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铁西区第一部分:工厂》好看吗?经典观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铁西区第一部分:工厂》好看吗?经典观后感10篇

2018-09-22 02:15: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铁西区第一部分:工厂》好看吗?经典观后感10篇

  《铁西区第一部分工厂》是一部由王兵执导,纪录片主演的一部中国大陆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观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铁西区第一部分:工厂》观后感(一):一个时代的衰败!改革浪潮下的工人们

  听说《铁西区》,却没有机会去看,主要是时间太长,9个小时,不过听说它的内容是在辽宁铁西区的工人们今天还在工作,没有变化的日常生活,明天工厂就倒闭了,工人没有了工作,必须面对改革狂潮的袭来!

  《铁西区第一部分:工厂》观后感(二):铁西区

  《铁西区》一经面世, 就被誉为中国最好的纪录片之一, 很多人看完这片,都忍不住哭了。 2014年,英国电影学会评选出了, 影史最伟大的50部纪录片, 《铁西区》排名第17。 在很多国家的电影学院, 《铁西区》是上课时用的教材之一。 这部中国纪录片第一次, 向人们近乎完整地呈现出, 大时代变革普通国人的生存现状

  《铁西区第一部分:工厂》观后感(三):沉淀土地

  满洲曾经是一片机会之地。

  那些离开故土的开拓者们从中国内地携家带口前往长城北面几千年来人迹罕至的冰封之地,在暴雪严寒和盗匪兵祸中顽强地生存了下来,并且繁衍生息。他们仅仅凭借着自己双手文明国度之外的荒野建立村落城市,而且由下而上地组建了稳定的自治体系,雄辩地证明了中国人从来不是一群只要无人管牧就会化为散沙任人宰割的东亚病夫。

  这里差一点就成为了第二个合众国。

  差一点。

  《铁西区第一部分:工厂》观后感(四):so touchable

  儘管沒經歷過 但可以想象的到 也完全理解工人們的想法心態和一切一切的緣起緣落. 時過境遷 雖然事件不再重演 但共和國的現狀還是深陷其中沒有任何實質性的突破. 我最不願意看到的是 若干年後 我們這一代人被後人感慨和評價到“他們付出了他們的一切 為了讓共和國更好 然而他們失敗了”. 失敗不是發生了未能預計的意外 而且一開始的決策就有巨大漏洞而不覺,這樣的一代人太悲劇了.

  另外這才是紀錄片,更肯定了電視上電影里體制內網站上播的全部是科教片or宣傳片. 王兵my idol❤紀錄片的批判性很重要

  《铁西区第一部分:工厂》观后感(五):一个国家的经营模式就那么没落掉了

  工厂,艳粉街,铁路总长达9小时的纪录电影,王兵导演。能让我看下来,简直是一种魔力驱使。之前我也对《钢的琴》很感兴趣,就是因为那种国企才有的味道。在让人怀念时候,本片的镜头就那么自然的融入进去了,仿佛你就再度置身其中。铁西区没落,国企时代没落,一个国家的经营模式就那么没落掉了。这么巨大的变革,落在小人物命运上的沉重压力经历过的都刻骨铭心。这是工厂的内容。艳粉街拆迁那点辛酸,则是之后的事。无论多艰难,大家还是在生存,只是将躁动和不安传递给了下一代,在时代的嫌隙里挣扎。铁路,在颓废中,或流泪或嚎啕大哭,能懂的就是生存的不易。看完后,我觉得自己应该更卑微渺小一点,因为这世上还有那么多的艰难。

  《铁西区第一部分:工厂》观后感(六):工厂也是时代

  从我家过一座路桥就是中国最大的工业区----铁西区。外公父亲工作的工厂就在那里。儿时常年污浊空气,在记忆中沉淀成了大脑层里的灰质,夹在脑弯里。随着上世纪90年代经济转型,中国阶层迅速分化。至1999年,铁西区大部分的工厂已然倒闭。政府关心的是将工厂是卖是转,厂领导关心卖与转的过程中如何偷饱私囊,底层工人的去留没有人关心。工人们不在乎是不是被视为草芥而抛弃,只关心公家能给他们多少抚恤金。于是整日在弃旧的工厂里麻木渡日,那里充斥着工人们的下流笑话小道消息猜测与莫测中人人心底都有自己的算盘,盘算着自己能卖多少钱。

  王兵的纪录片《铁西区--1----工厂》看后很震动,就像是看着身边朋友亲人来演的一部电影,而观众只有我自己。

  《铁西区第一部分:工厂》观后感(七):工厂

  去年去798参观的时候,看着厚重的工厂墙面,在光鲜的涂料背后被熏黑的墙体,我不禁好奇起曾经在那发生故事。今天偶然看到了这个纪录片的剪辑版,在漫长的126分钟里,每一秒都纪录着一种渐渐被遗忘生活状态。从文艺角度,我很欣赏作者展现曾经工厂中最真实一面。从工人百无聊赖的谈话,心酸表情熟练规律操作动作,我们看到的是我们光鲜生活在烈日下投在地表的黑影,一个不断抽搐着的影子

  作者的拍摄手法很让人钦佩,他把自己融入到一个消逝的社会群体当中,用最原始方法纪录下一幕幕在消逝的希望中挣扎的人们。但是我仍然觉得影片缺少情节。整个126分钟里,我一度迷失在工人的谈话中,迷失在烟雾缭绕的工作室,迷失在反复的器械声中。我很想了解更多的作者的意图和片中人物的故事,然后我发现我并无法真正读懂他们。在看片的过程中,我要进行太多的猜测,而这样的猜测让我无法真正作出判断

  或许是对历史的不了解让我无法真正把自己融入在影片中。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相信这部片子珍贵的,对不同的人也有着不同的启迪

  《铁西区第一部分:工厂》观后感(八):同在边崖

  看完了。也许这个城市要留下几样东西来证明他的历史,这部电影将当之无愧

  每个看这部电影的人都会多多少少纠结他的绝对长度——九个小时,但是许多脑残电视剧远远超过它,还不是有人看?

  沈阳冶炼厂,沈阳轧钢厂,沈阳电缆厂,即使你不知道他们的历史,你也不能不注意到这样或者说官方或者是说权威名字。他们是我们这个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曾经是,现在也许还活在很多父辈们的血管之中。

  我忽然理解了几年前一位老师对我的嘲讽,我阅读着《往事并不如烟》,她笑我理解不了。今天我知道了。太多未知隐藏在书页之后,影像之外了。只是谁都不比谁傻,谁也不比谁聪明

  我从没去过艳粉街,也没有接触过哪怕一个铁路人,但是我知道这是沈阳。一个动迁的故事,牵动形形色色的人。心里复杂得很,时间是早晨四点。我承认为看得很不认真,我也承认我不会再看一遍。有很多回忆也许不适合再去回忆,更何况是些模模糊糊的琐忆。渺小人物就这样堙没在浩瀚历史之海中,我该怎样突出重围?世界看似太平危机却随处可在。影像里是计划经济的崩塌,现实中是市场经济的边崖。如何走出经济危机窘境?逃出陷入四面楚歌的《铁西区》的催命世界中?

  《铁西区第一部分:工厂》观后感(九):工厂与春天的故事

  总算耐着性子看完了《工厂》。有点怀疑《铁西区》是怎么拿到那么多奖项的。山形的最佳记录片,马塞最佳记录片,葡萄牙最佳记录片。国内媒体好评如潮

  可是这个片子真是挺难看的。不能否认它记录了一段刚刚消失的历史。并且是几乎没有打扰地记录工厂的生活状态,这些濒临倒闭的工厂曾经是国家的骄傲,这些终日辛劳的工人曾经是“国家的主人翁”,但进入21世纪的时候,这个人群,这块曾经热火朝天工地主流的社会遗忘,他们在世界的目光之外自生自灭。我们看到了他们的生活,破败的厂房里,积聚的忧伤,希望和绝望

  片子开头接了四个很长很长的运动镜头,周遭的厂房、树木画面两侧渐次后退。一成不变的镜头接了四个,而且还是同景别跳,看上去有些别扭。这样的镜头在后面出现了很多次。东方在我郁闷着看碟的时候也进来看了一会,看得直摇头,然后就很沮丧的出去了。

  让我记忆最深刻地方是沈阳厂女工领了微薄工资,走出破败不堪的厂区,在一家普通的饭馆聚餐迎接新年的到来。工人们互相鼓劲说低潮很快就会过去,说不定明天转机就会到来。一个中年女工拿着话筒简陋房间里唱着歌,是熟悉的《春天的故事》,“……带着我们走进新时代……”但这些工厂终究是脱不了破产拆散的命运。高昂歌声和女工专注热烈神情深深地留在我的脑海里。这也是我觉得整部《工厂》四个小时长片里最出彩的章节。个人命运和工厂命运的纠缠,希望和绝望交杂……个中滋味难以言表

  《铁西区第一部分:工厂》观后感(十):片中的一首歌

  「爱你一万年」是我很喜欢的一首歌,伍佰的那首,特别是那个现场版本。 今年上半年我看了一部叫「铁西区」的纪录片,第二部好像吧,一个年轻人用录音机放了一首歌,他那会儿所处的时间大概发生在02年。听到前奏感觉特别是吸引人,于是搜了一下,接下来就开始了,我开始奔溃了,真感染人。 铁西区是一个很长的纪录片,大概要好几个小时,我大概在午休的时候看的。中午稍微躺在椅子上睡十几分钟就开始看纪录片和闲书,这是我的休息时段,很美好。纪录片讲的大概是普通工厂的普通工人等待下岗和拆迁的事情,很缓慢,这让我突然想起了范伟同志演的那部「耳朵大有福」,喜欢。它能让我感受到生活不易,乏味孤单。而这一切也符合我的现状甚至也预测了我的未来生活。 或许比较庆幸的是我一直在为改变这种生活努力,虽然努力的程度还是不够。我在抗拒着什么,比如婚姻恋爱和一些「潮流」。谁知道未来怎么样呢?但是我目前的头发开始掉得多了,我最近过得很不开心。 好吧,一直过得都不是很开心。但是以前还能做点喜欢做的事,现在可好,总是处于被动之中。 今晚我看的是胡杰先生的「星火」,一个和铁西区不一样的纪录片。如果非得找相似之处,那就是在反应普通人的生活艰辛无聊。 如果这样来看的话,我们还真需要「爱你一万年」这种歌。我一直相信爱情存在,美好也会产生。不过稍微让自己失望的是,它未必发生在我身上罢了。 发这通牢骚用了大概十分钟左右,挺值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