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

2022-04-02 12:25:22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

  暑假里细细地品读了李希贵老师《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一书,就被它深深的吸引了。参加工作二十余载,在教育教学中经常会碰到一些苦恼和困惑,也时常会思考一些关于教育的问题,但有时百思不得其解。通过阅读本书,自己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获益匪浅。

  一、多读书,丰富自我

  李老师说:“我真正的学习是从读书开始的,我真正的教育人生也是从读书开始的。读书使我顿悟了教育,教育,使我顿悟了人生。”“教育是与读书连在一起的,书是最重要的教育资源。健全人格、高尚道德情操的养成,民族素质的提高,乃至学习型社会的构建,都离不开书。一个人在他相应的年龄阶段,如果没有读过适合他的书,那将是终生无法弥补的缺憾。”是呀!读书能改善我们的专业结构,生成我们的专业智慧,构建我们的专业精神,读书让人有博爱之心而无邪恶之气,有深沉之思而无浮躁之为。想做一个知识渊博、智慧型的教师,那就多读书吧!

  二、教育从平等、尊重开始

  李老师说:“关注学生教育的本质是解放人包括人的智力和心灵,思维和情感,而不是束缚人、压抑人、限制人。教育工作在每一个环节上都应该对学生一生的发展、信仰和幸福负责。”我认为我们必须把学生当活生生的人来看待,让校园充满民主、平等。多数老师认为,对学生“严厉”,是对学生负责,只要搞好学习,再"厉害"一点学生也会谅解。但学生对老师的"好心""苦心"并不买账。在老实听话的背后,隐藏的是怨恨和逆反。因此,教育首先是"人"的教育,而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和技能的学习。我们今天的教育是为学生的终生发展奠基、为民族的明天准备素质的教育。要让孩子一生能够持续地学习,能够有尊严、高质量地生活,能够为社会做出贡献,而且有能力把握自己的一生。而要做到这些,就必须了解孩子、相信孩子。

  三、教育从注重细节入手

  “当一个孩子感受到来自成人世界充分尊重的时候,也就是他的自我教育、自我完善开始的时候,也就是一个人的心智自觉开启的时候。”在教学中,教师要引导孩子积极参与到学习活动中,在学习活动中,时刻关注孩子出现的情绪反应,学生是否乐于参与思考、讨论、争辩、动手操作,是否经常积极主动地提出疑问,学生活动(或练习)的时间是否充裕得当,学生自学习惯、读书习惯、书写习惯、学习方法是否养成,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否得到提高等。一个孩子对一门课程的喜爱,有时并不是基于课程本身的什么价值,而很可能是些常常被我们忽略的十分微小的细节,当孩子从细微之处感受到了老师真诚的爱,当孩子同样爱上了自己的老师,也就是孩子热爱这门学科,热爱学习的开始。

  四、让每个人都感到自己很重要

  书中谈到“让每一位老师都感到自己很重要。”“创建一杆"公平秤",尽最大可能地避开个人情感的影响。这样老师们无须考虑各种各样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只要认真干好本职工作,自然会获得你应该获得的回报。这才是真正的良性循环,每个人都各得其所,所有工作环环相扣。”我认为李老师的这种做法对我们教师班级管理也有借鉴意义,以学生为本,根据孩子的心理或生理特点,让孩子的个性得到张扬,让其表现、参与。如果每个孩子都能感受到自己在班级的存在感,自己是班级最重要的一员,孩子们就会爱上学习,爱上班级。这样也会收到丰硕的教育效果。一个教师在成就学生的同时也应该成就自我!只有调动教师“成为重要人物”的欲望,才能在漫长人生道路上激励其不断向更高的目标迈进。

  李希贵老师一再强调,“教育其实很简单:一腔真爱,一份宽容,如此而已。”“教育本来挺简单,只是我们人为地把它搞复杂了。”愿每一位教师都能尊重孩子、赏悦孩子,放开手脚,让孩子们自由、快乐、幸福的学习。让“把这个简单的事情做好”而努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