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呵护每一朵小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呵护每一朵小花

2022-04-07 19:13:06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呵护每一朵小花

  教育的真谛就是教师要让学生学会用自己的眼睛去观察,用自己的脑袋去思考,用自己的嘴巴去表达。学生的成长需要教师的不断激励和引导。

  ——题记

  有一天放学后,不经意间瞥到平时笑靥如花的两个小姑娘眼圈都红红的,便把她俩留下来问缘由。

  待两个孩子平复心情之后,我便做了一个忠实的听众,倾听了这件事的前因始末。

  让我诧异的是,这件事情竟是由班级小组积分制引起的……

  为鼓励班级同学积极主动发言,自信大胆地展现自己的想法,我们班决定开辟出来一块黑板实施小组回答问题时累计加分“政策”。

  而两个小姑娘组内的H同学回答了许多问题,以为自己为小组争取了更多的“积分”,所有的荣誉都是他所获取,于是就自恃聪明,妄言小组成员除他以外皆是“无能之辈”,并且对组内其他同学说了许多不入耳的话。话至此处,两个姑娘刚平复下的心情又激动了。安慰了俩姑娘后,我开始思考H同学的行为。

  在我的印象里,H同学是班级的“幽默担当”,思维活跃,课堂表现精彩出众,因此也博得了老师和一众学生的眼球。两个小姑娘反映之事让我大吃一惊。

  于是,第二天,我便找到了H同学,首先表扬了这孩子课堂积极发言,为小组争光添彩。H同学受到表扬后,眼神中透露着满满的自豪与得意。接着,我提出了一个问题:为什么在你的不懈努力之下,你们小组的课堂积分还是落后于别的小组呢?这孩子“深深地”叹了一口气:他们没有我积极,即使我再优秀,也知道“双拳难敌四手”的道理。

  H同学说完之后,看到我意味深长地笑了,他便觉得很疑惑,于是询问为何。

  我问他,积分最高的小组有什么特点?他们全部是学习程度好,并且善于发言的同学吗?

  H同学摇摇头,思考片刻:积分最高的小组,组长会做好表率,鼓励大家多多发言。他们会互相帮助,取长补短。

  他若有所思,忽然脸上的表情有豁然开朗之意:老师,我懂了,我要为我之前的行为向我的组员道歉,并且我作为组长应该组织大家,鼓励大家积极踊跃的发言,分享我们的想法。

  那一刻,我看到了他眼中的光。

  我很开心H同学能够意识到这一点。于是,后来我在他的评价手册上写到:希望你在享受掌声的同时,能够想到团队的重要,孤军奋战永远没有大家一起走得更远、更快乐。永远记得,团结就是力量。

  其实这件事情之后,我设想过另外一种处理方式:找到H同学,劈头盖脸怼一顿,给小组成员道歉,结束!可这样真的能结束吗?H同学心里真的能平衡吗?我很庆幸没有这么做。

  有人说,教育的真谛就是教师要让学生学会用自己的眼睛去观察,用自己的脑袋去思考,用自己的嘴巴去表达。学生的成长需要教师的不断激励和引导。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更何况是我的这群孩子们。他们会犯错、会迷失方向,但这不正是我存在的意义吗?不断地引导学生向善、向上,细心守护他们健康成长,就像呵护每一朵小花,让他们在成长中收获进步、收获快乐。

  最近听武琼老师的讲座,有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教学的理想境界,如水中之盐,品之有味,寻之无迹。

  心向往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呵护每一朵小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