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妈妈,你要记得输给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妈妈,你要记得输给我

2020-07-24 05:31:34 作者:夏川山 来源:意林 阅读:载入中…

妈妈,你要记得输给我

  一个人意识父母之恩,就是这个人成年之时。一个人意识到父母之恩,就是这个人能肩负责任之时。第一次为人子女,我们都很青涩

  血缘亲情,没有什么是不能原谅的。此生为家人,就是所有的人都抛弃你,但我不离开你。即使相顾无言,青春叛逆,仍是一生一世的父母子女。

  生命最大的残酷——我只能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做你们的子女

  我懂得你们时,你们已经老了呀!第一次为人子女,让我们彼此关照,用相处,用情相助。

  不愛运动,但我还是打了一场漫长的排位赛。起初的排名,爷爷奶奶力拔头筹,因为我是他们喂大的。这个排名在我的潜意识里持续了很久,直到两年前除夕的一次剧烈争吵,爸爸为了维护奶奶而指责你的时候,我“噌”地开始替你开炮。

  心底跳出一行战争宣言,“你有你的母亲守护,我也有我的”。妈妈,就是那个时候,我意识到,原来我真的爱你更多一点儿

  不知道爸爸听到我这样说,会不会感到不舒服。但我相,这些年,他已经成长为一个足够广阔男人。他不会吃醋的。

  况且,动物界一向是这样的。父母会偏向强壮的、更喜爱的子女;那子女若是有所选择,这很正常。我的文字偶像也对我说:,就是用来偏的。

  所以,妈妈,我还是觉得,在所有我深爱的人当中,我更爱你一点儿。

  我更爱你,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遗传了你的很多缺点

  这个答案没什么可意外的——偶像是用来崇拜缅怀的,只有厮混过、交换过臭毛病的人,才能成为知己。这条朋友间的规律,我想,同样适用于亲子之间。

  在我很小,你也很年轻的一次母亲节,你朋友的女儿为你朋友准备一条细细的项链。那天你应该是很期待的,你以为你的儿子应该也像别人家的孩子那样知趣,可我只是闷头装傻。于是你冲我发火,开始念叨人家女儿多懂事

  那时我想,你虽然年轻,但也未免太幼稚。为什么不能理解一个晚熟且害羞的儿子,严重缺乏送礼经验心情呢?

  就像是除夕大战那天爸爸对我说的:“你应该是爸妈润滑剂,怎么这么不懂事呢?”我当时的反应是,我不听,我不听!你别跟我说这些,爱谁谁。我们都好幼稚。我真正发起脾气来,丝毫不像我写文章那样善于搬弄语言。我们习惯了撒泼,习惯了

  用各种狠话拼命怼对方,满脑子?“爱谁谁”“你给我马上原地爆炸吧”。

  在你更年轻的时候,那时你大概跟我现在一样年轻,刚进入单位工作好心前辈提点你,要?“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你不听,依旧“爱谁谁”。这点我也跟你很像。

  我被安排上了许多关于说话的课程老师会教我们很多神奇公式,比如“批评下属步骤”?等。妈妈,我觉得这些教人说话的课程蛮暗黑的。反正我上完课后,说话技巧基本没学会,倒是越来越不想跟人说话了,总会本能地嘀咕:“嘿,你是不是又在用技巧套路我呢?”

  啊!人和人要用多少虚情假意来互相浪费。

  我知道这样想不好,可我没办法。妈妈,你也曾有这样的疑惑吗?你也会有偶尔说了一句不是从心底钻出来的话,而看不起自己的脸红时刻吗?

  真不敢相信,我今日能与你这样交心。

  起初,我觉得你强势、尖锐,有点儿不讲道理。那时我常跟你吵架,当然,那时我还没能发现我们吵起架来风格很像。

  每一回,我都以摔门作为高潮。你在门外气呼呼地走来走去,然后用手和脚砸我的门,怒骂:“夏川山,你开门!”

  我也常用哭戏作为收场,因为我知道你会来投降。当我装模作样哭了好一阵,都有些尴尬的时候,一听见你拖鞋和地板柔和摩擦、由远及近的声响,心里就会松下气来,然后后悔为什么要吵啊。可能是我神经病吧。

  妈妈,这些年,你输给了我多少次,你算算。我是已经记不清了。

  同事近日诞下女儿。她说:“又黑、又胖、又丑。”我说:“你少来,这是赤裸裸地炫女。”她说:“每天都替她铲屎,睡觉也不让我安生。”我说:“别担心,她大概还要折磨你?20?年。”

  “也有可能是一辈子。”我笑着说。

  去年的这个时候,我帮电视台的女主持人做一本亲子书。为了做书,我看完了他们的所有节目,以及网络上的帖子。我发现,父母与子女之间,哪里是什么“今生今世不断地目送”,明明是没完没了地厮斗。

  婴儿期,无意识地捣乱,让你寝食难安;青春期,莫名其妙地充满敌意,以与你怄气为乐;成年后,你们在老姐妹间炫耀着孩子,而孩子却在讨论“朋友圈要不要屏蔽父母”;再之后,有一天,真正迎来人生中最隆重的一次目送,那时,才初次知晓离别的真正滋味。

  陪你去给外婆送葬的那天,你哭着喊:“妈妈呀!”

  妈妈呀,你要记得输给我,让我“臭不要脸”地多享受一点儿你的爱吧。

  知心暖语:母爱是一缕温暖的光,随时都照耀在自己孩子身上。当我们婴儿期无意识地捣蛋时,母亲默默地承受着;当青春期来临,莫名地对母亲充满敌意时,母亲默默地谦让、安抚着;当成年后,在朋友圈里想要屏蔽自己的父母时,我们是不懂事的孩子。等有一天,我们真正能理解母亲的苦衷了,母亲却又与我们远别了。所以有母亲在身边的时候,请务必记得,好好善待自己的母亲,不要等到失去时,才后悔自己没有善待母亲。爱无须言语,只需多做便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