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概把元宇宙是什么给弄清楚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大概把元宇宙是什么给弄清楚了

2022-01-28 11:13:19 作者:bigwinner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大概把元宇宙是什么给弄清楚了

  快要过年了,办公室里同事越来越少,外地同事陆续回家了。

  刚刚和我的姨舅舅聊天,他公司就在隔壁楼,上一次见面还是国庆之前,其实物理上距离也就几十米,但因为有微信的交流,并没有觉得生疏,现实虚拟都是交错在一起的,构成了社会关系。

  昨天得到大学的同学来公司,我们聊天中谈到了火热的元宇宙概念。从有元宇宙这个说法到今天我一直都很排斥,觉得炒作概念大于实际意义,我承认其中有自己强烈的主观意识成分。

  经过昨天聊天的启发,我大概有了比较清晰的元宇宙的理解,具体如下:

  1、我对元宇宙和网络游戏的关系分不清,其实还是有相当的关联,理论上每一个网游里都是一个虚拟场景的集合,或者一个虚拟社会,通过过关或时间累计增加虚拟积分或等级,在那个虚拟世界里获得身份的提升甚至赚具有积分性质的虚拟货币

  那元宇宙到底和网络游戏有什么不一样?我的理解就是元宇宙是一个巨庞大的虚拟世界,包含的元素、角色、空间和时间概念超过N个游戏场景的总和,可以容纳足够多不同喜好、身份、目的的人通过电子设备甚至脑机接口进入其中;

  2、元宇宙里可以做什么?理论上现实世界可以做的事情在元宇宙里通过视觉、听觉和感觉都可以做,除了没有真实的物理上的交集,这一点也许在未来的未来或许也能实现一部分,同时在现实世界无法实现的行为在虚拟世界里也可以做到,比如有人说孙悟空的一个跟头翻十万八千里,一秒钟从上海到纽约是可以实现的,因为是虚拟的,所以不受空间、时间和物理条件的限制;

  3、为什么元宇宙带来新机会?现实世界已经出现了阶层、族群、性别等等社会和生理上的不同人标签,而且大部分是无法改变,或者只有极少数人可以通过努力和运气改变自己的社会标签,但因为有了元宇宙,让大部分人有机会在另一个虚拟时间里打拼、成长以及进行社会关系的重组,而且可以在那个虚拟时间里获得回报,获得比如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货币。

  现实社会中商业的价值在元宇宙世界里可以通过虚拟场景和社会关系重组至少可以复制,但更多时候是N倍放大。

  4、比特币的春天到了么?

  我不同意。只要在元宇宙的每一个人都还有肉体存在,就会有国家概念的约束,保证肉体存活就有吃喝拉撒,如果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非国家主权货币不被国家认可,那些货币可以和现实社会流动的出口极少,那是没戏的,少量的兑换或许可以,普遍的兑换无法实现。

  为什么?因为发货币权利是国家的一部分,不可能交给民间组织发行货币。别和我说洪都拉斯或者某某小国已经将比特币作为法定货币之类的话,我也是关注国际新闻的,现在你看看洪都拉斯或者委内瑞拉,不是经济崩溃,就是总统因为这个决定要被赶下台,都是闹剧,而这些闹剧的放大往往也是区块链金融圈的人一起助推的,因为他们需要这样的新闻让更多人进入那个局;

  5、数字人民币或许正在为中国的元宇宙在做前期准备,但这还是人民币,是主权货币,发钞权在国家,那未来数字欧元、数字日元或者数字美元也是会有的。

  (注意现在的USDT数字美金不是美国政府发行的,是民间组织的取名上的擦边球,误导了太多韭菜。

  6、哪个国家发行的数字货币未来可以成为主流,取决于现在及未来这个国家的经济实力、人口规模以及元宇宙世界的开发和推广普及度,现实世界经济分高低和大小,但这对一些中等国家或者有特点的小国家也许带来新的赶超机会,但总体来说大国依然有优势,所谓绝对的去中心化是不存在的,只有相对的去中心化。

  7、一个企业、一个国家甚至一个团队都可以开发元宇宙生态,最终哪个会成为元宇宙的王者荣耀和英雄联盟没人知道,因为一切才都开始,或许真的要到元宇宙发达的社会阶段。

  我们这一代都未必赶得上,这还是一个相对遥远的事,在实现之前,商业的概念炒作可以提前很久,就像今天A股里都有了元宇宙概念,但大都是以蹭热度的非主流、中小市值公司为主。

  在真的那一天到来之前,我更愿意把元宇宙理解为升级版的虚拟世界超大的网络游戏。

  肯定有人不理解,也有人不同意,没关系,这是我的理解,其实也还是一知半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