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卫懿公养鹤失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卫懿公养鹤失国

2022-03-23 09:22:00 作者:无名 来源:中华故事 阅读:载入中…

卫懿公养鹤失国

  春秋时期卫国有一位国君叫卫懿公,他是卫惠公之子,他有一个特别的爱好,他的这个爱好与众不同,就是喜欢养鹤。他养仙鹤养得入了迷,连国家大事全都不管。他把养鹤的饲养员都封为大官,那些原来的大官有的反倒没有职位了。为了养仙鹤,老向老百姓要粮食。老百姓冻死饿死,都不搁在他心上。

  卫懿公老带着仙鹤出去玩儿。这些仙鹤已经养熟了,都是坐车出去玩的。他还把仙鹤分了等级,分别封为不同的官职,有的封为将军,有的封为护卫……

  有一天,卫懿公带着仙鹤出去玩儿,那股子神气劲儿就好象一队大官儿似的。他正玩得得意洋洋的时候,忽然来了个报告,说北狄打进来了。这下他慌乱了。他一边忙着打道回宫,一边吩咐将士和老百姓快去守城。没想到的是老百姓全忙着逃难,士兵不拿兵器,将军不愿守城。卫懿公着急地说:“你们怎么啦?北狄打进来,你们怎么不去抵抗啊!”他们说:“打北狄也用不着我们,您还是吩咐鹤将军们去吧。”

  到了这时候,卫懿公才明白:自己为了养仙鹤,不管理国家,得罪了文武百官,失去了民心。他哭丧着脸向大臣们认错,把仙鹤全放了。可是那些惯坏了的仙鹤轰也轰不走,净看着国君,伸着脖子,扑扇着翅膀,不断地向他献殷勤。卫懿公急得要哭出来了。他可真后悔了。他掐死了一只,狠狠地把它扔了,表示自己真想改过。这样,才凑合着召集了一队人马。

  卫懿公一瞧北狄在那儿杀卫国人,他亲自上马,拿着长矛出去跟敌人拚命。还真打得不错,北狄意料不到地受到了打击。可是卫国的兵马实在太少了,打到后来,挡不住如狼似虎的北狄。将士们打了败仗,连忙请卫懿公打扮成老百姓逃出去。他感慨地说:“我已经对不起全国的人了。到这时候再要贪生伯死,那不是罪上加罪了吗?我非得跟北狄拚个死活不可。”他无论如何不肯逃走。结果,卫国全军覆没,卫懿公给北狄杀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卫懿公养鹤失国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