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弟结婚要房子,你来买”拒绝母亲的要求后,我已一年没回娘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弟结婚要房子,你来买”拒绝母亲的要求后,我已一年没回娘家

2022-03-14 03:07:36 作者:胡小乖 来源:简书 阅读:载入中…

“你弟结婚要房子,你来买”拒绝母亲的要求后,我已一年没回娘家

  《中国人的修养》里有一句话:“家庭者,人生最初之学校也。”大概意思就是,原生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

  深以为然。任何一个孩子,在出生的时候,都是一张白纸,性格和观念上的形成,原生家庭是第一所学校,而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遗传虽然指的是基因上的传承,但家庭环境其实也是一种潜移默化的遗传。

  因此和谐的家庭氛围,对孩子的成长影响很大。为人父母,自然更是责任重大。

  网上曾经有一个问题:“父母不在了,兄弟姐妹就散了,真的是这样吗?”有人回答:“兄弟姐妹的关系,其实是父母决定的。”这句话一点都没错,事实上,不仅兄弟姐妹的关系是由父母决定的,就连父母与子女的关系,也是由父母决定的。

  拎得清,讲道理的父母能够把几个性格截然不同的儿女,以及他们的小家庭,完整地融合在一起,亲密融洽。而区别对待几个孩子,厚此薄彼的父母,往往容易造成几个孩子之间的嫌隙。到了最后,甚至影响了自己和孩子的关系。

  01.曾经全心全意为原生家庭付出

  自从弟弟婚事泡汤后,王雅已经一年没有回过娘家了,自然也没和弟弟有联系。之所以会是现在这样的结果,和王雅当时的态度有关系,但最主要的还是因为王雅受够了父母的重男轻女和弟弟的理所当然。

  王雅出生在一个重男轻女的家庭,父母对弟弟的疼爱太过明显,以至于王雅小小年纪就感受到了这种区别对待。不过父母三天两头和她说弟弟才是家里的根,姐姐就应该让着弟弟。所以王雅虽然心中不舒服,但还是默默接受了。

  她和所有重男轻女的家庭中的女孩子一样,从小就力所能及地承担了家里的家务活,还要带弟弟,以及早早就外出打工。王雅直到结婚前,打工赚来的钱,三分之二都给了原生家庭。可以说弟弟能念完大学,家里能还清外债,都是王雅的功劳,她还帮家里重新装修了房子。

  《我的姐姐》里面有一句台词:“我那么努力地生活,是希望有一天,站到爸爸妈妈面前的时候,你们能说一句,我女儿还是不错的。”

  王雅之所以默默接受父母的区别对待,一直以来听话懂事,赚钱养家。她想要的无非就是父母的认可,认为女儿也同样能很优秀。可惜,不管她多么努力,她最终还是没有得到父母的称赞,更多的是理所当然,以及那个天天在家闲着的弟弟才更加孝顺之类的言语。

  02.没有嫁给父母安排的相亲对象,引发矛盾

  王雅和老公李凯是在工作中认识的,婆家的经济条件不错,老公个人的工作也不错,加上两人彼此喜欢。这样的感情理论上是能得到父母祝福的,但很可惜,王雅的父母一开始并不同意。原因倒是很简单,因为不是同一个地方的人,哪怕只是相隔2个小时的车程,也不行。

  王雅一开始以为父母担心自己远嫁,受了委屈没人维护,她一边感动,一边告诉父母自己心里有数。但王雅很快从父母的尴尬神色中意识到自己想多了,后来她证实了,父母不同意她的婚事,根本原因在于担心她远嫁之后,够不着了。

  王雅伤心不已,但也没有多说什么,只是坚持不会嫁给父母给她找好的,一个家庭条件不错,但腿有残疾,而且个性懦弱的男人。王雅坚持,父母为了避免闹得太难看,最后勉强同意,但表示有条件。就是结婚后,王雅每月都要多给父母一点生活费,以及要尽力帮衬弟弟。

  王雅看着父母,沉默了很久,最终答应了。结婚后,王雅说到做到,按时给生活费,基本上也算是养着弟弟了。她唯一的要求,就是希望父母能让弟弟找一份稳定的工作,毕竟自己不可能养着他一辈子。但父母不置可否,表示弟弟就是姐姐的责任。

  03.搞砸了弟弟的婚事

  王雅早就习惯父母的偏心,所以父母说出这样的话,倒也正常,不过她没想到父母真的会做出来。她结婚4年后,弟弟有了女朋友,加上当时母亲告诉她弟弟还有了工作。王雅一时之间很高兴,觉得双喜临门。

  母亲说弟弟和女朋友已经谈婚论嫁了,王雅更是连送多少礼金,买什么礼物都想好了。不会很寒酸,自己就这么一个弟弟,自然是疼爱的,不然也不会这么多年一直这么退让。但她没想到,父母和弟弟想要的,不仅仅是这些。

  结婚后,王雅每次回娘家得到的待遇都很一般,她回去无非就是想看看弟弟是不是有工作了。父母其实也不愿意她回去,父母只要王雅给钱的时候,爽快一点就行了,回来多少还是要用掉娘家一点钱的,还是不用回来了。

  但弟弟谈婚论嫁后不久,母亲破天荒地主动打电话给王雅,让她回家一趟。说自己做了她最爱吃的菜。王雅心中疑惑,但到了家一看,果真都是自己爱吃的菜,加上刚刚进门,父亲竟然还来迎了一下自己,关心地问道开车累不累。

  王雅受宠若惊,以为父母是意识到了自己这个女儿。但还没吃上几口饭,感动的眼泪还在眼眶里,母亲一番话,就让王雅刚刚塞进嘴里的肉丸子差点卡在了喉咙。母亲说:“闺女啊,你现在生活幸福,有出息了,可不能忘了娘家才是你的根。”

  王雅心中不安,她已经隐隐感觉到母亲要说了什么,只见母亲喝了一口水,继续说道:“你未来弟媳妇就一个要求,想要城里的婚房。你就一个弟弟,手里头又有钱,你给你弟弟买套房子,然后把婚礼和彩礼的钱也包了,算是完成你作为姐姐的义务。你可不能不帮这个忙,把自己亲弟弟的婚事给搞砸了呀。”

  王雅叹了一口气说:“从我开始打工赚钱到现在,每月都给你们钱,时不时你们还问我要别的钱。这么多年以来,你们手里头就没一点积蓄吗?”“那可是我们给未来孙子准备的,你就别惦记我们这一点钱了,赶紧给你弟弟买房才是正事。”母亲放下筷子,面露不悦。

  王雅看着父母一脸理所当然,心寒不已,还说什么惦记自己才让自己回来吃饭,搞了半天是唱这一出啊。她表示拒绝,并且表示自己以后也不会再给弟弟一毛钱了。随后不顾身后父母的咒骂,离开娘家,没有回头。

  04.我已经一年没回娘家了

  后来没多久,就有人和王雅说,弟弟的婚事泡汤了。因为对方知道了弟弟恋爱中所有的承诺,都指望依靠姐姐来完成,并不是依靠自己。一个连自己的温饱都解决不了的男人,又有哪一个女人敢嫁呢?

  但娘家父母把所有的责任都推给了王雅,认为就是王雅没有做一个好姐姐,所以才让弟弟的婚事泡了汤。三天两头在外面和别人说王雅多么不孝顺,多么冷血凉薄。弟弟也到处说自己不认这个姐姐了。王雅不在于这些,毕竟她问心无愧,毕竟她也不住在这里。

  她只是很心寒,不过她也知道,这世上,确实有人和父母以及兄弟姐妹的缘分比较浅,她就是其中之一。如今的她,对父母没有任何期待,不会和以前一样期待通过自己的孝顺让父母认可。

  她当然会继续给生活费,继续赡养父母,但她不会继续处处顺着父母的要求,连弟弟也一起养了,更不会时不时对弟弟苦口婆心,让他懂事。她要把时间和精力,用来好好爱自己,爱自己的伴侣和孩子。

  05.结语

  王雅和原生家庭走到这一步,其实是有原因的,最大的原因,其实就是王雅父母对儿子和女儿的区别对待。最终导致父母和女儿之间产生隔阂,姐弟之间的关系破裂。

  希望偏心的父母都能意识到,为人父母,要做好家庭的掌舵人,给子女树立正确的三观,传承良好的家风,对几个孩子一视同仁。这样兄弟姐妹才会关系融洽,家庭才会和睦温馨。不要等到有一天,你的家庭鸡飞狗跳,你的几个孩子互相敌视,而你被子女推来推去,无人赡养,你才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

  --END--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