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菜少情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菜少情真

2022-03-09 22:35:12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菜少情真

  那一年我们背着书包去远航,

  那一年我们来到了美丽的北上广。

  那一年我们才知道:

  北上广不是没有眼泪与忧伤。

  饥饿,困顿像风中的巨浪

  我们依然扬帆远航,

  跨过风雨就是晴空万里!

  广州的情景真的没有我们想象的碧海蓝天,没有我们想象中的到处都是掘金的好机会。空旷的工业区内除了一间间民房一样的厂房,这里没有我们想象的高楼林立,金碧辉煌,这个小镇除了工业园似乎没什么值得炫耀的地方。

  生活环境条件的恶劣同理想中富有的头衔相差甚远,最要命的是吃不饱饭的条件下艰苦的劳动。我们的同学都在忍耐着饥饿中挺过去了一个月,剩余的一个月有一大半的大学生打算回到自己的家里摆脱洋罪。

  每天清晨都要到拉上几十吨的纸张送到另外一个不太远的工厂。顾客永远都是我们工厂的上帝。我们要三个人一组拉着沉重的纸板通过一个直通二楼的斜坡。每次的斜坡爬上来都是我们三个工人要命的艰难呼吸,大夏天的早晨每天都要过十几趟要命的坡。

  货车带领送完货的我们返回工厂依然是无聊的机械劳动。早晨工厂里免费提供的米饭根本支撑不到中午午餐的来领,即便期盼依旧的午餐来了也是一小碟数的过来菜。米饭虽然免费吃个够,但是没有菜下咽的大米饭味同嚼蜡。临近中午饥饿感每天都会如期而至,我们总会在摇摇欲坠中坚持到开饭。那天坐在墙角里六十多岁的阿姨赶紧跑出来扶着左右摇摆的我。她手里拿一块儿干巴巴的早餐饼递给我。她对我微微一笑“这些天饿坏了吧?”我同她相视一笑,她告诉我自己中午回家吃饭,让我中午吃饭去找她。

  午餐时间到了,我拖着疲惫的身体挪到了工厂的厨房边。那位老阿姨早就站在了厨房的门边,手里端着每个人只能领到的一叠数的过来的菜。她对我一笑“孩子,我回家吃饭,我的这份菜给你吃饱点。”她把菜递给我转身走向工厂的大门。我手里端着几根晶莹剔透的空心菜一时不知道该说什么。一个月忍饥挨饿的日子,第一次有人这样分出自己的菜给我,第一次有人真正的关心我们这群来受虐的大学生。最后开学离开的日子,我狠心给老婆婆买了一瓶自己都没有舍得喝的“和其正”。七八年过去了,我同老婆婆再也没有相见,而那天那盘少的可怜的菜却在记忆中熠熠生辉。

  如今的生活越来越好,可我依然不敢浪费。那段受虐的日子时刻提醒我生活来之不易,那个老婆婆微微一笑的面容仍然在我的记忆里不会远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菜少情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