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上有老下有小 才是最好的中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上有老下有小 才是最好的中秋

2022-01-25 19:47:57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上有老下有小 才是最好的中秋

  中秋的阳光是会笑的,沐浴在每个人的身上都喜气洋洋;中秋的风是会跳的,回家的脚步变得无比轻盈;中秋的人是有强烈念想的,团聚的时光越来越近……

  也许天气也是喜欢过节的,昨天还淅淅沥沥下着小雨,今天一大早就绽开了笑脸。阳光长长短短的光线在床边跳跃,告诉我们:“快起床,今天是回娘家团圆的日子。”孩子们自觉地起床洗漱,我在镜子前化妆用了将近半个小时,比任何时候都认真:贴面膜、抹护肤品、拍粉底、描眉画眼,甚至还少了一层淡淡的腮红,我对着镜子中的自己露出了满意微笑。

  也许大家会嗤之以鼻,回个娘家还那么臭美?这是我近几年回家必须要进行的流程,因为老爸有一双CT扫描仪一样的眼睛,他只要对着我扫一眼,就能准确的判断出身体的状态和心情的好坏。“看你眼圈黑的,是不是又熬夜了?”“脸色这么不好,遇到啥事了?”“还在减肥?瘦了就老好看?”有时候,他的唠叨就从我的左耳朵进右耳不禁想人上了年龄真的是越来越唠叨。直到有一次嫂子悄悄告诉我:“上次你赶走,你爸一个人坐在那里低着头抹眼泪呢。”我想起来原来那次是因为爸爸看到我脸色不好,问我发生了什么事,我说:“什么事都没有。”他说:“不对,我一看就知道有事儿,到底咋了?”我知道瞒不过他的眼睛就老老实实的交代了,其实也无非是抱怨生活的不如意,说着说着竟然眼圈红了。说完后我的心情好了很多,是和孩子们哼着小曲离开的,却没有想到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我走后他自己伤心起来。从那以后,我回家的时候就一定要穿上宽松的衣服,化上精致的妆,不浓不淡,但看起来一定要胖嘟嘟、喜洋洋。他仍然会照常扫我一眼,然后嘟囔一句:“还是胖点好。”就转身忙去了。

  

  车子刚刚拐过街头,就看到老爸熟悉的身影,他正用一根钢钎使劲翘着什么,走近一看,原来是邻村一个叔叔的三轮车胎被扎烂了,来找他帮忙补胎。修车是一件体力活,爸爸马上就要70岁的人了,我多次劝他不要再给人修车,万一闪到了腰就麻烦了。夏天的时候,他在杨树下帮人修补电动车胎车,背上黑压压的趴了一层的蚊子,我心疼的眼泪都快流出来了,再一次强调:“爸,你以后不要再修车了。”可是来找他的人还是络绎不绝。

  我做好饭了,儿子叫:“姥爷吃饭了,你们先吃我修好了再吃。”我们一直等到了1点多,叔叔骑着修好的车子高兴的走了,儿子抱怨:“姥爷,他不给钱连个谢谢都不说,以后不要再给他修了。”爸爸笑了:“傻孩子,咱帮人不是为了让他说谢谢,农村人也不兴说这。”女儿问:“那你为啥还帮他们?”爸爸说:“这临近几个村就我会修,我不帮谁帮,别人有难事能帮一把就帮一把,人家不会忘了咱的好。”是呀,记得小时候,爸爸编篮子的手艺是十里八村最好的,每到秋天荆条长成的时候,总是有不少人到河边砍一大捆一大捆,然后放到我家院子里排队,让爸爸帮他们编篮子。他也总是起早贪黑的坐在一个木板凳上,荆条在他的指尖变得柔软乖巧,一个个漂亮的条篮摞在院子里,他总能准确地指出哪个篮子是谁的荆条编成的。后来我妈妈生了心脏病经常要去郑州住院,无论爸爸把我送到谁家几天都能应承,并且和他们家孩子一样管饱。换季的时候爸爸扯块花布头,送到大娘或婶婶的家里,几天就能变回一件暖和的小花袄。我几乎是穿着百家衣、吃百家饭长大的孩子,果树结果的时节也常常能吃到东家的梨子西家的枣,这也许就是爸爸的善行为我积来的福气。

  每年中秋的时候,爸爸都会动手做一些圆饼,做好之后就放在盘子里让我给街坊四邻挨家挨户地送。农村的人都实在,从来不让空手回,有的送几个红红的柿子,有的给几个甜甜的酥梨,有的给一块圆圆的月饼。当时我们家是舍不得买高档月饼的,那月饼上面印着像木窗帘上雕刻的花纹,还有好看的团圆字样,真是越看越好看。回到家里掰开一看,里面有各种各样的果仁和红红绿绿的椰蓉丝,吃在嘴里味道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好,不及爸爸圆饼美味的一半。但是爸爸说:“邻里之间是情谊,亲人之间是团圆。”之后,他一定会买上一些姥姥爱吃的麦乳精和表哥表姐们喜欢的水果和几块相似的圆盘一样的五仁月饼,带着我去和姥姥家团员,他说虽然我妈妈去世了,姥姥还是我的亲人,看到了我她的心里就会得到一些安慰。

  

  “妈,快来玩飞机。“两个孩子在大门口喊,儿子的个头已经快要赶上我了,还显得特别幼稚,手里拿着一个红色的泡沫飞机和妹妹你扔给我我扔给你,高兴时哈哈大笑,闹别扭是大吵大闹,然后一起找我评理:“妈,你看他!”在以往的日子里,我常常极讨厌这样的情景,他们之间总有断不完的官司,可是今天我却感到了一种特别的幸福。

  中年人常常会说:“上有老下有小,我太难了。”好像这句话是压力的代言,转念想来,又何尝不是一种幸福呢?父母在家永远在,忙碌了一天或者是受到委屈的时候,回到家叫一声爸妈就能感受到家的温馨和踏实。家有老人,我们就永远可以是个纯真的孩子。下一代是生命的延续,是我们心中最甜蜜的温暖和拼搏的动力,我们可以倾其所有爱他们,同时也被他们抚平生命中所有的不满。

  人到中年都会经历一段走向不惑的时光,转眼间我也到了40岁。此时此刻我终于明白了“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此事古难全”不一定是表达悲伤的心情,或许是为了抒发:月圆是风景,月缺是诗意的幸福感。幸福是一种感觉,上有老下有小,就是中年人最大的幸福,这段时光也许会让人产生压力,但是也会成为我们生命中最充实的记忆和一生的怀念。

  希望中年人在时光里都能感受的美好!祈祷“上有老下有小“的日子能无限延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