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漫谈民主(三) 论“民主集中制”在企业管理中的运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漫谈民主(三) 论“民主集中制”在企业管理中的运用

2022-02-06 15:15:46 作者:谢改成 来源:自言自语推荐 阅读:载入中…

漫谈民主(三) 论“民主集中制”在企业管理中的运用

  民主集中制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组织原则,也是党内生活必须遵循的基本准则,同时也是群众路线在党内生活中的运用。民主集中制是在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在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的制度。民主和集中有机结合,构成两方面的对立统一体。民主不是绝对独立,更不是无政府主义的绝对自由;集中也不是绝对的专制。民主集中制在组织管理内部,对每位组织成员来说既是权利,又是责任,既允许个人言行适度表现,又对个人言行规范制约。民主集中制体现了组织管理的科学性,决策程序的完整性。

  企业(公司)也是组织,在管理方面同样需要且适用“民主集中制”原则。企业管理的基本环节是“决策、部署落实”。决策是决定、决议,有不容置疑的指令性,它是企业发展方向的指导思想、战略定位,整体规划、方向以及目标任务、具体工作方法措施等。决策是管理的开端,关乎着全体员工的切身利益,影响着企业的发展前途。部署是企业领导向员工传达决议,动员如何落实决议决定的行为。落实是企业上下联动,执行决策部署的行为,也是检验决策部署是否正确的过程,更是企业员工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决战胜利的主战场。决策、部署、落实三者一脉贯通构成企业管理的基本过程,也是推动企业发展的基本管理机制。

  为了保证企业管理机制科学有效,确保企业持续和谐发展,就必须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尽可能创新管理机制,丰富完善“决策、部署、落实”程序环节,保证决策正确,部署合理,落实到位。(1)在决策方面,公司主要领导要用民主集中制为指导原则,首先要站在高度,观全局,从员工利益出发,确立公司发展理念和发展思路,拟定发展方向和目标任务,初步提出落实工作方法和措施,而后与有关人员沟通,征询他们的意见,即常说的“走群众路线”,最后再通过民主集中制讨论,形成决定决议。(2)在决策部署方面,要知道部署不是简单地宣读决策决议就算完了,而是根据决议,提出落实决议的方法措施,即对决策决议要做进一步细化,让下级领导和员工既明白公司目标任务,又知道用什么办法,通过什么途径,用什么手段去完成任务,达到预期落实效果。要做到部署扎实到位,仍需要用民主集中制方法:一是在部署前开参会代表预备会,对决议内容吹风、打招呼,先听取意见,让代表初步提出执行方案,或者在没有部署前派调查组深入车间或销售员中走访调研。二是召开部署会:首先召开部署主题会。由主持人开宗明义提出会议主要内容和目的,请相关领导宣读决议文件或实施方案,接下来,主要负责人就有关决定(决议)做全面部署安排——指导思想,工作任务,就如何落实提出意见(方法措施),号召动员大家行动起来,扑下身子,狠抓落实,并希望大家认真学习,提出落实意见。接着是召开分组讨论会。主要讨论部署主题会上的决定和主要负责人的部署安排,提出同意和修改意见。(3)在落实工作任务方面,首先督导宣传部署会议内容。部署会议结束后,立即派督导宣传组到基层了解员工对部署会议内容的反响,结合实际对会议内容进行宣传和解读,与此同时,还要引入民主监督奖惩机制,跟踪落实进度和实效,总结经验,查找不足,鼓励先进,惩戒落后,最后典型引路,示范带动企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但是,有的企业员工和领导由于所处的位置对利益需求不同,对民主集中制不能全面正确认识和科学运用。有的工会领导和职工代表认为,让员工有知情权、话语权、表决权就是让员工“当家做主”。“当家做主”是企业员工和企业领导共同的责任,不是员工有知情权、话语权、表决权就“全当家”了。“民主”只是实行“当家做主”的一个环节,是企业员工参与企业管理的一种责任和义务。“当家做主”还要通过企业“集中”研究决定才终结过程,有时需要反复“民主和集中”,才能完成“当家做主”的使命。所以,企业的一切不全是由员工说了算。否则,员工没有敬畏之心,属于反民主行为。

  有的企业老板和员工的认识相反。认为,“我是公司领导,还是我说了算。”不可否认,民营企业老板当法人投资,承担着一切风险,毫无疑问是“当家做主”的责任主体。但是,企业发展靠实力,实力体现在资金、技术、企业人才等方面,而老板的实力尤其是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这就需要有人献计献策、助力推动。常言说,“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而求人帮忙,必须与人协商,征询人家的意见,寻求利益共同点,人家才会乐意帮忙。这种征求协商的过程就是民主集中的过程,而不是一人说了算的过程。

  有的企业老板还认为,员工素质参差不齐,没有管理能力,我说了算是因为“真理有时掌握在少数人手里”。这句话本身没有错误。但是,把这句话放在民主集中制的决策程序中,实际上是在否定“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少数服从多数”是民主集中制原则的基础和根本点。民主集中制是“一个集中过程”的行使权力的准则,是领导和员工应该共同信守的规定。如果有人以“真理有时掌握在少数人手里”,或者以“领导就是高明”为自居,来挑战“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是将民主集中制原则同我们党所倡导的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混为一谈了。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认为,每一项决策或主张是否有真理性,只能由社会实践来检验,而不能以多数人的意志来判定。而民主集中制原则强调,每一项决策是否具有合法性,关键取决于是按少数服从多数还是多数服从少数的程序做出。如在有些情况下,委员会作出某项决定,多数委员意见一致,并按民主集中制原则予以通过,但实践证明此决定是不合理、不正确的,然而它却是符合以少数服从多数为核心的民主集中制原则的,因此在决定没有改变之前,任何个人都必须无条件服从。但在工作中却常有这样的认识:通过民主讨论和实践,分辨出真理和谬误,然后集中正确认识予以执行。这在理论上是错误的。一方面导致人们以“服从多数人的意志”为由,压制甚至扼杀真理;另一方面导致某些人以“真理有时掌握在少数人手里”为由,拒不执行多数人形成的组织决定,践踏集体意志,实行个人专断。因此,在民主集中制的过程中,必须确保“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不要争论多数人和少数人的主张是不是真理的问题,也不管多数人的意见正确与否,在没有经过实践检验总结之前少数人都要绝对服从。

  在实际工作中,多数员工和领导由于受理论水平或实践经验的制约,通过民主集中制程序提出的主张可能不一定合理、正确,反而却被采纳而形成了“组织决定”。怎么及时正确处理“多数人的决定并不一定正确”的问题?高层领导首先把“多数人的主张”作为“决定”坚决贯彻下去,但要把少数人特别是少数权威人士的意见保留下来,要求人们在贯彻落实“组织决定”的同时,心系少数人的意见,留意“组织决定”的实践效果,并建立督查机制,跟踪问效,研究分析比较“多数人”的“组织决定”和“少数人的意见”在实际工作中的优势和不足。如果通过双管齐下落实和督查,确实发现“多数人”的“组织决定”有问题,高层领导要及时再通过民主集中制程序予以修正,尽量减少“决定”在工作中的失误。例如在红军长征途中,毛主席的正确意见最初不被多数人支持,他虽然心急如焚,也没有违背“少数服从多数”原则,而是满怀信心热情地向周恩来、朱德、王稼祥等人据理力争陈述利弊,最终得到多数人的理解支持,取得红军长征胜利。掌握真理的少数人要想翻转,并不是一意孤行,而是调查研究、正确判断,“在黑暗中发现微光”,然后通过实践总结,阐明观点,反复践行民主集中制原则,才有可能赢得多数人的支持。要做到这一点,必须是善于学习、实践、探索,有智慧、有胆识,有预见能力的高人。反过来能支持掌握少数人掌握真理的人,也必须是善于实践总结,有很强的判断能力,“跟着微光走”的高人。毛泽东和周恩来、朱德、王稼祥等正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发现微光和跟着微光走”的高人。

  综上所述,企业管理(包括国家治理)一半是决策、部署,一半是落实,而管理的全过程始终贯穿着民主集中制,同时还要在决策、部署、落实过程中,让民主集中制成为制度化、常态化:(1)领导成员(或员工代表)先征询群众意见后,尔后提交议案;(2)主要领导主持召开班子会,研究讨论后,形成决议;(3)动员部署,贯彻执行;(4)督查巡视,监督落实;(5)反馈落实情况,获取落实效果;(6)对落实人员给予奖惩;(7)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步工作做准备。

  民主集中制是企业管理的法宝。如果能科学运用意义是多方面的——

  1、能充分调动全体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民主集中制让多数员工知情、表决,获得了尊重,有了当家做主的自豪感和融入感;他们工作的目标任务明确,利益得到保障,有了名利感和安全感;他们完成了任务获得表彰鼓励,有了自我价值实现的成就感和使命感。民主集中制符合人性需要,激发了人们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从而会主动乐意奉献自己的聪明才智,投身于企业的发展建设中。

  2、能充分体现管理的科学性。首先,民主集中制能使多数人明确目标,利益一致,有利于大家聚智凝力,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奋斗,体现了管理的合理性,有效性;其次,为管理机制提供了丰富和创新空间,使管理更规范、系统、严密——决策前,调查研究,征询基层领导和员工意见,决策中贴近企业发展实际,符合大多数人的利益;部署决议时,对决策决议做进一步细化,让下级领导和员工既明白公司目标任务,又知道用什么办法,通过什么途径,什么手段去完成任务,达到预期落实效果,并要求层层落实;落实决策部署时有督查工作实效,要求把完成工作任务的结果,向企业高管报告;有企业高管对落实工作进行总结,为新的工作,再做决策准备。

  3、企业在“决策、部署、落实”管理的环节中,植入征询、督查、奖惩、报告、总结等制度,使“民主集中制”贯穿于企业管理的全过程,丰富了企业管理程序,创新和健全了企业管理机制。决策前实行征询调查制度,对少数人专权和盲目决策进行有效规范、监督、制约,使决策不是一人说了算或众说纷纭,而是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形成了合力。工作部署中,实行“分合”会议制,对决议部署进行民主讨论修改,使部署目标任务更明确,措施更得力,有利于全体人员在落实任务时心中有数,不走弯路。工作落实中,实行督查、奖惩、反馈联动机制,有利于回顾总结,使工作再上新台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