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简介,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简介,序

2022-03-31 08:01:55 作者:老闯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简介,序

  简介

  人过中年的林然,腻歪了二十多年平淡的婚姻,异想天开的独自一人来到了深山老林的八搭伙的山沟里,饲养牛羊,在孤独困惑繁杂中,他失败了事业,也失败了人生,面对这些林然没有顽固的继续的挣扎,在妻子秋艳明智理解宽容的关怀下,困在牧场里的林然毅然离开牧场回到了小城的家。在牧场的二年多的时间里,林然不知不觉的人生走了那么一段的错路,做了一些错事后,才感觉到生命中的路途是很难走的,走错了路,做了错事造成了自己的后悔,虽然是很后悔,但在后悔中的林然回头了,认清路走错了,知道事情做错了,重新的走回来,不是一错再错的走下去,不是一错再错的做下去,猛回头便是岸边,没有忘记回家的路,感悟你不抛弃家庭,家庭还是拥抱着你的!

  2017年7月20日动笔, 2022年2月 26日 在照顾九十四岁老妈的空闲的功夫中完成了最后一次的修稿。

  2022年2月26日 于胜利小区脱稿

  序

  夏去秋来的九月份,在一个天晴气爽的早晨上,七十多岁的林然老人,静静地走到了东湖公园湖边柳荫树下一条长椅子的跟前,林然老人坐下来稍微的休息之后,他打开了手中那只已经装满了热茶水的杯子,可别小瞧了这只茶杯,这只茶杯是跟随着林然有数十年的时间了,看上去是陈旧了许多的,可怜的这只茶杯曾经被孩子们给扔掉了好几次的,都是林然老人心疼的又捡回来好几次的,因为,在这只老茶杯子上影印着林然老人许多过往的故事,闲下来的时候,林然老人是常常的看着茶杯口上那袅袅升起来的一缕一缕的茶云热气,林然老人便会自言自语的又有一些感触的说道:

  “老茶杯是陈旧了,也难看了,咳!按理说这只老旧的茶杯是应该扔掉了,可是,一想到这只老茶杯跟了自己这么久远了,我们已经成为了分离不开的老朋友了,是这只老茶杯它陪伴着自己经历过了许许多多岁月的故事!”

  今天的早上,林然老人的路子走得是急了一点,他感觉得喘气有一些累了,他慢慢地喝了一小口的茶水,这样缓解了一会儿,他才摘下了那架在鼻梁之上的老花镜,凝视的目光巡看着眼前以及周围的晨景,此刻,已经是秋色落叶的景象了。

  清晨中这个时候,东湖公园里是清闲宁静的,林然老人低着头看到了草地上,有一些溜圆大小不一的露水珠儿,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烁着晶莹剔透的亮光,这些露珠是一动不动的依附在一些逐渐发黄的草叶子上,林然老人觉得这些露珠儿们,好像似天仙小女昨夜落下来的相思泪,颗颗粒粒都让人揪心的珍惜着。

  十多年了,无论是春夏秋冬的季节,林然老人都是风雨无阻的每一天的早上,都会来到东湖公园里遛弯闲坐的消磨着时光锻炼着身体,坐在长条椅子上,不时的也在遐想着自己七十多年人生沧桑变化的岁月,仔细的回忆着那些过去的痕痕迹迹,看着自己眼下的暮秋之年,这么大的岁数啦,前途已经无任何的希望,只有回忆着过去,思思叹叹苦苦乐乐才觉得这余生的日子里,还有一点一滴值得回味无穷的卷思卷恋。

  今晨,林然老人坐着的长条椅子的前面,隔着一条方砖铺设的人行小道,踏过人行小道的前面就是一湾宽阔的湖面,湖面中的湖水不是流动的,多年的雨水沉积下来的湖面有些暗绿色了,这里便是东湖公园里有名的夕照垂柳湖畔,不怎么招人待见的湖水,在秋风的吹拂下依然还是粼粼的荡起了波纹,荡起的波纹一道又一道的滚来滚去,波纹也是微微地不断的拍打着岸边的沙砾卵石,竟而也能荡起了轻轻的浪涛的声音,这浪涛的声音虽然是很轻很小,还是多少的打破了清晨这里这一点点的宁静。

  湖堤岸边的周围长着一圈大小不一的垂柳树木,年复一年大小不一的垂柳树木上,都长出来了一缕缕垂下来的柳丝涤荡着的修长,这一缕缕的柳丝都快要垂落到地面上了,随着微微的风儿吹过来吹过去,始终就没有看见柳丝们停止过,柳丝不停的飘荡扯拽着柳树枝杆也是微微地跟着摇逸着,垂柳树木好像是不高兴了。是的,秋风寒霜马上就要吹来打下了,寒冷开始要掠夺和摧残着垂柳树木的肌体,在不久的日子里,一缕缕的柳丝枝条就会渐渐地变黄了,一片片的叶子也要枯萎的落下,垂柳树木真的舍不得陪伴了自己一年的枝条叶子,看着它们快要离落下去了,想到这个揪心烦人的秋季,怎么会弄得眼前的生命如此的伤情伤感呢?

  林然老人喝了一口茶水之后,目光放在了远处,他看着远处的景象,心里嗼叨着,咳!何止这些垂柳树木在哀叹着,就连那些经过春风春雨阳光呵护的芳草鲜花,也逐渐的失去了往日翠绿鲜艳的姿色,风吹过后地上的芳草中也泛起了一些淡黄色的小波浪,花瓣似雨纷纷的落下,草地中那些曾经欢蹦乱跳的蛐蛐,蚂蚱,昆虫,还有飞来飞去的蜻蜓,蝴蝶,蚊子现在也都开始的纷纷的少见了。

  林然老人心知肚明的知道,不久的几日之后,满个东湖公园里只有那一处玻璃暖房子里的菊园花圃,还有人为栽培着的各种各样的菊花儿盆景,走去那里还能看到满园鲜艳夺目的灿烂,这样多少的还会给游人们一些身临在秋殇中获得一点点绿色的安慰。

  立秋已经几日了,小城的气候依然还是炎热不止的,只有在清晨吹拂的微风中,感觉到一点点的凉意,给闷热了一个夏季的人们,略微带来一点点的解脱。

  逐渐升起来的阳光照在湖面上,飞来的几只鸳鸯悠闲的落在了湖水之中,鸳鸯们双双的玩耍的戏水着,林然老人是熟悉着鸳鸯们春来秋去的旅途,鸳鸯现在是在东湖水里面热恋的畅游着,然而,过不了多久的日子,鸳鸯们又要启程飞去了南方,林然老人是羡慕鸳鸯的,深深地感觉着鸳鸯们的恩爱,是在蓝天上万千里飞行中不停的展跃翅膀,互相仰怡着彼此飞行过春春秋秋的时光,在关爱着彼此追逐着的南南北北的爱情,竟然是一生一世不弃不离的相依相伴着。

  突然间,一阵子叽叽喳喳的鸟叫从头顶上撒落下来,惊扰了林然老人的懿想遐思,他抬起头来看到是一群小麻雀飞过来,麻雀们这样子的高兴,这样子的爽朗,想必它们今天是一次高兴的出巢,满意的还留恋着昨夜喜获甜蜜爱情的余蜜,一转身麻雀们雀跃的飞去了蓝天之上,在树林中好个自由自在,好像清晨的公园是它们的世界。

  在湖水的东面有好大的一片地方,风儿卷着已经褪了颜色的荷叶,不停地翻起着黄绿参杂色彩的波浪,同时,还荡来了一阵稀里哗啦荷叶干瘪的声音,此时的荷叶怎么也不愿意再翩翩起舞了,因为,荷叶的心情已经渐渐地沉入在湖底的淤泥中了。

  今天不是周日,清晨逛公园的游人不多,现在来这里晨练的人们,大部分还是年岁大的老人们多了一些的,加上秋黄秋枯没有什么生气盎然的景色,游人的心情也就不那么的兴趣了。

  林然老人抬起头来,看到了远处公园外面的马路上,来来往往上下班的人们,他在扣上茶杯盖子的那一刹那间,他突然地咯咯的笑了起来,感觉眼前来往走动的人们,好似蚂蚁搬家似的不停的在奔波着,然而,还是重复的往返在这一条的道路上,直到走不动的那一天,才会停下来脚步的,林然老人略微的想问着自己,人活着一生的价值究竟是什么呢?想到自己是光着屁股来的,最后,又会是两手空空的离去,这样子的忙碌到底是为了什么呢?是的,人生在世要恋爱,要建立家庭,还要结婚生子,可是谁又会知道相爱的伴侣能一起走到哪里呢?自己亲手建立的家庭又能维持多久呢?林然老人回顾着这些事情,没有言语只是潸然地摇着头颅无奈的笑了。

  一晃夕阳西下了,林然老人才默默地离开了东湖公园,他踩着晚霞的余晖,走在了回家的道路上,拎着老茶杯他自言自语地嘟囔着:

  “秋日短了,秋夜长,时候不早了,小鸟归林,我也该回家了,该回家了喽!虽然,路有点黑暗,自己睁大了眼睛看准了道路,相信自己不会走错了回家的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简介,序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