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要在生活常知足 要在工作不满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要在生活常知足 要在工作不满足

2022-02-18 08:18:26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要在生活常知足 要在工作不满足

  要在生活常知足 要在工作满足

  就我个人的理解,知足就是满足于已经得到的,多指生活、学习、工作中的目标实现。知足容易让人保守、固步自封、不求创新和发展,从而形成懒惰思想。而不知足固然可以激发人们努力奋斗,却也让人异想天开,不切实际,甚至走上犯罪道路。那么人们是应该知足还是不知足呢?

  知足是相对的,不知足才是绝对的。社会需要很多的“知足者”,我认为知足是社会稳定的基础,有句老话说的好:“知足常乐”,这是告诉我们,人生在世,不可过分苛求完美,理性看待不足、接受不足,正确认识自己的能力与水平,设置合适的人生目标,不固步自封,也不好高骛远,享受知足带来的快乐。同样,社会也需要很多“不知足者”,不断追求和不懈努力奋斗是推动社会前进的动力。“不知足”需要与“努力”、“拼搏”紧密相连,“不知足”不是简单地对现状不满,不是一味地怨天尤人,埋怨“生不逢时”,而是被“不知足”激发起一股雄心斗志,将不满转化成行动的动力,脚踏实地做人做事,循着一步步坚实的脚印前进。

  努力是知足的前提,离开努力片面的谈知足或不知足都是没有意义的。如竞争上岗、双向选择就是对知足的挑战和检验,对努力的肯定和承认,竞争是因为“不知足”,因为“不知足”所以积极地去追求更好的岗位、更高的平台,去不断地挑战自己。但如果不去努力而空谈“知足”,那就只是“嘴上的知足”,缺少“知足”的基础和条件,难以保证有知足的工作和生活,不是真正的“知足“;不努力而又不知足,会使积极的追求变成欲壑难填,在无边的欲望的催使下,却又不肯付出实实在在的努力,幻想不劳而获,幻想“天掉馅饼”,很容易走上犯罪的道路;只有努力而又知足的人才可以使自己长久知足,只有发奋努力而又不知足的人,才能推动社会进步。

  近年来,有极少数干部和职工满足于现状,表现在学习不求进步,工作不思进取,忧患意识淡薄等等。如果长期仅仅满足于现状,不认真思索怎样才能把工作做得更好,怎样才能完善每一个细节,怎样才能谋划创新,非但不能保证目前的成绩,相反有可能会倒退而形成不良后果。

  “今天工作不努力,明天努力找工作”,我们要时刻提醒自己,要求自己,不要自我陶醉,过分满足于已得到的。只有不断学习,努力工作,严格要求和约束自己,才能使生活永远知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