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母亲的时间之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母亲的时间之书

2022-05-10 05:02:45 作者:耿艳菊 来源:思维与智慧·上半月 阅读:载入中…

母亲的时间之书

  一直觉得母亲不显老,还是年轻时那样,做事风风火火,用不完的热情,腿脚比我还麻利。

  秋天的时候,带母亲爬长城,她和孩子一直走在前面,我反而落在他们后面。背包她也要背著,台阶陡的地方她还要回头关照我。回来后,我腿疼了好几天,打电话问她,她说不疼啊,一点没事儿。

  夏天那会儿,小弟结婚,是父母心中的一件大事。在老家办,母亲和父亲提前十多天赶回去,忙忙碌碌准备,没有一刻歇着。我们回去的时候,家里都准备妥当了。我一到家,父亲就给我说,你妈自己买了一条红裙子,很合适呢。

  印象中,母亲从来没穿过裙子。想想也在情理,她一直忙忙碌碌,哪有机会和时间穿优雅的裙子呢?她回老家之前,我给她商量买礼服的事儿,我还按她的习惯去考虑,说给她买一件红上衣,一条黑裤子。她一下否定了,要旗袍

  我有点惊讶。然而想想也还是在情理,儿子的婚礼上,要庄重讲究。惊讶之后很是开心,给小妹打电话说这事,你看,咱妈心中年轻着呢,还有一颗爱美的心。

  穿上旗袍的母亲喜气洋洋,显得更年轻了。尤其是婚礼那天,从没有化过妆的母亲经化妆师一打扮,再穿上典雅的旗袍,简直年轻了十岁,站在热热闹闹的亲朋好友中间,她的那些同龄人中,我们都很自豪母亲是那样的年轻优雅。

  如果不是看到了手机相册里的一张照片,我还是觉得母亲很年轻,时光很缓慢,我还是在母亲的羽翼下不知风霜雨雪。

  那是我的小孩刚出生那年,我不会照顾,就住到了家里,母亲帮我照看孩子。那是一个秋日的上午,母亲抱着孩子坐在堂屋的沙发上,我拍下了这样一个平常的情景。母亲穿着湖蓝的毛衣,头发黑油油的,轻轻笑着。原来母亲那时更年轻!

  相册里还存着母亲近来的一些照片,过去和现在的对比,才惊觉,母亲一天天在老去。现在的母亲比过去胖了,脸上的皱纹多了,头上的白发多了。

  时间似乎在眨眼之间就翻开了新的篇章,看那张照片,我带着幼子住在家里,仿佛是昨天的事,一转眼,我的孩子比我都要高了。

  和母亲视频,每回都说上很久,东说说,西聊聊,说说孩子,长得真快,衣服小了,鞋子小了。絮絮叨叨,话永远说不完。

  前天视频,她问身后的沙发上搁着的两摞东西是不是书。她不由得感慨起自己这辈子不认字吃的亏,到现在不认识字依然给她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不便。但她依然在追赶着这个时代,努力学会用微信,写自己的名字。

  每个人都有一本时间之书,记录下我们走过的岁月。母亲的时间之书有长长的一部分是儿女们见证的,那一部精彩的坚强的真挚而又热情洋溢的如诗如画的大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母亲的时间之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