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张幼仪传》书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张幼仪传》书评

2022-01-25 14:16:23 作者:周秀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张幼仪,民国时期的一位传奇女子,诗人徐志摩的夫人,她从一文不名到独当一面的成功史,是所有励志、自强、上进女性的典范。她在坎坷颠簸的人生路上一波三折,屡次遭受命运的打击和摧残;但她从未气馁过,而是顽强的站起来与命运抗衡。

  她在暗藏深潭的泥沼路上艰难的前行,虽不时会摔跤甚至掉进泥潭,但她凭着不服输不认输的坚强意志,拼尽全力爬出泥潭,勇敢的走出泥沼地,最终迎来光辉灿烂的人生。

《张幼仪传》书评

  《张幼仪传》作者朱云乔,著名畅销书作家,善于以诗词来诠释社会的爱与情。

  作品有《把最好的自己留给对的人》、《春暖花开,面朝大海 海子传》《一别,如果永不相见》《最易当初相遇时--钱钟书和杨绛的围城人生》等。

  《张幼仪传》一书讲述了民国传奇女性张幼仪不平凡的一生。

  从受父母之命嫁给徐志摩,到海外陪读,再到离婚后的自立自强、脱胎换骨,最后学成归国后的华丽绽放,诠释了一个女性不屈从与命运,最终化羽成蝶的精彩过程。

  正如陈家萍所说:我同情那个如鼹鼠般躲在婚姻地洞,惶恐不可终日的沙士顿主妇;我更喜欢那个“一无所惧”的张幼仪,人生的风雨劈头打过来,她笑出了强者的风采。

  1、不幸婚姻的开始

  张幼仪自幼家境殷实,曾就读于江苏省立第二女子师范学校,后来,尚未结业的她受父母之命被接回家与徐志摩成亲,婚后做了徐家的少奶奶。

  此后的张幼仪便开始了她不幸的婚姻生活,她的不幸主要来自徐志摩对她的伤害。在最初步入婚姻时,面对她的是一副鄙视、冷漠、嫌弃与厌恶的面孔。

  徐志摩为什么这么嫌弃她呢? 因为,在他眼里张幼仪就是一个名副其实的乡下“土包子”,这是徐志摩在看了张幼仪照片时亲口说出的话。

  徐志摩对这桩婚姻很抗拒,只是迫于父亲的压力,才勉强答应,所以,他一直瞧不起她,也从来不拿正眼看她。

  徐志摩是一个受过新思想新教育,崇尚自由,才华横溢的青年才俊,他同样欣赏与时俱进,有才华有思想的知识女性,而他觉得自己的妻子恰恰不是这类人,为此,婚姻中不和谐的种子就此埋下。

  张幼仪始终得不到丈夫的欢心,即便是生了长子后,夫妻关系也并未得到丝毫的改善。

  由于当时社会的因素,那时候女性被认定为男性的附属品,永远处于被支配的地位,丈夫就是她的天,即便被丈夫嫌弃也只有隐忍。她唯一能做的就是伺候好公婆照顾好孩子,安安分分的过日子。

  2、至暗时刻并未倒下

  后来徐志摩远赴海外求学,无牵无挂,一身轻松,风流倜傥、才情出众的他开始与才女林徽因相恋。

  此间,徐志摩收到家里来信,被告知张幼仪即将来此陪他一起生活,徐志摩虽然很不情愿,但还是答应了。

  接船的那一天,张幼仪一眼就看到在岸上东张西望的徐志摩,他脸上明显挂着的一种不耐烦的表情,看到这种情形,她的心瞬间就凉了一大截。

  在德国柏林一块生活的期间,徐志摩每天对待张幼仪仍是一副冷冰冰的面孔,待答不理,甚至奚落挖苦。面对这样的徐志摩张幼仪选择了忍耐和迁就。

  不久张幼仪怀孕了,徐志摩知道后,想也没想直接让她打掉,而张幼仪并没那么做。此时的徐志摩心完全不在她身上,他正为林徽因的事而心烦意乱,一心只想着要与张幼仪尽快离婚,张幼仪却没答应。

  未能如愿的徐志摩一气之下,一走了之,抛下身怀六甲即将临产的张幼仪独自面对生活。

  异乡,孤立无援,生活窘迫,临近生产,张幼仪只好求助二哥,后在柏林生下了小儿子。徐志摩虽然知道但并未理睬,他只是为了尽快离婚才找到柏林,逼迫张幼仪签离婚协议书。

  此时的张幼仪将一切都看的无比透彻,她明白,将一个不爱自己的人强留在身边,除了给自己带来伤害和痛苦以外,什么也给不了自己,于是她没有一点踌躇和犹豫很快签了字。

  命运的打击并未就此收手,人生至暗时刻并为过去,离婚之后,心爱的小儿子因病离她而去,她一下跌至生活的深渊,人生的谷底,那种无法言语的痛紧紧裹挟着她。

  离婚加丧子之痛,让张幼仪彻底明白,凡事都要靠自己,人生中最残酷最艰难的时刻她已经历了,以后无论发生什么她都不再怕了,她再也无所畏惧了。

  3、终华丽蜕变,涅槃重生

  之后的张幼仪辗转德国,边工作边学习,练就了一口流利的德语并找到了自信,找到了人生的方向。明白了人生这艘航船只有自己来掌舵才能顺利达到彼岸,虽然中间历经了无数的风浪和险阻。

  也正是这种坚强的意志力和不屈的韧性,为她将来的辉煌事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学成归国后,张幼仪在东吴大学教过德语,出任过上海女子商业银行副总裁,担任云裳服装公司总经理,开启了她属于自己的精彩篇章。

  事业成功的同时她再次遇见爱情,终于找到了情投意合、心心相印的伴侣,缔结了美好的姻缘。

  正如歌中所唱:全力以赴我们心中的梦,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成功,把握生命里每一次感动。

  这正是张幼仪最真实的写照。

  结尾

  纵观张幼仪的经历,不难发现最灰暗的岁月也是人成长最快的时候。

  尤其在国外陪读的这段时光,犹如人间炼狱般折磨着她,她身心俱碎,痛彻心扉,遭遇背叛、鄙弃、藐视、冷酷和无情,这些她都默默承受了,在遭遇痛失爱子的巨大悲痛时也是独自承受。

  人生没有跨不过的坎,所有的艰难险阻终究都会过去。

  正因为跨过了这些,她才彻底悟透:无论生活中发生什么,唯有自救才能走出困境,唯有前行才能看到光明,自己才是生命里最有力的支撑。

  她用坚强的意志,坚定的决心,在无数次烈火的淬炼下,重塑自我,最终华丽蜕变,涅槃重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张幼仪传》书评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