。

  而且我还不怕死地跑去求公司营销帮忙扩散,结果就去隔壁唠了会儿嗑,回来打开电脑一看——

当时我就震惊地截图给基友

  要知道,在那之前几天,我已经回了100多封豆邮了……

  而且你以为回邮件,就只是回邮件而已吗?一个标准的回邮件流程是这样的:

其实那些约好合作,年后突然失联的画师,一直让我很担心

  请自动把以上过程×500

  这还只是征稿阶段,这还只是沟通阶段,这还没开始签合同、寄合同、付稿酬、寄样书……我不后悔。我真的一点儿都不后悔。

我是地上那个

  不过老实说,除了累到虚脱外,这次的征画活动其实让我涨了很多知识。

  gt;比如好多企鹅妈妈插画课的学员来投稿,一问才知道,是他们的助教转发了我们的求助信,而我根本不知道有这样的组织;

  gt;比如有人刚从柬埔寨参加了希望小学回来,我都不知道柬埔寨还有希望小学;

  gt;有人自我介绍是护林员,我还以为这个职业只存在于莫言或者余华的小说里;

  gt;有人为自己的孩子或携孩子一起报名,最小的孩子年龄才4岁;

  gt;还有人替意大利国际友人投稿,我说我不懂意大利语,她说没事儿的,远程连线的话我可以当翻译……

这位画师有求必应,而且他画的月亮会发光!这位画师远在新疆,一边忍着阑尾炎一边画画,而且不要钱这位画师说,画这幅画的时候想到了她过世的奶奶这位画师是个严重时差党,不是她在熬夜就是我在熬夜(还有另两个时差党,加我4个时区)

  但最最让我感动的,还是两份投稿。

第一份是替一位老人投稿。

  这位老人叫彭海堤。我当时并不知道这位老人是谁,于是随手百度了一下——

  一位83岁的老人,又是麻风康复者,自身就属于“弱势群体”,却愿意主动伸出援手帮助山里的孩子们,这个故事太让人感动了。

  虽然最后因为作品风格相差太远,未能请他作画,但我们常常谈起他的故事,然后就觉得:歇什么歇?起来干!

这位画师被疫情困在医院,坚持画了4张画,病情却耽搁了

第二份投稿是一位童年也曾留守的画师。

  其实在这次的投稿中,这样的声音并不少。有人说:“我自己就是山区的孩子。”有人说:“我小时候就是留守儿童。”还有人说:“我从小受到同学欺负,最近才从抑郁症的状态慢慢走出来。”

  我惊讶于竟然有这么多苦闷的童年,也惊讶于已经有这么多留守儿童长大了,当然同时也很高兴,因为他们都通过画画找到了新的人生。

这个小朋友懂事得让人心疼

  但在这么多的故事里,这位朋友的投稿却特别让我感动。请允许我直接贴她的来信(已获得同意):

  你好,我不知道该如何称呼,索性就是朋友吧

  朋友你好,看了果麦麦的推送文章,突然想到了小时候的自己,十七年前,我三岁,爸爸背上行李去了陕西,留下我和妈妈在家里。小时候,家里穷啊,电话要去邻居家打,那时候的交通也没现在的方便,爸爸一走就是一年,从三岁我还不记事起,爸爸这个概念就是不在家,在陕西广州乃至全国各地。好在后来慢慢的,我渐渐长大,生活渐渐好了起来,爸爸没有缺席我太多的成长,我的小升初,初升高,乃至高考,大学,爸爸都在。我是幸福的,与爸爸没有隔阂没有疏远,像朋友一样。

  我知道远方还有很多孩子,留在农村,跟爷爷奶奶生活,爸爸妈妈外出打工,缺席了孩子太多的成长,而试图用金钱来填补孩子心里缺失的爱。在村子里,孩子抱着IPAD打着游戏,看着视频,这是春节爸爸妈妈对这一年又一年的空缺的弥补,可是我相信,孩子要的绝对不是这些礼物。我知道留守这两个字的含义,也明白父母都在身边对于一个孩子来讲是多大的安慰,在幸福环境里长大的孩子,在面对这个残酷的社会,在面对未知的未来已经成长的自己的时候,会多一份底气,也会多一份放手去拼搏的勇气,因为他知道,哪怕我受伤了,哪怕我失败了,我还可以回家,爸爸妈妈眼里,我还是那个小孩子。

  生活艰苦,有太多的不得不,不得不离开家去赚钱,不得不将孩子留给爷爷奶奶,不得不一年回一次家,不得不...我今年二十岁,大二,花一般的年纪,在暑假做家教的时候,是一个七岁的小男孩,父母离婚,大多时候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在相处的一个月中,我发现他分不清中指无名指食指,也不知道爸爸的爸爸他该怎么称呼,我不知道现在的幼儿园会不会交这些内容,也不知道他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是否会关心这些,他告诉我,妈妈去了姥姥家,而家里这个阿姨,为什么要叫爸爸老公。可能他长大了总有一天会明白离婚的意思。而太多太多留守农村的孩子,可能还没有见过外面的世界,对未知的将来缺少了幻想,对自己父母的缺失始终存在着一份遗憾。

  我不知道凭一己之力改变这种局面会有多难,也改变不了,我想过支教,想过去给小孩子讲讲外面有多少种职业,除了老师医生还有各行各业的人在这个世界上忙碌。杯水车薪的力量终究无法改变大的形势,在这,仅仅希望孩子们能多读一些书,从书中去了解这个世界,知道这个世界还有很多温存,希望每一个孩子,都有一颗暖暖的心,带着这份力量去成长。

  这封信让我想起了我自己缺乏父爱的童年,想起乡下的表弟表妹们,想起我读了六年的菜农小学,和那些住在亲戚家而不是父母身边的同学们。

  虽然这位画师最后也未能合作,但我们却成了朋友,互相写了很多邮件。发生疫情之后,全国人民都在关心武汉,我在关心复工,而她写信问我:孩子们好吗?他们的爸妈回家了吗?我说还好还好,孩子们闷在家里,憋得发疯地写诗呢!然后她告诉我,她后来申请了支教,只是因为疫情,不知道还能不能去……

  2020年的确是一个很糟糕的年份,很多很多的人失去亲人,还有很多很多的人失去养家糊口的工作。面对一场席卷全世界的灾难,我经常会感到很无力,作为一个普通的图书编辑,我不会治病救人,也不会生产口罩,甚至连送快递都不行——因为我严重路痴。

  但是当我打开30多个微信群,开始一张一张地为大山里的小诗人们准备诗歌配图,我感受到了一种安定的力量。

  我甚至有点感激,感谢上天在这样一个时候把这件事交给我。

  因为即使我不能跟死神抢人,但我还可以帮那些来到这个世界不久的孩子们,他们的人生还很长。如果说灾难的反义词是拯救,那么综合大家的力量,一起帮更多的乡村儿童和留守儿童发出声、找到光,就是属于我的“拯救”,是我用来对抗灾难的方法。

  谢谢所有善良的人。因为你们,我觉得这个人间还是值得的。

  ——————————

  最后附上前面几张图的诗,可能图有点糊看不清:

走路的月亮

  熊俊杰 8岁 云南

  闪光的月亮

  沉睡在空中

  天空背着它

  跑了非常久

  一点也不累

  冬至到来了

  天空不在家

  月亮默默地走着

  因为走得太慢

  这天夜晚变得好漫长

  gt;>>

小树和大鸟

  蔡丹艳 9岁湖南

  我是一棵小树

  妈妈是一只大鸟

  大鸟飞去远方

  小树慢慢长大

  等大鸟回来了

  小树给它一个家

  小诗人说:这首诗是我和妈妈视频聊天后写的。我告诉妈妈,期中考试我拿到了优秀学生的奖状。妈妈说我很棒,她答应我只要我好好学习,她一定会回来看我。妈妈不在我身边的时候,我会好好学习,照顾好自己和弟弟。等她回来了,她就会很高兴。如果她不回来,等我长大了,我就可以去找她,照顾她。

  gt;>>

清明

  栗杨欣 10岁 湖南

  奶奶带我去看外婆的最后一面,

  那天,我哭了。

  像被大火烧坏了眼睛。

  但,

  外婆这次没有哄我。

  gt;>>

秋天和我

  谢秋凡 11岁 广东省

  秋天里的每一天

  就像一个气球

  满肚子的气

  怎么也变不了风

  小诗人说:这个秋天发生了一件事——外公走丢了。昨天,妈妈和我说外公死了。我哭了。我很喜欢外公。我没有朋友。也不想说话。

  gt;>>

蜗牛

  唐裕华 9岁 湖南

  跟蜗牛比赛的,

  最后都输了。

  因为,

  蜗牛把头一缩回去,

  比赛就暂停了。

  没人有耐心,

  等它伸出头来!

  gt;>>

蜗牛

  王颖雪 12岁 山东

  蜗牛好厉害

  天天背着它的小床

  为什么蜗牛天天背着它的小床呢?

  一定是因为它太调皮了

  所以它妈妈才不让它回家睡觉嘞

  gt;>>

  我的同桌

  张国庆 12岁 山东

  我的同桌是个骗子,他老是对我说:

  “我上着最好的学校,却不想上学。”

  我的同桌是个骗子,每次写错字的时候总说:

  “没错,没错。”却在别人没看他的时候改错。

  我的同桌是个骗子,每次别人打他的时候,

  总是微笑着,但背后却哭了。

  我的同桌是个骗子,我喜欢这个骗子。

  虽然他总考最少的分,又不得不替别人打最多的水。

  gt;>>

秘密

  向雅婕 9岁 湖南

  有一只大肚子鸟

  它的肚子很大很大

  因为它把很多想说的话

  都憋在肚子里

  这是个秘密

  谁也不知道

  小诗人说:我总是有很多话想说,却又总是往肚子里吞。记得二年级要开家长会时,爸爸妈妈在外地打工不能来,而外婆得去参加姐姐的家长会,因为姐姐快毕业了,她的家长会更重要。于是,我打通了奶奶的电话,希望奶奶去,可奶奶身体不舒服不能去。我强忍着失望,告诉奶奶没事。晚上,妈妈打电话问我,她不能来参加家长会,我会不会难过。我努力克制着,可眼泪还是忍不住流了出来。我强忍着泪水,小声地说:“妈妈,没关系,我没事,你在外面照顾好身体。”其实,我多么希望妈妈能来参加我的家长会啊!一次,我在无意间发现鹌鹑有着大大的肚子。我想,它是不是也有很多话憋在肚子里没有说,所以肚子才会那么大。那样的话,这就是我们共同的秘密了。

  gt;>>

天上的星

  伍诗怡 11岁 湖南

  天上的星

  就像妈妈的眼睛

  我在家乡

  妈妈却在远方……

  gt;>>

黑夜

  李玲 14岁云南

  我信奉黑夜

  因为它能覆盖一切

  就像是爱

  小诗人说:我是一个孤儿,但我并不孤单,因为养父母给了我一个完整的家。上学以后,我学会了写字,学会了看文章,尤其是上了诗歌课以后,我有了心灵的依托。虽然我也曾被欺负,流过懦弱而悲伤的眼泪,却从未失去生活的信念。因为我有养父母,有哥哥,有老师,有同学,他们给了我太多的爱。我觉得那些爱无处不在,就像夜晚一样静谧、温馨,让人沉醉梦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